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黃金需求明年料維持強勁

黃美斯

世 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WGC)上周五表示,由於中國強勁需求及印度需求的復蘇,2013年全球黃金需求將繼續保持強勁,維持連續13年的牛市行情。世界黃金協 會董事總經理Marcus Grubb說,因中國經濟增長料回升,2013年中國的黃金需求可能比今年約800噸的水平增長約10%。 
他 沒有對印度的黃金需求增長給出預測數字,但表示,在2012年印度黃金需求下降約20%至25%後,需求將反彈。他還給出了會推動2013年黃金需求增長 的其他因素,包括因全球金融問題西方投資需求強勁,以及各國央行購買黃金等。他表示,2012年全球黃金需求可能下降約5%至7%,至約4100噸。
金價守穩100天線
倫 敦黃金周一僅小幅走高,因美元下跌及美國和中國製造業數據表現參差,而美國對預算的磋商結果的不確定性使金價進一步受限制。全球最大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 SPDR Gold Trust持有實貨黃金創紀錄高位,突顯投資需求強勁,且印度黃金需求增加暗示實貨買盤將支持價格。在亞洲時段,中國11月製造業PMI數據顯示製造業在 逾一年來首次擴張,但至紐約時段,美國11月製造業活動意外萎縮,跌至逾三年的最低水平。
技術分析而言,縱使金價上周兩度出現重挫,但尚未可視為疲勢加劇的迹象,暫可判定為區間上落的探底階段。只要繼續守穩100天平均線1697水平,短期預料仍處於上落爭持局面。目前較近阻力預估為1721及9天平均線1728水平,進一步將看至50天平均線1735美元。
另 一方面,分界線在1715水平,由於昨天已見下探,支持預估為1693水平,當中關鍵則繼續留意100天平均線位置,8月份以來金價未有跌破100天線, 縱使11月初亦曾走近,但依然見穩守着,故一旦後市跌破100天線,或見引發一輪下挫走勢;短期目標在1672美元,中期目標將直指250天平均線 1664.50水平。
倫 敦白銀方面,上周銀價跌破上升趨向線及9天平均線位置,縱然本周一小幅回升,但未能返回至9天平均線上方,輾轉周二早盤已退回漲幅;同時,RSI及隨機指 數亦見下滑傾向,故銀價或將延續着調整行情。預估支持在33.10美元、25天平均線32.83及31.70美元,進一步可至100天平均線31.65美 元。另一方面,預料較近阻力先為33.90及34.10美元,其後較大阻力則為35.10水平。至於10月初高位35.36美元則是後市一個重要目標。
Picture

南韓央行11月增持14公噸黃金 自去年6月來已4度提高儲備量

南韓央行(BOK)上(11)月將黃金儲備量增加20%來使自身投資項目多樣化,為自去(2011)年6月以來第4度提高持有部位,突顯各國央行對於黃金的需求情形上升。

南韓央行今(5)日在1份聲明中表示,上月共增加14公噸的黃金,將儲備量推升至84.4公噸,所持有的黃金價格亦成長約7.8億美元至37.6億美元,占外匯存底比重為1.2%。

自巴西以至哈薩克等國的央行皆已在投資人增加交易所內買賣產品(exchange-traded products)的黃金持有部位之際擴大了黃金儲備量,以便對抗匯率走貶以及可能的通膨增速情形。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推出刺激措施來支撐該國經濟復甦表現且歐洲決策人士積極與債務危機奮戰,黃金目前亦正朝連12年走漲態勢挺進。

澳盛銀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ANZ-AU)資深大宗商品策略師Nick Trevethan在新加坡接受電訪時表示:「央行購買動作給黃金帶來堅實的支撐力量。這情況將不會很快消失。」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提供的數據顯示,在今(2012)年前9個月裡,全球各國所購買的黃金量已經達到373.9公噸。各國央行去(2011)年黃金購買量則為456公噸。

南韓央行在聲明中亦表示:「黃金是個有形且具安全性的資產」。

它並說,該貴金屬「是多樣化的1個方法,幫助減少了外匯存底管理上的投資風險」。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官網資料,哈薩克、土耳其以及俄羅斯皆已在10月時將自身黃金儲備量提高,巴西亦將其持有部位提高至逾11年來最高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