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再解密兩篇文章

真看不懂


如果利率是貨幣的價格,同時我們知道,任何商品都有批發和零售價格,那麼什麼是貨幣的批發價格,什麼是貨幣的零售價格。其實很簡單,利率是貨幣在時間上的價格,那麼自然,批發價格就是能批發到更長時間的長期利率,而短期利率就是零售價格。


但是現實中,很多網友迷惑於表面現象,即:銀行存款的短期利率往往低於長期利率(零售低於批發),因而無法理解我的比喻,這實在是一種錯覺。我們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一個擔保公司掙得是什麼錢?它從銀行獲得一個億的信用授權,價格是10%,然後在零售市場中往往以2分利(江浙地區可能更高)融資給那些急需要|“頭寸”的中小企業和商人,這些中小企業也並不是實際能產生那麼高的利潤來清償,而只是為了應付眼前的資金周轉不足,往往一個月,半個月就會還款。這個例子就是典型的批發貨幣再零售的商業模式,所以市場中長期利率是批發價格,短期利率是零售價格。


可能很多網友沒有弄清楚你在銀行的存款利率和市場利率是兩回事,你在市場中的存款利率是金融機構收集籌碼的成本,當然你存的時間越長,它付給你的利潤越高,但這依舊沒有脫離成本範疇。和我說的市場利率不是一個問題。


市場中的機會越多,貨幣的需求越大,貨幣的零售價格也就越高,當然貨幣的批發價格也會上揚。如果市場進入蕭條期,沒有人有商業機會,誰還會藉錢呢?那麼貨幣的短期價格也必然低下。貨幣短期價格低下也就導致貨幣批發市場萎靡不振。從美債的的角度講:美國長期利率走高,意味著貨幣批發價格上升。這時無論如何美國都必須推高貨幣的零售價格(包括戰爭等不擇手段的通脹預期),否則沒人要的東西(美元)都會爛在大街上,美元就會信用失墜,全世界貿易體系解體。


這就是我一直以來強調的貨幣價格(長短期利差)必須匹配的原因。不知道我解釋明白了沒有?再解密兩篇今年夏天的文章。 6月我在群裡斷言:敘利亞不會有戰爭,預測了這波原油的回調(個人觀點,原油調整依舊沒有到位)。從那時起,我已經看出美國收縮經濟的可能性,因此寫下了這兩篇文章。我在今天和一位網友聊天時做過如下比喻:美國經濟減速就像開手動擋的汽車上坡一樣,你要減擋來提高速度,否則發動機容易死火。所以很多朋友也誤會了我說美國經濟減速的真意,我個人觀點依舊是美國經濟正在持續的回复,只是通過一些技術性的處理,比如“減擋”來保證經濟在恢復途中不至於死火。好了,不多說了,大家先看文章吧。如下:






美國7月黃金產量環比增3% 白銀產量下滑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周三(10月30日)在報告中指出,7月美國各大礦山的黃金產量環比增3%,但白銀產 量出現下滑。數據顯示,7月美國礦山的黃金產量為20.1公噸,較6月19.5公噸上漲3%,同時較去年同期19.8公噸亦有所增加。另外,據USGS粗 略統計,7月的黃金日產量為0.648公噸,6月為0.649公噸,2012年的平均黃金日產量為0.641公噸。數據還顯示,美國7月白銀產量較6月下 滑0.3公噸,至93.8公噸,但較去年同期上漲10%。此外,7月的白銀日產量為3.03公噸,6月為3.14公噸,2012年平均白銀日產量為 2.88公噸。

Jim Sinclair: Gold Will be $50,000 per Ounce, Gold Confiscation, Dollar Gets Hammered and More

According to gold expert Jim Sinclair of JSMineset.com who predicted at sub-$300 gold in 2000 that gold would trade at $1650 by 2011, is now stating that by 2016, “Gold will be $3,200 to $3,500 an ounce.
By 2020, Sinclair predicts, “Emancipated gold will be $50,000 per ounce.   As far as gold confiscation goes, Sinclair says that Its not going to happen, but a windfall tax could definitely be in the cards. Join Greg Hunter as he goes One-on-One with renowned gold expert Jim Sinclair.




全球央行對待黃金細微的策略變化



2012年全球黃金需求分佈圖。中央銀行購買佔總需求的12%,私人的金幣和金條購買佔29%,去年珠寶佔據最大份額,比重為43%。

陳序

今年到現在,國際金價已經下跌19%。國際金價上次出現年度下跌還是在2000年。此前一段時間,投資者對黃金的熱情推動金價連續數年上漲。國際金價上漲獲得動力最初始於2005年前後,當時隨著金融產品的引入,更便利的黃金投資渠道開始對所投資者敞開。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因投資者擔憂全球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將引起全面通貨膨脹,紛紛買入黃金,國際金價上漲步伐加快。全球央行在2009年之前會例行拋售黃金,但在2010年央行成為黃金買家。這個轉變主要由新興市場央行推動;受大規模貿易順差影響,這些央行持有的外匯儲備迅速增長。 (全球央行購買黃金的投資是賠是賺)

卻不知,五年之後的今天,全球的通貨膨脹形勢依然多在政府可控範圍之內,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魅力開始消退。俄羅斯以及其他國家央行近期的減持是拖累黃金價格走低的一個最新因素。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俄羅斯央行9月份賣出黃金,為一年來的首次減持。根據各國央行提交給IMF的報告,自2010年初以來,俄羅斯黃金買入量佔全球央行買入量的30%。 IMF稱,俄羅斯9月份賣出12000盎司黃金,為一年以來首次出售黃金。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一樣,俄羅斯買入黃金以尋求外匯儲備多元化。

黃金的投資價值不是很大,不像債券或者股票會產出收益,而且持有成本高昂。因此國際黃金價格更依賴於供求關係。當全球主要央行官員將購買黃金作為長期投資策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把黃金當成美元的一種替代品,用來維護經濟局勢穩定或乾預外匯市場時,做多黃金才有理由。

然而,今年以來,主要央行淨買入黃金的趨勢開始出現變化。由於經濟增長放緩,且投資者對發達國家資產的興趣日益濃厚。據《華爾街日報》報導,《The Kiplinger Letter》稱,預計中國未來十年將斥資約1萬億美元收購海外資產,其中包括每年斥資大約150億-200億美元投資美國資產。中國公司想收購的美國資產包括:能源、金融服務、食品生產(雙匯斥資48億美元收購Smithfield Foods Inc.的交易)、房地產(復星國際[1.77%]買下第一大通曼哈頓廣場)、製造業等。所以,新興市場央行一直在用現金儲備平抑經濟波動並支撐本幣,而不是用於購買黃金。根據湯森路透旗下金屬顧問公司GFMS的預期,全球央行2013年的黃金購買量將減少34%。 IMF稱,各經濟體央行黃金購買量是在連續兩年增長後出現下降的。 IMF稱,今年1至8月份,全球央行的黃金持有量增加620萬盎司,2012年同期的增量為960萬盎司。 IMF通過央行主動報送的數據來收集黃金持有量的詳細情況。分析師們表示,中國報告的3390萬盎司的黃金持有量(全球第五)可能比中國實際持有量低。 IMF估計,全球央行持有的黃金總量略高於10億盎司,約合29000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金價的下跌促使各經濟體央行採取觀望態度。而主要央行黃金購買量的減少又會引起市場轉變。普遍預期Fed(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將很快縮減債券購買規模,債券收益率因此受到提振,與此同時,美國經濟增長趨穩亦推動主要股指重返紀錄高位。在主要央行不再對黃金有濃厚興趣時,金價快速上漲的可能性更低。當然,我不認為主要央行在目前形勢下會拋售已購黃金,他們甚至還將繼續增加儲備中黃金的持有量,但步伐會放緩。但這一變化已經足夠影響金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