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2012 The Perth Mint Bullion

今年會買隻笑翠和隻鴨咀獸...
今年重頭戲就是"龍"年記念幣



2012 Lunar Series II Gemstone Year of Dragon 1kg Silver Coin



2011年黃金均價達到1500美元上方

黃金產量越來越少......




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指出,2011年黃金均價達到1500美元/盎司上方。但黃金產出與其價格不匹配。
在巴克萊研究過的全球金礦產出的44%的黃金邊際生產成本在2011年二季度達到1000美元,較2010年上漲30%。


 金價上漲主要是由於過高的能源和工資成本。 2007金價邊際生產成本達到金價的75%,該比例在2011年二季度降至67%。
黃金產出並未跟上價格上漲步伐,在過去10年裡,黃金年產出僅增長4%。今年迄今為止,黃金價格已經上漲超10%,產出僅增長1.6%。
南非和秘魯產出同比出現下滑,中俄等國生產的黃金又為國內央行所消化。雖然價格誘惑依然存在並且礦業供應預計將在今明兩年實現增長,但黃金產出不大可能會與高漲的需求接軌。


http://www.cngold.org/ 

人行力挺 人民幣將穩步趨升

在全球經濟前景黯淡情況下,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觸發資金從風險資產中撤走。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亞洲新興市場貨幣全面成拋售對象,離岸人民幣 (CNH)匯價因此急跌,拋售壓力更蔓延至岸上人民幣(CNY),更屢次觸及0.5%的跌幅限制。然而,人民銀行持續調升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此舉顯示央行 讓人民幣穩步升值的決心,同時有助紓緩通脹壓力。投資人民幣外有一定程度的流通性風險,投資者亦可選擇投資於一籃子貨幣,捕捉外幣升值之餘,亦可分散投資 風險。
由於美元轉強,人民幣沽 壓增加,導致離岸人民幣(CNH)匯價低於內地在岸(CNY)匯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資料,於9月23日,離岸人民幣匯價低於內在岸匯價達1.9%, 為去年7月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出現以來,低水差距最大。過去在人民幣強勁的升值預期下,離岸匯率較在岸匯率長期出現溢價,從人民幣不交收遠期合約 (NDF)市場中可見,差價在去年10月曾高達1,400個點子。隨着人民幣升值預期減弱,現時匯差降至約600個點子。我們相信,人民幣匯率漸趨正常 化,離岸及在岸差價將會持續收窄。
在人民幣匯價受壓下,人 民銀行遂提高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藉以顯示人民幣將持續穩步升值。上周五,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為6.3549,首次突破6.36,創2005年匯改以來新 高。這反映人行在國內經濟趨緩壓力下,未有讓人民幣貶值意圖。人民幣走強既有助降低國內通脹,減緩加息壓力,並可為人民幣國際化舖路。我們認為,人民幣匯 價波動只屬短期現象,長遠升值勢頭不變。預期人民幣將保持每年約5%至6%的升幅,而今年以來人民幣已漲近4%,故料年內人民幣仍有1%至2%的升值空 間。
除人民幣外,不少外幣於 過去兩年取得不俗升幅,因此投資於一籃子貨幣亦為不錯的選擇。從下表可見,即使經過9月份的調整,澳元、瑞朗,以至泰銖等外幣在過去兩年的升幅均逾7%, 較人民幣的6.5%升幅為高。若將資金平均分散投資於表中的7種外幣,計及相關的儲蓄利率,兩年的累計升幅可達10.1%,優於人民幣的7.8%累積回 報。故此,投資於一籃子外幣,不但獲得較佳的回報,更可有效分散投資風險。
表: 外幣的儲蓄利率及過去兩年匯率的變化








外幣

1年期儲蓄利率
過去兩年匯率變化


 
 
 
 


人民幣

0.60%
+6.47%


澳元

2.70%
+10.23%


紐元

1.40%
+6.08%


加元

0.35%
+2.73%


瑞朗

0.01%
+12.46%


日圓

0.01%
+14.13%


泰銖

0.10%
+7.08%


新加坡元

0.01%
+7.83%

 
 
 
 






資料來源: 彭博、滙豐銀行、恒生銀行,30/9/2009 - 30/9/2011

石林 1979年對2008年

我們不時地但又重複地見到這樣情景,每當某金融市場突然大幅下跌時,總有傳媒訪問有關知名人士探其究竟,而結論一般都是說:「市場基本因素無變,現是健康調整。」但現實是,有些市勢確是調整,不過有些演變成熊市。換言之,我們向來很少聽過認真的熊市預警。

數月前,筆者向友好讀者講過下面比喻——一些病人被送入醫院,他們的主要癥狀都是發燒。過了若干時候,有些病人痊癒出院,但有些很不幸永再不能走出醫院門口了。因此,我們不能認為病人送院就沒事了,一定要留意其病情的演變。類似地,金融市場突然大跌不一定是熊市到來,但真正的熊市往往由突然大跌開始的。我們對此不宜掉以輕心,一定要繼續注視其市況的演變。 

最近金銀兩市遇到上述情形,更激化了關於目前市勢究竟像1979年、還是像2008年的爭辯。

牛熊兩派各有理據

「像1979年派」說,目前金市像1979年,兩者都是運行了十年時間,面臨最後噴發階段。特別是2009年至今的圖表走勢,與1977至1979年的形態相似,目前是相當於1979年10月的形勢。當時倫敦金下午定盤價創出426元(美元.下同)新高,雖然其後跌回到372.8元,跌幅達12.4%,但終無礙緊隨兩個月,即到1980年1月21日,狂飆到850元的巔峰。

按此類比推論,最近倫敦定盤價雖從歷史高位1895元大幅回跌至1598元,跌幅15.6%,但亦諒無礙緊隨的一個大升市。即是說,假若稍後金市能重返1844元,進而升破1920元,那末此升浪目標是指向2155元(若按類比伸算更可至3700元)。

但「像2008年派」則說,金市日前創的1920元歷來高位,已接近對數圖表十年上升通道的頂部,最近大幅回跌至1533元,使十年牛市的第三條上升軌受到嚴峻的考驗。若稍後金價無法重返1703元之上,且棄守日前低位及一年平均價(1498元)水平,進而跌破1478元,便意味着中長期升勢逆轉,金價有可能進一步回落到牛市第二條上升軌,即約1100元水平。

雖然這從廣義角度來說黃金牛市仍在,但其調整深度更像乃至更甚於2008年。

資金撤離金銀兩市

上周金價直下插至1533元,剛好是下試到近三年上升通道的底線而能守,故即使從狹義角度來說,黃金牛市還正在維持。但是周圍環境顯然有變,「美長債獨好、美元復強,而餘皆下跌」,意味着通縮和衰退兩者的壓力都在明顯變強。

在此情況下金價與30年債價的比率,從8月份的高峰13.41跌至現時的11.44,相應的三年上升通道告失守。更值得關注的是資金正在大規模撤離黃金市場,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減縮至2009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其變化曲線呈示頭肩頂跌破頸線的現象。大投機者的淨好倉量亦降至2009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現時只為近年高峰量的49%。因此,目前金市形勢更似像2008年,而不似像1979年。假如近日金價回揚仍受阻於1680元水平,而無法重越1703元至1727元地帶,特別是連1582元終於都棄守的話,便須警覺萬分。

關於銀市,筆者也曾當過「知名人士」,今年5月3日接受某報訪問時說,銀價可能跌至33元,但無礙牛市發展。結果此話的有效性只維持到9月22日。銀價上周曾低瀉到26.05元,即從高峰下跌了47.6%。而年內至今則由曾升57%變為現在下跌3%,再狹義地去談「牛市」,暫似無意義。

資金正大量撤出銀市,現時大投機者在期市的淨好倉量只為去年10月時的三成而已。假若近日銀價仍無法升越33.5元,而跌破29元的話,便不宜再多抱幻想。

不必將本文視為一個預警,但請從另一角度去思考問題,卻是筆者宗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