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怪現象背後的原因

楊衞隆
 
我在9月14日隆中對談過QE3,認為聯儲局主席柏南克推出QE3只是想打擊伊朗的經濟,報復今年9月11日,美國駐利比亞領事館遇襲事件,因為伊朗被認為是策劃攻擊的幕後黑手。我還說,QE3令到美國有機會不必發動戰爭就可以推翻伊朗政府。這次襲擊事件之前,柏南克的談話中,連QE3都不敢直接說出來,因為兩黨政客圍攻柏南克,甚至提出查核聯儲局法案。QE3推出之後,兩黨的政客竟然認同柏南克推QE3。

單純的經濟制裁只是減少伊朗的石油出口,不可能令到伊朗屈服,放棄核武計劃。QE3就不同,它推高糧食價格但是同時推低油價,因為市場認為全球性衰退會打擊油價。
伊朗可以說是受到雙重打擊,一方面進口糧食價格急漲,另一方面出口石油的價格下跌。伊朗貨幣里亞爾官方匯價是1美元兌12,500里亞爾。里亞爾的真正兌換價不是官價,而是黑市價。9月14日隆中對的時候,黑市價是25,000里亞爾兌1美元,是官價的一半。推出QE3之後只是幾日,里亞爾黑市兌換價是39,000里亞爾兌一美元,里亞爾貶值6成

對於伊朗來說,小麥是最重要的進口糧食,石油是主要出口商品。2012年5月,小麥是250美元1噸,石油是100美元1桶。現在小麥是350美元1噸,石油90美元1桶。比較今年5月和現在的情況,油價下跌1成,小麥上升4成,再加上里亞爾貶值,伊朗的糧食價格升幅是4倍。伊朗的日常食品Barbari是用進口小麥製造,售價由1,000里亞爾,急升至5,000里亞爾。

10月1日的單日里亞爾匯價跌幅已經接近兩成,德黑蘭市集GrandBazaar因為里亞爾貶值而爆發動亂,店舖關門不做生意,伊朗已經去到全面叛變和超級通脹的邊緣。
伊朗在過去一百年都沒有經歷過如此嚴重的危機。相信伊朗政權很快就會因為QE3的衝擊而倒台。星期三開始,伊朗的官方外匯兌換所訂立自由市場匯價,1美元兌約29,000里亞爾。
伊朗政府拘捕不以這官價兌換外幣的人。自由市場的兌換商不想用這個官價賣出美元又不能用其他匯價進行交易,於是停止業務。

現代道德倫理是非常神奇,如果美國用導彈射德黑蘭,死了幾個人,整個伊朗就會出現反美情緒,伊朗人會不顧一切攻擊美國。但是,美國用QE3打擊伊朗經濟令到伊朗人沒有足夠糧食和藥物,無論有多少人病死餓死,沒有人會責怪美國,所有責任都在伊朗總統阿墨身上。QE真是殺人不見血,是金融業大殺傷力武器。

另一件怪事發生在美國,10月6日油價下跌,跌穿90美元一桶,但是,加州汽油零售價卻逆市上升,而且升破歷史高位。今天我去到油站,看到汽油價格竟然迫近5美元1加侖。現在是大選時期,甚麼事情都和大選扯上關係。
撇開政治陰謀不談,單純從經濟角度去看,QE3能夠成功打垮伊朗經濟,關鍵在於QE3推高糧價,但是不推高油價,要是兩者一齊上升,伊朗的經濟情況不會惡化得這麼快。糧食和石油是以需求訂價,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糧食需要,與經濟情況沒有太大關係。石油需求是與經濟情況有關,經濟情況差,需求下跌,油價跟著下跌。
即是說,推QE3之前,聯儲局已經預計經濟情況會持續惡化。經濟情況惡化,加州的汽油需求量會下降,煉油產量有需要調整,而且在經濟未惡化的時候調整,令到加州有一段時間缺少汽油供應,推高價格。我的意思是石油公司故意削減加州的汽油產量,才會有現在的油價下跌,汽油零售價上升的怪現象。如果真是這樣,石油公司是做好準備,配合美國財政預算懸崖出現之後的嚴重經濟衰退。
 

福島4號核爐危及日本和全世界(中英字幕)4号機倒壊危機 Unit 4 Crisis ENG SB

Interview with Mitsuhei Murata, Former Japanese Ambassador to Switzerland
English-Chinese translation by Asianjijo
Published on Aug 3, 2012
h/t onesizjk



\



日本政府和東電已在日本各地燃燒來自東北的震災輻射汙染瓦礫, 也將預計運送到離島琉球燃燒。甚至要運到離台灣非常近的宮古島燃燒。

燃燒輻射瓦礫將波及韓國,台灣,香港,中國, 東南亞,南亞及至全世界, 使輻射汙染更加嚴重。

據專家表示, 輻射塵經燃燒後更加容易飛散到遠處, 而燃燒輻射瓦礫等於再度重演福島核災。 日本政府和東電之所以策畫在日本各地燃燒輻射瓦礫,不僅是為了錢財上的利益, 最主要的陰謀在使日本各地的居民全都遭到核災的傷害, 如此, 日本各地居民將與福島和福島周邊居民一樣,羅患癌症心肺等疾病的患者驟增, 這麼一來, 日本政府和東電便有藉口逃避賠償和刑事責任! 為何甚至有需要將日本東北震災的輻射瓦礫運送到離島的琉球呢? 因為這樣,可使琉球附近的東亞, 東南亞甚至南洋居民羅患癌症心肺等疾病的患者也同樣增多。

如此, 日本政府和東電便更加有藉口說, 並不是只有東北亞日本韓國的居民而已, 亞洲其他的居民也同樣患例高。如此, 日本政府更加有藉口逃避賠償日本人民所受到的核害。 日本政府和東電在日本各地到處燃燒輻射瓦礫的政策, 與將福島電廠的輻射廢水大量倒入太平洋的犯行是完全相同的罪行, 擴散福島核災, 讓全世界的居民一同遭受更加深遠,更加嚴重的核災! 311後, 世界各國大舉的捐款給日本, 然而日本政府和東電卻以大範圍的燃燒震災輻射瓦礫來回報世界各國, 刻意讓亞洲居民甚至全世界的居民受到更深的核害! 而世界各國的政府都想藉核電擁有核武, 因此不會刻意透露有關核事故的危機。因此,日本以外的各國居民也不能再坐以待斃, 日本政府和東電正在燃燒輻射汙染瓦礫的殺人陰謀,必須遭全世界民眾嚴厲的譴責和阻止!

金價銀價衝關前料須整固

石林
過去兩星期,有關美聯儲局無期限QE3的效應繼續在發酵,期內又傳出中國央行向市場注入大量資金,且聞歐洲央行擬吸乾多餘的債務,加上中東伊朗和以色列的關係緊張等消息,令金銀價格保持堅穩。
該兩周,金價曾一度回試至1736.7元(美元.下同)的偏低位,但很快又回升,於上周末更創出1795.8元今年以來的高位,其後雖回吐至1781.3元收市,但仍然是今年至今的最高每周收市價。 
銀市走勢亦相似,該兩周曾一度回試至33.31元,同樣很快地回揚,在上周一升至35.39元的高位,不過,仍遠低於今年2月29日的37.50元高點。到上周末以34.51元收市,只屬今年以來第五高的每周收市價。
簡言之,上述期間金銀價格走勢與兩周前敝欄的預期大致相若,沒有出現估計不到的行情。
大量資金湧入金銀市
美聯儲局的QE3引起人們不安,擔心這無限期增加貨幣供應政策,日後假如貨幣流速率回升,上世紀德國魏瑪共和國時代和當今津巴韋的惡性通脹的情景,將會在全球大範圍重現。在這個可怕陰影響驅使下,投機資金和投資資金都大量湧入金銀市場。
到 上周四,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回增至40.2萬張,回復到一年多前的水平。大投機者的淨好倉量到上周四亦回增至20.8萬張合約,也是年多來的高水平。 黃金ETFs的持金量最近亦持續顯著再攀升,到上月底總共攀抵至約為2563噸的歷來新高;其中五隻主要的ETFs的持金量亦增升至共約為1725噸的歷 來新高。
期銀市的未平倉合約量到上周四增升至14.1萬張,為去年春天以來的高水平。大投機者的淨好倉到上周二亦增升至3.81萬合約,也是去年春天以來的最高水平。
在資金短時間大量湧入,尋求避險或對沖未來可能的失控通脹,金銀價格迅速從兩月前的低谷彈升。假如日後環境如人們所擔心的情況繼續發展,金價按技術推算是有可能攀升到2250元至2550元高位。
QE3未必按直線發展
然 而,事情未必按某個時期所見的現象作出推估,再沿直線發展的。上月中聯儲局宣布正式推出QE3,並即時每月購入400億美元抵押支持證券,一般或認為該局 會立即再開動鈔票印刷機。但事實非如此,截至10月3日美國貨幣基礎卻降至2.589萬億美元,不但比9月和8月為低,竟然是今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到上周 末,又悉美國失業率降至7.8%水平,跌破了8%的心理關口。美失業率被聯儲局視為貨幣政策寬與緊的主要參考指標,就業情況得到改善,該局政策或不致無限 寬鬆的。
上 文說的大量資金湧入金銀市場是利好金銀價格的重要原因,但這方面又具有階段性和相對性的,因為同時金銀礦商的對沖操作相對地有大量沽出。截至上周二,此類 業者本身沽出量與買入量的比率,在金市為2.91比1,在銀市為2.61比1,同樣是頗高的比率水平,這意味着短期市勢有可能見頂或接近見頂。
整固再升利後市發展
因 此,估計金銀市勢在正式衝越阻力關前,有可能再繼續作出整固,上周末的行情表現亦暗示此可能性,圖表出現吞噬日前陽燭的行情。故預計金市仍受阻於1797 元至1803元阻力帶,逕升至1814元至1826元的機會暫時不太大。但到1763元諒又現支持,除非金價跌破1736元而要考驗1719元,否則市勢 續作橫向整固。銀市亦諒暫不易升越37.5元重要阻力,短期支持在34.2元。除非跌破33.3元而要考驗32.5元,否則市勢亦會作橫向整固。簡言之, 金銀兩市再續整固比即強行衝關來得較合理和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