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中國7月小幅增持美債總額逾1.27萬億美元



美債收益率必升,美債持有必賠!(宋鴻兵)

中新社華盛頓9月17日電(記者德永健)美國財政部17日公佈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今年7月,中國小幅增持15億美元美債,持有總額繼續穩超1.2萬億美元大關,仍為美國最大債權國。

數據顯示,今年7月,中國持有美債總額為1.2773萬億美元,較6月修正後的1.2758萬億美元增加15億美元。

今年5月,中國持有美債總額達1.2973萬億美元,直逼1.3萬億美元關口,但6月中國大幅減持215億美元美債,持有總額回落至1.2758萬億美元。

數據顯示,2013年前7個月,中國持有美債總額一直穩超1.2萬億美元,且增持幅度十分明顯。期間除1月和6月分別減持62億和215億美元,其餘5月均增持美元,今年2月、3月和4月更分別增持377億、184億和204億美元。

其它主要持有國方面,第二大債權國日本在今年6月減持203億美元美債後,7月轉而大幅增持520億美元美債,持有總額為1.1354萬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目前與中國相差1419億美元。

總體來看,今年7月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美債總額為5.5901萬億美元,較前一月減少105億美元,這是2012年全年一路上揚後,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美債總額連續第4個月出現回落。

對於美債問題,有市場人士表示,雖然一些國家拋售美債,但預計對市場影響不大。考慮到美國經濟持續復甦,為美元走勢提供支撐,投資美債仍優於買入其它國家的債券。

對於增持或減持美債,中國官方一再強調,作為全球最大的國債市場,美債市場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重要市場,不論增持還是減持都是正常投資操作,中國會根據市場上的各種變動進行動態優化和調整操作,外界不必進行過多的政治化解讀。 (完)

美國經濟好轉 正是​​美元及美債恐遭殃的原因



美聯儲正在考慮是否縮減每月850億美元的債券購買計劃,示意美國經濟成長正在加速。不過一些經濟學家警告,美國經濟成長良好的態勢,正是美元及美國國債市場恐遭殃的原因。

Merk Investments 首席策略分析師Axel Merk 17日接受CNBC採訪時指出,市場目前面臨的最大威脅,可能就是經濟成長。他觀察到,近來每次美國傳出良好的經濟數據,美國國債價格就相當程度重挫。美聯儲官員6月份曾表示,可能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縮減向美國經濟注入資金的規模,從而引髮美國國債的大規模拋售。

Merk 說,若經濟成長力道增強,政府們便必須為債務支付更高的利息,最終不利美元及債市。他警告,若政府赤字高到非常難以償還的地步,美國國債價格將翻落懸崖;而美聯儲或日本央行可能會介入市場控制國債收益率,屆時貨幣將承受壓力。

Euro Pacific Capital 執行長席夫(Peter Schiff)也提醒,美國現正經歷的經濟復甦“完全是建構在房市及股票相關財富上”,若貨幣刺激措施大幅縮減,將終結這些“假富有”,而美國經濟也將再度落入衰退。

席夫指出,美聯儲擔心一旦開始縮減刺激措施,就會開啟下滑趨勢,因為債市將被宰、政府負擔的利息將升高、購屋者的房貸利率也將上升,經濟復甦將告終。

此外Merk 點出,美元的危險情況,還因其儲備貨幣地位正慢慢下滑而加劇。他指出,近幾次危機升高的時候,歐元都較為受惠。因此Merk 相信,目前無論債券或股票都無法提供不錯的投資機會,他正轉為擁抱現金,並退出美元。

一樣的操控,不一樣的結局,黃金VS鑽石

 朱冠華

黃金漲多久, 黃金泡沫論就唱多久。

為何不說鑽石是泡沫?

看下圖, 鑽石漲勢更誇張。

鑽石市場供給被戴比爾斯一家公司幾乎壟斷, 黃金則沒有!

為何沒有人說鑽石是泡沫呢?

原因黃金就是錢, 鑽石不是錢, 鑽石永遠只是鑽石。所以鑽石不會傷害銀行家和政府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