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貴金屬投資“硬通貨”黃金最具價值

金融海嘯餘波​​未平,2011年上半年的全球投資市場依然圍繞後危機展開,在信用貨幣流動性過剩的背景下,“真金白銀”依然是上半年最受關注的投資品。
然而,金銀價格走勢出現了分化,整個上半年國際金價穩步上升,持續堅挺,而“白銀”卻遭遇了“超級過山車”行情,在經歷暴漲後一度滑入了30年一遇的暴跌通道。金銀投資“年中考”成績已出,下半年金銀市場是否還有機會?
金價穩步上升,白銀遭遇暴跌
2011年上半年,黃金市場相對平穩,連創新高,年中金價相比於年初金價上揚約 6%,白銀則在經歷了暴漲之後遭遇了30年一見的快速暴跌。
6月30日,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國際現貨金價衝高回落,最終收於每盎司1500.83美元,金價基本圍繞 1500美元大關展開爭奪。

當日,國際現貨銀價收於每盎司34.59美元,國際銀價上半年上漲約 9​​.5%,但國內銀價今年以每公斤6660元開盤,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再上7500元大關,上漲了13%。


分析師分析,今年上半年,美聯儲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下,美元的疲弱仍是金,銀價格整體上揚的主動力,歐洲央行4月份的一次加息更是助推了美元的弱勢和貴金屬的強勢。


但有趣的是,相比於穩步上行的黃金市場,白銀市場則經歷了罕見的暴漲暴跌。上半年國際白銀的暴漲自1月28日每盎司26.35美元開始啟動,最高達到 4月25日的每盎司49.83美元,漲幅達到 89.11%,正當市場認為銀價將迎來新一輪歷史突破之時,5月初的一周,白銀卻經歷了30年罕見的連續暴跌,一周之內總計跌幅高達 25%。
黃金分析師認為,白銀價格的快速大幅下跌是基本面,技術面和心理面三重因素疊加的後果,從基本面上看,4月白銀快速上揚行情受到了歐元加息,美聯儲軟弱無力的議息會議聲明以及本拉丹被擊斃的消息的刺激,從而引發黃金白銀的下挫,從技術面上看,3月份和4月份白銀的快速上揚卻沒有較大的回調,因此有釋放調整壓力的需要,從心理面上看,白銀的超常規漲勢引發了投資者的某種擔憂,導致白銀跌幅被放大。


黃金分析師說,在後危機時代,信用貨幣貶值的背景下,真正具備“硬通貨”價值的還是黃金,其金融屬性再次被確認,而白銀目前已經被過度炒作,金融屬性降低,體現出來的主要是商品屬性,所以出現暴漲暴跌。


國際經濟復甦形勢不明,歐債危機繼續發酵,全球通脹壓力依然很大,在此大背景下,“真金白銀”的投資價值仍然不言而喻。專家指出,對於國內投資者而言,面對節節走高的金價和暴漲暴跌的銀價,如果選擇合理的投資方式,擺正投資心態,依然可以將黃金,白銀作為較理想的投資品。


黃金分析師表示,對於將黃金作為資產的一部分進行適當配置的投資者,應以實物黃金作為投資工具,將黃金與股票,債券甚至房產結合在一起來評估黃金投資的合理性,然而投資者需要了解配置的黃金比例越高其投資組合回報在“牛市”中將越保守,但在“熊市”中具有較強的抗跌性。

 
另一位白銀業內專家則指出,目前投資白銀首要注意點是擺正心態,要以資產配置的心態將部分資金投資白銀,並且以實物為主,千萬不要“賭”銀價,投資者一定要冷靜分析,從容出手。他還分析,如果以國際黃金 /白銀價的比值為參照,目前金銀價格比值在42附近,從這個角度來說,白銀依然有投資價值。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黃金“避風港”,“硬通貨”魅力顯現,成為全球最搶眼的投資品,金價穩步攀升了近一倍,幾乎沒有出現調頭向下的跡象。隨著目前全球經濟形勢出現微妙變化,下半年金市會否出現變化?


黃金分析師認為,黃金市場走勢主要看基本面,目前全球通脹壓力依然很大,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遠遠沒有結束,加上以美元為代表的信用貨幣嚴重超發的問題短期內無法解決,所以這些基本面決定了黃金“牛市”不會結束。


黃金分析師指出,未來黃金市場走勢還取決於投資者的心態,如果信用貨幣購買力下降,可能導致更多資金湧入黃金市場,從而繼續支撐高黃金價格。


黃金分析師認為,黃金未來走勢還是要看美元臉色,當前美國貨幣政策具有兩大特徵:一是寬鬆的延續,二是注水結束。“美元很可能將與量化寬鬆說再見,那麼隨著美元匯率趨於見底,貴金屬市場的整體氛圍也在發生微妙的變化,高位震盪和重心下移都可能出現。“


相對於較為穩健的黃金,白銀走勢更顯撲朔迷離,一蹶不振還是再度崛起?考驗著投資者的智慧。
白銀業內專家,上海中都銀業董事長認為,上半年出現的銀價“過山車”行情,反映了目前白銀市場定價權掌握在國外,境外炒作翻雲覆雨,境內投資者很被動,但必須看到,目前白銀實際需求依然旺盛,銀價對經濟週期敏感度更大,白銀不可能長期維持低迷狀態。


http://www.cngold.org/c/2011-07-04/c4861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