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日本積極從“都市礦山”淘寶藏



“都市礦山”一語在日本家喻戶曉,不少日本人從我做起,參與開採。
“都市礦山”其實是一種形象的比喻,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首先由日本東北大學選礦制煉研究所教授南條道夫提出。之後,東北大學多元物質科學研究所教 授中村崇進一步提出開發“都市礦山”的“人工礦床計劃構想”,即把使用過的廢棄電子器械作為礦物資源,進行有計劃的回收,從中獲取可利用的資源。

稀有金屬被稱為高科技產業的糧食,高科技器械的許多關鍵部件都離不開稀有金屬。如果停止供應,就意味著日本高科技產業的停滯。為此,日本一方面 尋求多種可能性確保稀有金屬進口,同時盡量把稀有金屬用在刀刃上,在提高性能的基礎上“減量”使用,用更為普遍存在的元素代替稀有金屬,另一方面對“都市 礦山”也越來越寄予厚望。

據有關部門估計,在日本有一定規模、可作為“都市礦山”開採的金屬有金、銀、銅、錫、亞鉛、鋁、鎳、銻、鈷、銦、鋰、鉬、白金、稀土、鉭、鎢、 釩等。長眠于日本的“都市礦山”資源不僅種類繁多且儲量可觀。有數據顯示,日本“都市礦山”中存在的金的總量為6800噸,是世界現有埋藏量的16%,銀 為60000萬噸,達世界埋藏量的22%,錫為11%,鉭為10%,超過世界埋藏量一成以上的金屬不在少數。從這個意義上說,資源貧乏的日本又是一個資源 大國。

                                圖片轉載:


日本政府積極支持開採“都市礦山”,經濟產業省正抓緊開發相關技術,從使用過的廢品中提取稀有金屬。2009年11月,經產省開展全國廢舊手機 回收宣傳活動,用贈送商品券等方法3個月內回收手機57萬部。2010年度,日本在預算中撥出5億日元用于支持廢舊手機的回收,全年回收手機600萬部。 同時,通過產官學聯合,開發用特殊溶液把廢舊手機中的銦提取出來的技術。

日本企業也積極參與開發“都市礦山”的活動。日本瀨戶內海有個小島,名為直島,島上有一個三菱材料直島制作所,在制作所內的空地上堆滿了家電和 信息產品的碎片,高度兩米以上。這些碎片從首都圈用船運來,大約每個月1萬噸,其中回收的廢舊手機零件約為2至4噸。手機的電子線路和充電器聯接等處約含 10種以上貴金屬和稀有金屬。

日本電信巨頭NTT多科莫公司通過全國2400家手機銷售店在2009年回收了376萬部廢舊手機,賣給多家材料公司,直島制作所是其中的一 家。該制作所把手機碎片進行粉碎處理,和銅礦石一起放入煉銅爐中,加熱到1200度,然後通過電氣分解,從泥狀不純物中每月提取金0.6到1.6公斤,銀 1.6至3.6公斤。因考慮經濟效益,現在還只提取金、銀、銅、鈀四種金屬,如果礦物資源漲價,回收其他物質也劃算的話,還可增加其他種類。

回收的金屬制成金屬塊和金屬棒,賣給電子零件制造廠商,再用來加工電子零件。日本手機廠家再把電子零件制造廠制作的零件組裝到新的手機裏。日本 二手信息器械協會去年7月14日公布的統計數據表明,2009財年廢舊電腦、服務器、復印機、手機等12種回收的信息產品再資源化率為78%。

目前,日本開發“都市礦山”仍有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但日本人會堅持下去。他們正開發新的回收技術,想方設法降低回收成本,因為很多日本人認定,開採“都市礦山”前景廣闊且可避免過度依賴國外市場。(何德功)

 何謂都市礦山:

是指把使用過的廢棄電子器械作為礦物資源,進行有計劃的回收,從中獲取可利用的資源,日本可作為“都市礦山”開采的金屬有金、銀、銅、錫、亞鉛、鋁、鎳、銻、鈷、銦、鋰、鉬、白金、稀土、鉭、鎢、釩等,長眠於日本的“都市礦山”資源不僅種類繁多且儲量可觀。


以下是168  糟大的睇法

Re: 金價點睇 II?

文章糟老頭 » 週三 7月 6日, 2011年 2:45 pm

cheer^o^ 寫:相比起深海採礦,其實於舊電器/電子產品中回收及提煉 貴金屬是否更方便?? 成本更平?? 如可行的話,各國所擁有的貴金屬數量會如何??

Urban Mining ( 廢物鍊礦 ), 以前也曾提及 :
viewtopic.php?f=48&t=55224&p=1384942&hilit=urban+mining#p1384942
viewtopic.php?f=48&t=55224&p=1454949&hilit=urban+mining#p1454949

一噸舊手提電話, 可提取 ~200-300 gm 黄金, 幾公斤銀, 比大部份現存礦山為高, 所以各國一早已有人做, eg

日本 :
Kowa Eco-System Recycling Co , 每月在電子廢物中提取 200 - 300 公斤黄金.
Nippon Mining and Metals : http://wn.com/Gold_Recycling_Plant_outs ... om_E-Waste

德國 : Norddeutsche Affinerie 每年從電子廢物中提 3.5 噸黃金,
比利時 : Umicore 每年從電子廢物中提 6 噸黃金,

中國就最多, 每年從數以百萬噸電子廢物中掘金, 廢物提銀多到可以建樓 :
圖檔
( 湖南省永興縣「銀樓」)

香港也有 (相信有網友做這行), 上市公司中亦有. ( &&#)

廢物鍊礦, 有利有弊. 如何有效地從消費者手中回收廢物 ? 又大部份國家都禁止電子廢物入境 "巴菜耳條約" 包括中國. 現在隻眼開隻眼閉, 未必表示將來亦如此, 尤其在工廠附近有村民大量中重金屬毒之後.

至於這麽多 (愈來愈多) 的 Urban Mining, 對金價有何影嚮 ? 看看此圖 :

圖檔

工業用黃金, 只佔全年所有黃金產量 11-12%. 就算所有工業用黃金都被循環再用, 對整體影嚮不大. Urban Mining 近年大行其道, 金價仍然再升, because Gold is a Monetary Metal.



tankinbj 寫:
cheer^o^ 寫:相比起深海採礦,其實於舊電器/電子產品中回收及提煉 貴金屬是否更方便?? 成本更平?? 如可行的話,各國所擁有的貴金屬數量會如何??

第一名竟是日本

這個以前讀過, 我對之有懷疑.

需 知 PC, Cell Phone 等等瘋魔流行, 只是近廿多年間事, 當然之前亦有電器如 CRT 電視機, 但含金量不及現代電子產品之濃縮. 現時一年約有 300 噸黃金用於工業用途, 那麼 日本的 6800 噸都市礦山含金量, 豈非等如近 30 年的全球工業用黃金 ? 即是有 成30 年的全球電子產品變成廢科埋在日本堆田區 ?

年代久遠的堆田區會變成公園, 有些甚至變成「豪」宅. 要從中掘金, 還要問過環保人士和居民.

金價漲勢面臨波折

財經路向透視
聯邦儲備局注資計劃終結,不太可能改變黃金的十年漲勢,但或使其走勢出現波折,因最少從目前看,推升金價的廉價資金來源即將枯竭。
基金經理表示,黃金的避險作用不太明確,原因包括通縮、經濟增長放緩、美滙反彈的威脅,以及金價的估值過高。金價已較2008年經濟危機最嚴重時期的低點上漲逾一倍,自去年8月聯儲局主席貝南奇發表啟動第二輪量化寬鬆(QE2)講話以來也已上漲20%。
「即使QE2計劃結束,也不意味着聯儲局很快加息。目前美國的實質利率為負,從歷史上看,金價在實質負利率環境中的表現非常好。」Haber Trilix首席投資官Bob Haber表示。
現貨金在7月1日跌破每盎斯1480美元,距離5月2日創下的高位1575.79美元低100美元。
美元走強將打壓黃金作為一種替代貨幣的地位,包括石油和黃金在內的多數商品都以美元計價,美元目前仍是全球的儲備貨幣,儘管美國經濟前景不明,且面臨關於提高債務上限的政治僵局。多數投資者認為,美元的強勢限制了金價的上漲。

十年升五倍 估值過高?
「如果風險資產遭拋售,投資者避開美元,那我們會處在新的機制中,這時黃金將跳升。但我認為這種狀況不會發生。」DoubleLine Capital商品投資組合經理Jeffrey Sherman認為。
黃金價格在過去10年中連續上漲,已經較2001年的每盎斯250美元增長五倍,若扣除通脹因素,金價的紀錄高位是在1980年創下的2200美元以上。
金價的漲勢似乎在第二季度末陷於停滯,但仍上漲4%,同期的路透Jefferies商品研究局指數(CRB)下跌6%。
財富管理企業Glenmede的投資策略主管Jason Pride表示,黃金極端估值阻礙其再上漲和作為避險資產的功能。

上半年市場龍虎榜

石林
猶記得,甫進入2011年金銀兩市即作出大調整,5月更有大風雨,如今上半年度剛過去,兩者依然錄得若干升幅。下面列出此期間有關市場的表現,供對比參考。
貴金屬類:黃金+5.78%、金甲蟲指數-9.03%、白銀+12.91%、鉑金-2.32%、鈀金-5.40%。
貨幣類:美滙指數-5.08%、廣闊美滙指數-3.25%、歐羅+8.34%、英鎊+2.77%、日圓+0.77%、澳元+4.79%。
美債券類:三十年債價-0.10%、十年債價+0.78%、兩年債價+0.22%。
股市類:道瓊斯指數+7.23%、恒生指數-2.77%、上證指數-1.61%。
商品類:CRB商品期貨指數+1.58%、石油+4.90%、銅-3.83%。
從上看之,今年上半年表現最佳的是白銀,而黃金表現亦算不俗。去年表現冠軍的鈀金如今變成倒數第二,最差者竟是金礦股指數。
寫至此,石林有一個問題請各位猜猜:今年上半年有一項數字增長率高達25.92%,堪稱期內冠軍,它是什麼?
答案是:美國貨幣基礎(US Monetary Base)。這簡直是黑色幽默!
大撤離無礙創新高
下 面重點談回金市。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是以「平均價」作為描述金銀市場的首項指標。今年上半年倫敦下午定盤的平均價達到1444.74元(美元. 下同),明顯高於去年全年平均價1224.53元。這說明黃金牛市迄今仍在繼續發展,由此看來,敝欄在年初預測全年平均價為1460元的目標有可能達致。
此外,今年上半年倫敦金下午定盤價最高為1552.50元、最低為1319元,期內最大波幅為233.50元。而同期倫敦銀定盤的平均價達到34.83元(請對比去年全年平均價20.19元),最高為48.70元、最低為26.68元,最大波幅為22.02元。

上 半年金市令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它經歷過投機資金和投資資金的大撤離,但仍然能對主要貨幣分別創出歷來高價。1月間大投機者在期市的淨好倉量比高峰時累計減 持337.2噸黃金,3月間投資者在ETFs市場比高峰期累計減持97.7噸黃金,然而其後出現的1575美元、1098歐羅和976英鎊都分別是不同貨 幣的新高金價。

通縮表徵不存在
類似的資金撤離最近似又在金市發生。截至上周二的一周,大投機者在期市的淨好倉合約量大減3.73萬張合約;接近周末時未平倉合約量低於50萬張;到周末SPDR持金量再度降至1205噸水平。上周現貨金收市價跌回到1486.5元收市,圖表上今年以來的上升軌告失守。
現 關鍵問題是:金價下跌是通縮造成,還是經濟放緩所致?敝欄曾提到「美元獨揚、餘皆下跌」是通縮一個重要表徵,但觀乎上周,美滙指數在上周本來最有條件作向 上突破,但卻不升反跌至74.30的三周來最低水平。通縮的重要表徵並不存在,金銀價跌主要是經濟放緩和技術因素引致。

當前金市阻力在 1526元,短期阻力則在1513元;5月初的低位1462元至1472元是重要支持,若失守則要退至敝欄月前估計的1443元水平。銀市阻力則分別在 35.1元和35.5元;5月初的低位32.3元至33元是重要支持,若失守則會退落到原先估計的29元水平。7月份是我們守候的一個月,而美元走向是我 們關注的重點。


石林回應史理生:先生6月30日在某報專欄上的「道歉小啟」看到了。惟先生幾乎全篇照抄敝欄已非只一次,更且曾同樣施諸於《信報》主筆畢老林的文章。此情早為網民、博客察覺,請先生自省自重之!

宋鸿兵 5-7-2011

白銀定價權問題分析今年4月,世界各大白銀市場的總交易規模達到11億盎司/每天其中美國紐約商品交易所的一家就達到平均每天8億盎司佔全球交易總額的近8交易規模乃是定價權最重要的因素而全年世界白銀供應總量包括回收銀不過9億多盎司除去工業用銀投資白銀為3.2億盎司每交易日約130萬盎司

平均下來,每個交易日的交易金額是實物可交割白銀的800倍以上!金融交易定價因素決定性地壓倒了實物白銀的真實市場供求關係,這是白銀價格能夠被壓得如此之低的關鍵!這也幾乎是世界大宗商品市場的普遍現象。換言之,市場價格發現機制已經被金融勢力完全扭曲。這樣的市場並不能夠真正配置經濟要素。

大宗商品市場中,金融交易規模遠遠超過商品的真實市場供求關係,那麼就長期趨勢而言,到底會抬高商品價格,還是壓制了商品價格呢?我想這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問題。



  圖中灰線代表COMEX的白銀庫存,注意,白銀的庫存兩年下降了一半以上。 2009年10月,2011年10月是關鍵點。老夫於2009年9月在家鄉成都建議父老投資白銀,那是銀價是14美元多;去年夏秋之季在香山寫《貨3》時建議投資白銀,那時的價格是18美元。以目前COMEX白銀庫存下降的速度看,2013年恐怕就彈盡糧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