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想要退場的黃金買家此刻應該都離場了

上周金價大幅上漲,但黃金ETF卻出現了明顯的流出量。 SPDR黃金ETF自上週的728.32噸總持有量下跌至了目前的715.26噸,流出量達到了13.06噸,目前的持有量是四個月最低水平。不過盛寶銀 行(Saxo Bank)的商品分析主管Ole Hansen表示,在黃金ETF持有量再度跌至六年低點的情況下,好消息是想要退場的買家此刻應該已經都離場了。



黃金仍難為貨幣背書中國囤金到底為什麼?

FX168訊對全球黃金市場來說,中國的黃金需求和持有一直是一個迷。 《貨幣戰爭》作者James Rickards稱,中國和其它新興市場國家在尋求離開全球法定貨幣系統的方法。

Rickards說:“中國會用黃金為自己的貨幣背書,並且運用亞投行和金磚銀行以及其它機構來引導新的全球金融秩序。”

儘管人民幣在國際交易中的使用有所增加,但佔比仍然不到2%,而美元占比40%。

市場對中國實際的黃金持有量有諸多猜測,但大部分都認為,目前中國央行1054噸的持有量並非實際持有量,甚至是遠低於實際持有量。

不過有分析師指出,即使中國有1萬噸黃金,也難以用黃金為貨幣背書。 1萬噸黃金的價值大約3850億美元,而今年4月中國的貨幣供應量達到了5.4萬億美元,差距巨大。

從歷史上來看,那些能夠成功實行金本位制度的國家的貨幣供應量通常有20%至40%的黃金背書。中國要達到20%的水平是可以實現的,但這意味著非常通縮的狀態,不利中國經濟。

因此,有猜測認為,中國所要做的是效仿美國,仍然實行金融紙幣標準,但用黃金來使得貨幣變得更重要。

有猜測認為,中國希望在IMF中有更重要的地位,而黃金則是其中的關鍵,可以說是一張進入“大牌俱樂部”的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