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黃金定價權爭奪戰:新加坡搶上海前啟動全球黃金現貨合約

鳳凰黃金訊據華爾街見聞報導,新加坡今天宣布今年9月將推全球性實物黃金合約,作為上海的強勁對手,向其成為亞洲黃金流轉中心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上海此前曾表示將於今年三季度在自貿區開黃金“國際板”,以吸引國外黃金交易所入駐。上海黃金交易所理事長許羅德還透露,新的國際交易所將擁有庫存容量1000噸的金庫。

亞洲兩大金融中心的舉動共同顯示了東方國家正在從西方手中爭奪黃金定價權,尤其是在倫敦黃金定盤價爆出被人為操縱的醜聞之後。

亞洲黃金交易量的大漲同樣受到該地區需求上升的帶動,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去年亞洲的黃金交消費量在全球佔比由2010年的57%上升到63%。

澳新銀行(ANZ)商品分析師Victor Thianpiriya表示,亞洲在全球黃金生產和消費領域都佔支配性地位,所以在這裡定價也是順理成章的。中國和新加坡的舉動無疑是朝這個方向在努力。

新加坡的本次推出以25公斤條金為主體的全球性合約。該合約由六個每日合約組成一個系列,將實施集中交易,並在新加坡進行實物交割黃金合約的清算。

新加坡交易所稱,摩根大通、渣打、南非標準銀行以及加拿大豐業銀行等黃金銀行均表態支持這一新推出的合約。

新加坡也一直向自己的目標在努力,在過去兩年中構建了作為黃金中心的最主要三個元素:倉儲、精煉、交易。

上海黃金交易所理事長許羅德本週三在新加坡舉行的一個行業會議上表示,“我們需要在中國本土完成的黃金定價。我們需要利用上海黃金交易所國際板來實現黃金市場的開放。我們需要在全球黃金市場上建立中國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