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人民幣黃金定價很快誕生

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稱,上海黃金交易所將在國際板推出以人民幣標價的黃金定盤價,中國央行“隨時”都可能會批复,但更多細節有可能會在本週的行業會議上出爐。

消息人士稱,上海黃金交易所將在國際板推出以人民幣標價的黃金定盤價,前幾週已經向央行提交了參與者定價的過程、規定和監管細節。

其中一位直接參與該事項的消息人士表示:“他們隨時都可能會批准。”上海黃金交易所和央行沒有就此事的進行置評。

雖然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定盤價細節尚未公佈,但消息人士稱,定盤價可能會來自於交易所幾分鐘內的合約價格,交易所的角色是中央對手方。這樣能夠保證定盤價格的透明性,也解決了倫敦黃金定盤價不透明的最大問題。

一旦得到了央行的批准,上海黃金交易所將提名參與定盤價的國內和國外銀行,目標是今年稍晚推向市場。消息人士稱,預計大約15家國內銀行將參與黃金定盤價。

一名外資行消息人士稱,中國央行對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定盤價很支持,上海黃金交易所面對的挑戰是找到參與這個過程的銀行。

上海黃金交易所也接觸了外資銀行,但是在歐美監管機構嚴查倫敦黃金定盤價和LIBOR操縱之際,他們可能不願意參與進來

全球黃金市場的基準倫敦定盤價一直有被操作的嫌疑。 2014年7月25日,一位美國投資者J. Scott Nicholson向曼哈頓聯邦法院起訴匯豐、德意志和加拿大豐業三家銀行操縱​​金、銀價格,並尋求索賠。

作為全球黃金生產和消費大國,中國也希望在黃金市場上展現自己的影響力。

如果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定盤價誕生,那麼中國就能夠說服大陸的黃金賣價和外國的供應商以人民幣交易,這將使倫敦黃金定盤價在國家黃金市場變得更加不重要。然而,考慮到人民幣並未完全可兌換,這兩個定盤價可能會在全球範圍內同時存在。

上海黃金交易所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定盤價,這是它支持中國在全球黃金市場地位的最新努力。 2014年9月份,上海黃金交易所推出了國際板,首次允許國外投資者交易以人民幣標價的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