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分析師日誌:如何看黃金遠期利率八週來首次轉正



自今年7月8日以來,GOFO(Gold Forward Offered Rates)黃金遠期利率轉為負值,引起投資界及媒體界的廣泛關注,並且在經歷了長達8週的負值後,昨日(2013年9月2日)首次轉正。而GOFO的首次轉正意味著什麼?為什麼大家都在關注這個數據?我們今天來淺談下。

GOFO字面意思為黃金遠期利率,然而,根據其在LBMA(倫敦黃金市場協會)的官方解釋“GOFO stands for Gold Forward Offered Rate. These are rates at which contributors are prepared to lend gold on a swap against US dollars ”來看,與其說是遠期利率還不如說它是借出黃金換取美元的利率差額,

 簡化些,用公式表示GOFO=LIBOR-GLR,
其中LIBOR(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大家都應該很了解了,為倫敦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而GLR為Gold Lease Rate,字面意思即為黃金租賃利率,我們就可以清楚看出,GOFO其實等同為兩個利率的差額。

而將該公式變形下,即可將GOFO=LIBOR-GLR,變換為:GLR= LIBOR-GOFO,即黃金租賃利率為拆入美元的利率減去黃金遠期利率。那麼究竟是GLR決定GOFO,還是GOFO決定GLR,筆者可以簡單的理解為,是蛋生雞還是雞生蛋的問題,沒必要太過糾結於此。

對於GOFO的價格變化,我們可以從LIBOR或者GLR來進行分析,若GOFO為正值,則意味著拆入美元的利率比拆借出黃金的利率要低,即顯示市場上,對美元的需求較高,而對實物黃金需求較弱;反之,若GOFO為負值,則意味著拆入美元的利率比拆借出黃金的利率要高,顯示市場上,對美元的需求較低,對實物黃金的需求較高。

從這個邏輯來推導,即GOFO自今年7月8日以來,出現罕見的負值,直至9月2日才轉正,這期間,黃金的價格從7月5日的1215美元/盎司,漲至9月1日的1395美元/盎司,當然,說到這裡的時候,可能會有讀者質疑,那些投資機構抑或是央行以高利率來拆入實物黃金,為的是再金融市場上拋售,藉機來打壓金價。這裡,由於篇幅的限制,筆者不對此進行回應,只是希望簡單點來分析其內在的邏輯。

因此,單純從GOFO價格的變化,可以看出,或者單純點回歸到供求關係上來,這裡提到的供求關係不是狹隘地理解為生產上的供求關係,試想下,當實物金的拆借利率顯示市場對實物金的需求增加時,而供應不能及時跟上,那麼唯一會出現的情況,便自然就是價格的上漲,這點簡單的邏輯,筆者認為大家都是能明白的。

如果這個邏輯推理成立,那麼GOFO 8週來的首次轉正則至少可以給我們釋放一個這樣的信號,即市場對實物金的需求不如前期那麼強烈了。

倘若GOFO持續回升,會是金價見頂的另一個信號?筆者認為此時下結論,有點倉促,建議繼續觀察。目前其值轉正,至少可以視為筆者上週就建議投資者進行階段性獲利了結的另外一個佐證。

而對於近日的行情,筆者認為大幅波動的概率較小,建議未進場的投資者可以繼續觀望。

美媒:敘利亞化武由沙特親王提供給反對派意外爆炸






敘利亞的化武慘劇,導致大批平民死亡,美國一口咬定是巴沙爾政府所為,並且隨時展開軍事行動。不過,一個專門進行深入分析和調查報導的美國獨立網絡媒體“MintPress”,就指化武其實由一名沙特阿拉伯親王,提供給一個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敘利亞反對派組織,但他們卻意外地引爆了化武,然後將慘劇的責任推向西方國家的眼中釘巴沙爾。

8月21號這一幕幾百人死於沙林毒氣的慘劇,到底誰要為此負責呢?美、英、法,以及阿拉伯聯盟都將矛頭指向敘利亞總統巴沙爾。

MintPress派出記者深入化武慘劇的發生地“古塔”走訪當地居民、醫生、反對派武裝,以及“無國界醫生組織”的人道救援人員,所揭示的是另一幅的圖畫。

追查發現,部分的反對派武裝從沙特阿拉伯情報總長“班達爾親王”獲得化武,並且要為化武慘劇負責。

兒子在一條隧道爆炸中死亡的“穆內姆”說,兒子和另外12名武裝人員藏身的隧道,其實是化武的存放點。 “穆內姆”形容,這些武器具有“桶狀結構”,還有一些看起來像大型的氣瓶。

化名“K”的一名反對派女戰士說,從來沒有人告訴他們這些是什麽武器,以及怎樣使用。很多反對派武裝人員從沒想過隧道裡的是化武。

另一名在“古塔”的反對派武裝領袖“J”說,大家都對這些武器很好奇,但不幸地有人錯誤處理,導致爆炸。

這批化武是從沙特提供給一個名為“敘利亞勝利陣線”的武裝組織。 “勝利陣線”雖然是敘利亞眾多鬆散的反“巴沙爾”組織之一,但絕少與其他反對派合作。他們暱稱“班達爾親王”為“戀人”或“哈比卜”。

由於“勝利陣線”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美國與聯合國安理會,分別在去年底和今年六月,將其列為恐怖組織。

英國每日電訊報曾報導,除了拉攏美國,沙特也曾和俄羅斯秘密會談,“班達爾”親王據報向“普京”總統提出,以提供廉價石油,換取推翻“巴沙爾”,又暗示如果俄羅斯拒絕,難保2016年的“索契”冬奧會部受到車臣恐怖份子攻擊。有沙特官員稱,談判背後是美國首肯的。

巴克萊:二季度黃金邊際現金成本上升5%至1124美元

南非黃金礦業工人計劃週二開始為加薪罷工,這將給該國的黃金行業帶來更多打擊。

第二季度的黃金邊際現金成本按季上升5%至每盎司1,124美元,若南非的罷工問題持續,邊際現金成本可能會進一步上升。

巴克萊表示:“我們一直相信全球出現的多個危機將會繼續推高2013年的現金成本,尤其是在南非的勞工和電力成本都較高,兩者分別佔了現金成本的15%和49%。雖然已經知道今年南非電力成本的增加幅度(約10%),但南非礦業商會(代表南非的黃金生產商)和相關工會仍未就加薪幅度取得共識。” 工會否決了礦業商會人提出的“最後”加薪建議,並打算于本週開始進行罷工行動。黃金供應中斷可能會導致邊際現金成本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