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Webb:比特幣是全球首個非中央化龐氏騙局




比特幣(Bitcoin)價格近期飈升,惹起全球瘋炒,有「股壇長毛」之稱的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則質疑比特幣的升勢,更形容比特幣是全球首個分散式、非中央化龐氏騙局(Ponzi scheme)。
David Webb今日在其網誌上以「比特幣:全球首個非中央化龐氏騙局」為題貼文。文章指出,比特幣以至其他虛擬貨幣,最終都會失敗。他所以稱比特幣為分散式龐氏騙局,是因為比特幣不是由單一營運商營運,每個人都可以參與其中。比特幣的價值完全取決於進入這市場的資金數量,以及貨幣持有者的出售意願。
與馬多夫不同 參與者不會入獄
他分析指,比特幣的運作就像其他的龐氏騙局一樣,即早期的參與者以較低的成本入市,他們獲得了新參與者所投入的數以億美元計的資金。投資者再向身邊親友的展示帳面上的豐厚利潤,以吸引他們入市。
他又指,如果你未兌現利潤,那你只是一名潛在的受害者;另方面,如果你已兌現了利潤,那你已是一名比特幣龐氏騙局的成員,不過,與馬多夫(Bernie Madoff)不同,你未必會入獄;亦與其他龐氏騙局受益人不同,你未必要償還任何資金。
比特幣非貨幣 無交換儲存價值
David Webb又表示,其實大多數比特幣的大型投資者都私下承認,比特幣是泡沫,不過他們相信,他們可以在這市場崩潰之前離開,或者根本不太在意,因為他們的已兌現的利潤早已離超過本金。但David Webb指出,比特幣本質上是一個零和遊戲,在任何時間點,輸者所投入總資金,就等於贏家的累計利潤和總和(不包括採礦成本)。
David Webb又表示,比特幣不算是一種貨幣。他指比幣幣並沒有真正貨幣的特質:作為交換媒介及儲存價值。如果一種貨幣沒有於實際資產的內在價值,而它的價值只根據別人的意願而波動,那麼它不會有可靠的儲存價值。任何接受這貨幣的商人亦會立即將它轉換成另一種法定貨幣,以避免持有它的風險。
炒賣比特幣 純賭別人更蠢
David Webb最後提到,「只要接受到可能會失去一切,你也可以參與這個世界首個分散式龐氏騙局,但請記住,你純粹是賭別人更愚蠢。」
名家對比特幣的言論
比特幣近期瘋炒,全球有不少財金界名人近日都發表過對比特幣的評論/警告:




http://invest.hket.com/article/196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