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投資大佬經驗談系列】黑石拜倫維也納的教訓




私募巨頭黑石公司(Blackstone)副董事長Byron Wien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分析師,還差點收到解僱信。到了1986年,他已經成為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美國投資策略師今天,Wien要是說點什麼,整個華爾街都會側耳傾聽。他從1986年起公佈一年一度的“十大意外”,此後廣為流傳近30年。
 
今年,除了照例公佈“十大意外”,Wien還總結了幾十年職業生涯中的14大教訓:

 
1、專心尋高招,用它影響你希望影響的人。
 
Wien說,自己的“十大意外”就是這樣一條很棒的點子。世界各地的人由它認識了Wien。他也感到自己一到年底就負有這樣的使命。
 
如果想要成功,長期得到激勵,就要讓自己的才智時刻身處風險挑戰中。
 
2、廣結人脈。
 
運氣在人的一生中發揮著很大的作用。如果要增加個人的幸運指數,最好的方法莫過於盡可能多認識人。
 
比如給人發郵件表示你想著對方、發表專欄文章、為了把有想法的朋友聚集在一起組織討論活動。
 
3、初次蒙面,視為友人。
 
大多數人都在等別人肯定自己的價值。對初次見面的人,先假設對方是勝利者,這會對你的人生有積極影響。
 
有時,結果會讓你失望,但如果你堅持這種態度,你的人際圈子會迅速擴大。
 
4、閱讀不停歇。
 
不要因為對某樣事物好奇才讀書,要主動去讀。
 
在開始讀一本書或者一篇文章以前,先自己有一個觀點,在讀的時候可以發現作者是否證實了自己的看法。
 
這樣做就會讀得更快理解得更多。
 
5、睡眠時間足夠。
 
在滿60歲以前要睡夠7個小時,60-70歲要睡8小時,90歲以後除了晚上睡8小時,中午還要午睡1小時。
 
6、成長規劃。
 
思考自己的人生時,要分成不同的階段來考慮,這樣可以避免過早耗盡精力。
 
職業生涯之初,你可以對著數字較勁,再往後就要開創理念。在你的職場人生中,要時刻與風險相隨。
 
7、有精力,要遠遊。
 
趁有精力盡量周遊各地。到了旅行目的地,去見一見有趣的當地人,然後保持聯繫。如有機會故地重遊,也去看望他們。
 
8、識人須知少年事。
 
對於新認識的朋友,盡量去了解在他們17歲以前的經歷。 Wien相信,每個人少年時發生的重要事件對這個人此後的一切事都會產生影響。
 
9、行善之道,減少痛苦勝於傳播歡樂。
 
在做慈善時,Wien覺得更重要的是緩解人們的痛苦,那些音樂、戲劇、藝術館確實可能增加你的社會知名度,但它們不是最需要你幫助的。
 
社會服務、醫院和教育機構能讓世界更美好,可以幫助弱勢群體追尋自己的夢想。它們才是優先選擇。
 
10、年輕人浮躁,愛誇大成績。
 
年輕人天性不安分,容易誇誇其談。 40歲以前,很多人都不會很滿意自己真實的一面。
 
40歲以後,他們可能低調處理自己的成績,變得更可親。
 
Wien覺得,要盡快了解這點。
 
11、感謝工作出色的幕後支持者。
 
大部分人都太關注下一個挑戰,沒有好好地感謝支持自己的人。其實謝謝支持者很重要,它可以激勵別人,鼓勵他人提高水平。
 
12、親手寫給善待你的人。
 
如果你親手寫信或者留言表示感謝,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對方不會很快就忘記你。
 
13、每年年初考慮怎樣讓自己做得比以前更好的方法。
 
記下這些年初想到的好辦法,年末再拿來對照自省。
 
14、工作不息,生命不止。
 
工作無止盡,生命無止盡,永遠不要退休。有大量生理現象可以用來反對這條建議,但Wien說自己會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