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金市熊方重奪控制權

石林
金市繼前周從1392元(美元.下同)的年內反彈高峰回落,上周再往下跌,最低曾見1285.7元。換言之,過去兩周時間就跌去了年內兩個半月總升幅之半,金市熊方重奪控制權。
銀市在周四前已從年內反彈高峰22.18元回落,上周最低跌抵19.58元,累積跌幅為年內總升幅的四分三。可以說,銀市熊方一直在掌握着控制權。 
上周一COMEX期金市場發生一個中型「秒殺」場面。當金價處於1324元水平時,突然在1分鐘內湧出855張4月期金沽售合約,繼後的1分鐘更拋出6437張沽單,令金價在3分鐘內跌逾10美元。此類行動只能是美國聯邦儲備局透過代理人進行,目的是壓制黃金以支持美元。
類似的情形過去發生多次,且多在美元滙價處於危險邊緣時出現。敝欄近數周已提出類似事情有可能重演,結果真是這樣。
必然中的偶然
然而,金市近兩周的大幅調整,並非因「秒殺」事件所導致。很多人喜歡將事情歸咎於偶爾事件,而不會從偶然性看到必然性。
美聯儲既然停止QE,改為逐減購債政策,利率回升是早晚的事。全球經濟緩復蘇,多個國家的政策也變為較緊縮,利率回揚就存在必然性,金價難以大幅回升是可以理解,聯儲的「秒殺」行動才可成功。
而 另一謬誤是,有人認為利率上升導致金價下跌,上世紀80年代就曾出現金價與利率同狂升的場景。關鍵不是名義利率,而是實質利率。實質的聯邦基金利率在 2011年末一度低至負3.8厘,如今已反覆爬升回到負1.2厘水平。實質利率改變,是這段期間金價從高峰回落的一個重要原因。
話說回來,聯儲局的主要目的不是打擊金價,而是力挽美元於不倒。最近外國央行(主要是中國及俄羅斯)明顯減持美債,這些央行的美元儲備急降,令美元滙價疲弱,美聯儲不得不出手支持美元,壓低金價是其中一個方便的手段。
如今美滙指數只擺脫跌破79點水平的危險,須升破80.6點才可重拾回揚之勢,美元強弱演變將成影響金市取向的關鍵。
貨幣流動性續降
現 須進一步說明金價無法升越1432元以確認底部,反在1400元下沿便掉頭回落的另一重要原因。美國去年第四季GDP終值剛公布,敝欄得到好朋友Alex 協助,馬上計算出該季M1貨幣流動速率為1.565,M2貨幣流動速率為6.501,分別比第三季的1.571和6.606都為低。即是說美國的貨幣流動 性不但沒有改善,而且在持續滑降,這就明白到金價為何不能真正回升的背景因素了。
由 此看來金市很可能如敝欄前所說的回復到一個大型的反覆市勢,大概範圍是1200元至1400元。短期而言金價可從上周低略有反彈,但1312元已有回升阻 力,恐難升越1319元至1328元的大阻力地帶。稍後金價若跌破1286元,將下試1274元或1262元的較大支持水平。
銀價在圖表中回插到去年底至今年初密集區的中間水平,是勢劣於金市。目前銀價或在19.58元上略有反彈,惟諒難再升越20.14元到20.3元的阻力帶,下一檔支持在19.3元,而19元是最後支持,此位若失,銀市將重陷淡勢。
最後想一提,中國進口黃金去年創了紀錄,但金價竟然不升。我們從期金市場看到,自去年8月起,掉期交易商已取代傳統生產商,成為最大的淨沽出者,事態不太正常。有資料顯示,中國內地的黃金融資規模大於銅融資,這對金市恐是一個隱患,宜提高警覺。

道氏理論大師羅素:金價儘管被操縱但仍然是便宜的

羅素(Richard Russell)








道氏理論大師、60年市場老兵羅素(Richard Russell)稱,目前他正在買入實物白銀。
 
羅素說:“我認為黃金和白銀的價格儘管被操縱,但仍然是便宜的。”
 
羅素指出,目前不穩定又古怪的市場很難讓人安心,在他看來,心態不穩的損失無法用金錢衡量。 他聲稱,“目前要安心,比較合理的是在實物黃金和白銀中選擇。”
“我認為,隨著時間推移,對黃金和白銀價格的操縱會真相大白。”羅素說道,“美聯儲壓低金價和銀價的行為是噁心又不道德的。”


http://finance.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