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今年上涨是因为供需关系 而非地缘风险



文/黄金头条 2014年08月14日 16:18

虽然投行们一片惊呼“地缘政治推动金价上涨”,但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却不这么看。他表示,供需关系才是决定黄金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支撑今年金价上涨的,是黄金庞大的消费需求,而非地缘政治风险。

郑良豪今天在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中印需求暴跌的拖累,全球黄金需求第二季度下降16%至964吨。不过剔除季节波动因素后,全球黄金需求整体仍呈上涨趋势。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今年黄金价格没有如投行预期那样下跌时,郑良豪指出,黄金价格的走势从根本上还是要由供需关系决定,商品属性是黄金最重要的属性。

他并不认同黄金价格上涨是由地缘局势紧张所致。他指出,虽然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降幅较大,但需求总量仍然保持高位。而且全球黄金需求整体仍呈上涨趋势,这些都对金价构成了支撑。

他认为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等带动的美元走强可能会对黄金产生负面影响,但金价最终的走势还是要看中、印两个黄金消费大国的需求。如果中国经济稳步增长,那么将大大增加黄金需求。

郑良豪提醒投资者,印度的黄金政策也将是下半年的重要焦点。新上任的印度政府对于黄金持宽松态度,目前市场已经存在这种预期。下半年可以密切关注印度政府是否会在政策上放开对黄金的进口限制。

郑良豪还表示,随着上海黄金国际版的逐步开放,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金商来参与中国的黄金市场,上海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黄金交易中心,而现有的新加坡、香港等地将作为辅助中心。

届时,将有大量的黄金是由人民币计价,中国将在国际黄金定价中享有相当的话语权。

熊貓金幣未來投資屬性蓋過收藏屬性

http://www.chngc.net

來源:羊城晚報 2014年08月11日

    熊貓金幣的報價方式近期發生較大改變,從以前的按批次定零售價變成與實時金價掛鉤,每日報價,如果金價波動大的話,日內都可能調價,這引起不少關注熊貓金幣的藏友的興趣,同時也產生了不少疑問,比如這樣的報價方式會給這一老牌的投資紀念幣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會否拉低市場整體的價格?會影響以後的收藏前景嗎?對此,羊城晚報記者採訪了業內專家,請他們答疑解惑。

“掛鉤金價”或拉低近年份熊貓金幣市場價

廣州永正熊貓金幣交易中心總經理陳櫻表示,這一定價方式的改變源於熊貓金幣的發行方——中國金幣總公司(簡稱“金總”)定價機制的改變。近日,金總宣布採取保證金制度發行熊貓金幣,經銷商不能再大批量拿貨,而是在繳納保證金的基礎上,根據銷售情況拿貨。這意味著,金幣銷售價格將從以前一旦拿貨就不可能大幅降價的局面,改為掛鉤實時金價(“國際金價+10%”每日一報),開始向投資金條“看齊”。

“這個報價方式最大的好處就是讓熊貓金幣的價格更透明,更貼近金價,讓它成為一種真正的投資幣。”陳櫻稱,熊貓金幣本身的定位就是“投資金幣”,更強調的是其投資屬性,但以前那種高溢價發行的方式並沒有特別體現出它的投資性,反而因價格不透明、限量等因素令其收藏屬性更為突出。 “實際上,熊貓金幣是可以作為家庭資產配置的一種來持有的,而不僅僅是拿來賭它多少年後的升值。”陳櫻認為,和投資金條相比,熊貓金幣不僅有相似的功能,還因為是紀念幣而多了一些收藏性質,其實更具投資價值。

不過,由於熊貓金幣新的報價機制讓它的發行價格處於一種波動狀態,且溢價大幅下降,僅有8%-10%,一定程度上確實會拉低近幾年的整體市場行情。 “可能會影響近幾年發行的熊貓金幣,比如2011年到2013年這三年間發行的'金貓'市場價格,但對年份比較久遠的影響不大。”陳櫻稱,較早期發行的熊貓金幣早已脫離了單純的市場價格,更多體現出的是其收藏價值。比如2001年熊貓金幣一套的發行價格在4980元,現在市場價已去到32800元,其價格波動更多是受藏品市場行情的影響而非金價。相反的,2011年到2013年發行的熊貓金幣,受發行量等因素的影響,目前售價甚至跌破了發行價。

至少持有5年以上收藏價值才會凸顯

既然熊貓金幣更突出投資屬性,那它還有收藏價值嗎?

“掛鉤金價並不代表熊貓金幣的收藏價值以後就完全消失了。”陳櫻稱,作為世界五大投資幣,熊貓金幣本身也是紀念幣的一種,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法定貨幣,和世界其他幾大投資幣如南非福格林金幣、加拿大楓葉金幣、美國鷹洋金幣、澳大利亞袋鼠金幣相比,最大的區別是“限量發行”,“真正的投資幣是不限量發行的,但熊貓金幣每年都會有一個發行上限,且未必達到這個上限,因此仍具備一定收藏價值。只是它的這個價值需要一定年份去醞釀累加,比如至少持有5年以上,才會慢慢體現出來”。

也有藏友會擔心,未來熊貓金幣的投資屬性會完全蓋過收藏屬性嗎?對於這一點,陳櫻認為長遠來看比較難判斷,但至少現階段仍是兩者兼備。但她建議,如果特別看重的是收藏價值,不妨多關注熊貓精製幣。

熊貓精製幣是相對於普制幣而言,面值、重量、設計都有所不同,共有兩種規格,分別是5盎司和1公斤,對應面值分別為2000元和10000元,成色均為99.9% ,在工藝和紀念性上都比普制幣高出許多,且最大的區別是發行量很小,“物以稀為貴”決定了它的收藏價值遠高於普制幣。比如2014版的熊貓精製幣1公斤純金紀念幣全國最大發行量僅有500枚,即便是發行量最大的5盎司純銀紀念幣全國發行量也只有5萬枚。而且,最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國際金價進入歷史低位,相比往年發行的熊貓精製幣,今年的價格相對要低很多。比如1公斤的金幣,2011年時曾賣到過70萬元以上,與當時的金價比率為1.77倍;今年的只有36.8萬元,與金價比率為1.47倍。 “就金銀幣收藏市場來看,目前還處於2011年暴漲後的回調期,熊貓精製幣價格創出了近年曆史新低,正是補倉、建倉、逢低適量買入的好時機。”資深藏家嚴冰稱。編輯:

  1

  市場調查

  民間市場魚龍混雜

為“防假”還是認准正規渠道購買

從1982年開始發行的熊貓金幣無論是從發行歷史還是認知度上,都遠高於其他投資紀念幣。那麼它在民間收藏市場上交易、流通的情況到底如何呢?羊城晚報記者走訪了廣州幾家藏品市場發現,總體來說報價還算透明,但在交易渠道和回購上,則顯得有些魚龍混雜。

  可能淘到假貨

在廣州縱原郵幣卡交易市場一帶以及天下寶貝藏品交易中心,記者發現,2010年之後發行的熊貓金幣套裝都較為貼近國際金價,報價在1.6萬-1.7萬元之間,年份靠前的價格略高,只是多個檔口都表示,基本上沒有現貨,尤其是全套熊貓金幣大都需要預訂。縱原郵幣卡交易市場斜對面的廣銀閣,2014年金貓全套報價16100元,南方錢幣交易寄售中心的報價則在15950元。如此一來,相同的一套幣價差幾百元。但如果在網上,這個價差就很誇張了。記者在某電商平台上搜索,竟然有2014年版的報價才幾百元,這顯然無法令人相信。也有賣家直接聲稱賣的是高仿。

“如果抱著圖便宜的心理去這些市場淘,有很大可能會買到假貨。”陳櫻表示,近些年仿冒的熊貓金幣假幣非常多,且仿真度較高,普通投資者憑肉眼很難分辨。 “曾經有一位老伯拿著自己花了20多萬元買的熊貓金幣來我們中心回購,但一鑑定都是假幣。”她表示,對熊貓金幣有較多收藏經驗的“高手”有可能在民間市場淘到實惠,但多數投資者較難具備這個“功力”。 “不過也有兩個簡單的分辨真假的辦法,一個是特別便宜的肯定有問題,另一個則是可以拿真的去做對比。但最終還是建議投資者從正規渠道購買,比如銀行、金總的經銷商等,可能價格會略高一些,但至少都是真品”。

  回購價不一

在熊貓金幣的回購方面,廣銀閣稱回購價為當天售價減200元,縱原郵幣卡交易市場以及天下寶貝藏品交易中心大多數檔口的回購差價在300-1000元不等,有些檔口稱代售收取8%的佣金。在永正熊貓金幣交易中心,回購則是按金總的指導價來,低於上述渠道回購價。編輯:

  投資建議

“入門級”投資者該買什麼樣的熊貓幣?

廣銀閣的一位銷售人員建議,入門級投資者可選購2013年或者2014年的熊貓金幣套裝。 “這兩個年份的熊貓金幣靠近原材料價格,再跌也不會跌到哪裡去。而2013年是唯一有三隻熊貓圖案的,較為特殊,是入門者的收藏首選。”如果想購買較早年份的熊貓金幣,他推薦現價為3.3萬元的1983年版的熊貓金幣套裝,此前價格曾漲到4萬元。 1982年的要4.8萬元,價格太高,不建議初級投資者入手。

他同時建議投資者在購買熊貓金幣後要擺正心態,買什麼都會有風險。最好是買了之後忘記它,等過了五年十年,再拿出來看看行情,漲了就可以出手。或者等到急需用錢的時候再賣出。 “要以長期投資的眼光,不要想著一買就必須賺錢。如今行情不好,價格便宜,正是入手的好時機。”

若買金幣實力有限可先投資熊貓銀幣

有專家建議,如果投資者覺得買金幣實力有限,也可以考慮熊貓銀幣。像2014年1公斤熊貓銀幣的售價才6000多元,相當於銀飾品價格的1/3,而該枚幣曾在2012年賣出過26800元的高價,未來升值潛力還很大。郵幣交易市場的不少賣家表示,入門者也可先“玩”熊貓銀幣,畢竟價格低,2014年一盎司的熊貓銀幣也就166元,可以先收藏最近幾年的一盎司銀幣,等到熟悉市場行情后再入手金幣。但需要注意的是銀幣容易氧化“長白斑”,保管需要更加細心,建議置於放有乾燥劑的保鮮盒中。

  TIPS

如何簡單區分熊貓普制金幣和精製金幣?

主要從規格上區分,熊貓普制金幣有5種規格,分別是1/20盎司、1/10盎司、1/4盎司、1/2盎司和1盎司;熊貓精製金幣有1公斤和5盎司兩種規格。

《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解讀

《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現實篇解讀1

http://my.tv.sohu.com/us/36558/72567889.shtml

《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現實篇解讀2
http://my.tv.sohu.com/us/36558/72567982.shtml
 
《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現實篇解讀3

http://my.tv.sohu.com/us/36558/72391984.shtml

《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現實篇解讀4
http://my.tv.sohu.com/us/36558/72394170.shtml

《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現實篇解讀5
http://my.tv.sohu.com/us/36558/72395668.shtml

《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現實篇解讀6
http://my.tv.sohu.com/us/36558/72395540.shtml

《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現實篇解讀7
http://my.tv.sohu.com/us/36558/72395669.shtml

第五大产金国显著减产 黄金供应问题或开始显现


对于金价何时见底,黄金市场有着很多争论,而有一些人则认为,从黄金的供应方面来看,恐怕不会太远。

在去年金价大跌中,很多矿企都受到了很大打击,使得其削减勘探费用,再加上矿石等级降低,新矿减少等等因素,黄金供应的前景在未来显得愈发黯淡,这自然会金价提供了支撑。

比如,全球黄金第五大生产国秘鲁的黄金产量出现显著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6月秘鲁的黄金产量同比下降20%,约减少了9万盎司。而今年上半年秘鲁黄金产量同比下降16%,约减少了40.5万盎司。

这样的减少对黄金的供应量不可谓不明显。

秘鲁的黄金产量减少一方面是因为该国政府在敏感的马德雷德迪奥斯地区停止开采,但更大的原因是其它金矿开采量的减少。比如Yanacocha,Santa Rosa和Pierina这几座金矿,今年上半年的产量减少了31万盎司。

以上这几座金矿的开发者包括全球最大矿企之一的Barrick和Newmont。

尽管可能这些金矿因时间问题在自然减少产出,但另一方面,这又出现在金价低迷的环境中,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低产量有经济因素的影响。

如此看来,秘鲁这样的情况就恰好表明,黄金市场中,低金价可能被低金价本身“治愈”。

看好白银的7个理由:价格、成本、库存和中国需求等

Casey Research的高级贵金属分析师Jeff Clark给出了购买白银的7大理由。

1 以通胀调整后的白银价格出于低迷状态


从图表来看,以通胀计算后的银价即使在2011年银价顶峰的48美元/盎司时,仍然远低于1980年1月时的银价水平。以通胀计算,1980年时的银价在现在价值大约470美元/盎司。

2 白银生产成本


由于去年价格大跌,很多白银生产商都不得不大幅削减白银生产成本。银价/现金成本目前处在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现金成本只是全部维持成本的一部分。

尽管75%的白银是以副产品的方式被生产出来的,但价格仍然是很大的影响因素,无法盈利会迫使矿企减少产量。

3 库存量低


很多数据显示白银库存量低,大部分都是作为ETP被存储。而这些投资者们自2005年以来就是净买家,因此这些白银最终将离开市场。

余下的白银储量在2亿4100万盎司左右,是一年供应量的25%,而在1990年,白银储量曾经是一年供应量的8倍。如果白银需求上升,那么这样的储量是很难满足需求的。

4 熊市的结论


从过去的几个熊市来看,此次熊市即将结束。

5 和别的商品比更便宜


相较最贵时,银价已经跌去了60%之多。

6 主流漠视

尽管实物白银需求很大,白银目前仅占全球金融财富的0.01%,这是1980年水平的1/25。

7 关注中国


西向东流的不只有黄金。

去年白银市场的交易量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出现的交易。SHFE已经取代Comex成为全球最大的期货白银交易所,去年交易量占全球的48.6%,与之对比的是Comex的白银交易量在大幅下降,从2001年占比93.4%到目前不到50%。

自2013年1月以来,SHFE的白银存货量下降了84%至148吨,而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供应显然会出问题。

中国国内的白银供应量今年预计达到创纪录的2亿5000万盎司,而在2000年,这一数字不到7000万盎司,但这些白银都不会出口。中国的投资者去年大约购买了2200万盎司的白银,是印度外第二多的国家。另外,白银应用的最大增长来自中国,应用包括银饰、银器、电子产品、电池、太阳能板凳。

伦敦金定价内幕:没有买方就降低价格 没有卖家就抬高价格


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大厅。资料图片(人民视觉)

交易员在进行贵金属交易。资料图片(人民视觉)

8月14日,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开始使用新的白银定价方式。改革后的白银定价机制仍以拍卖方式进行,并通过可审计的电子化平台进行定价。与此同时,伦敦黄金基准价也在寻找新的定价模式。在全球加强金融监管,打击内部价格操纵的背景下,曾缺乏透明度的伦敦金、银定价机制不得不走上变革之路。

基准价格的确定需要更加透明,让更多市场参与者进入定价环节

今年7月11日,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宣布8月14日开始使用新的白银定价方式,取代具有117年历史的伦敦白银定盘价。早在19世纪初,伦敦就已经是贵金属精炼、销售以及兑换的中心,伦敦白银市场是全球最大的现货白银交易市场,因此伦敦白银市场价格,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白银现货价格。

在伦敦金属交易所等7家机构提交的设计方案中,芝加哥交易所集团和汤森路透集团的联合方案最后胜出。前者将提供电子价格平台和日常处理交易的算法,而后者负责相关行政管理工作。

伦敦金银市场协会指出,该结果是在广泛征求市场各方意见后决定的。改革后的白银定价机制仍以拍卖方式进行,并通过可审计的电子化平台进行定价,更多的参与方将保证定价过程更加透明。

爱尔兰圣三一学院黄金经济学专家布莱恩·卢西对本报记者表示,一种基准价格的确定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但是要更加透明,可以让更多的市场参与者进入定价的环节,让电子平台更加具有代表性。汤森路透集团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交易平台,而芝加哥交易所集团是世界最大的交易所之一,两者结合来打造新基准价格的确能够满足多数人的预期。英国贵金属投资平台提供商“有形资产”公司首席执行官简·斯特勒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市场肯定更加欢迎新的白银定价方式。

近年来,白银定盘价一直由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通过每天的电话会议共同设定。今年1月,德意志银行宣布缩减大宗商品业务并将退出伦敦金银的定价席位,不再参加伦敦现货金银基准价格制定。按规定,白银定盘价的商议和确定过程不能少于3位定价成员,德意志银行的退出使白银基准价格确定机制无法正常运转。

去年,多家跨国银行因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被处以重罚,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加紧了对基准价格的关注,该行业也受到广泛的调查。伦敦现货白银定价制度因缺乏透明度,被疑是参与定价的银行操纵白银价格的重要渠道。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要求德意志银行继续参与定价至8月,以助市场完成过渡。

酝酿改革的黄金定价体系可能采用与新白银定盘价类似的定价机制

跟随伦敦白银定盘价踏上变革之路的是黄金定价体系。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和伦敦黄金定价公司7月29日宣布,将于8月底开始征集伦敦黄金基准价第三方管理提案并公开向市场进行咨询。新的第三方管理者将在9月底公布,而所有交接工作将在2014年年底之前完成。布莱恩·卢西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正在酝酿改革的黄金定价体系也很可能采用与新白银定盘价类似的定价机制。

伦敦黄金市场每日两次的定价制度始于1919年,当时伦敦五大银行的代表每天集中在罗斯柴尔德银行的办公室,制定伦敦黄金市场黄金价格。每天上午10点半和下午3点,市场将暂时停止交易。罗斯柴尔德银行的代表先根据伦敦市场前一天晚上收盘后的纽约黄金市场价格以及当天早上的香港黄金市场价格定出一个适中的开盘价,其余4家银行代表则立即打电话将价格报给各自客户。如果开盘价过高,市场上没有出现买方,就降低价格;而如果开盘价过低,则将黄金价格抬高,直到出现卖家。定价交易就是在这样的供求关系上定出新价格的。

每家银行约50根金条的订购业务全部完成后,罗斯柴尔德银行的代表会宣布交易结束,定价的最后价格就是成交价格。这个过程短则1分钟,长可达1小时左右。之后,新价格很快传递给世界各地的交易者。这种制度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只不过方式改成了电话会议,而五大银行变成了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汇丰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0.19% 资金 研报]。

由于这两个时间点在一天的黄金交易中成交量最大,所以被市场认为能够代表黄金市场的供需状况,也因此成为市场普遍参考的基准价格。每日的伦敦黄金定盘价影响着价值20万亿美元黄金市场的交易。德意志银行退出后,目前黄金定价仅由4家银行之间每日两次的竞价得出。

由于最终基准价格的定夺取决于每个银行的报价订单,伪造的交易订单就可能会操纵价格。不久前,巴克莱银行被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处以约2600万英镑的罚款,因为银行监管系统存在大漏洞,前交易员丹尼尔·普伦基特伪造虚假卖单来“精准”操纵价格并从中渔利。巴克莱银行被处罚后不久,世界黄金协会于7月7日召开圆桌会,就如何对伦敦黄金定盘价进行现代化改革展开讨论,并最终确定要建立一个更加独立、透明、公开的定价机制。

今年4月,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了最新的中国黄金市场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的黄金需求将上涨20%左右。2013年,中国黄金产量和消费量升至历史新高,中国继续保持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的地位,并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

简·斯特勒斯说,亚洲市场上的黄金交易量使其在未来黄金定价中的影响和重要性不可忽视,上海和新加坡都在贵金属市场中表现抢眼。但她同时指出,以上海黄金交易所为例,其每年逾万吨的成交量仍难与伦敦黄金市场和纽交所的交易量相媲美。亚洲市场要获得在国际黄金市场的定价权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