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銀價低迷美國鷹銀幣十月銷量已超八九月總和



數據顯示,十月以來,美國鷹銀幣的銷量有顯著增加。

在十月前8天,美國鑄幣局銷售了225萬盎司美國鷹銀幣,十月很可能成為今年銷量最高的一個月份。在9月中,美國鷹銀幣銷售了130.5萬盎司,比十月至今的銷量少了約42%。

從趨勢圖來看,這一需求的漲勢顯然還遠沒有結束。銀價的低迷是需求增長的一大原因,使得十月銷量超過了七月和八月的總和。

黃金見底回升





我 在2014年9月19日在本欄發表《黃金波浪分析》,當時我指出:「有兩個可行的數浪方式:第一,II浪調整已在2013年12月31日結束,III浪內 的?浪已運行至尾聲。一旦見底,黃金可能展開III浪?的強勁升浪,見附圖(一)。第二,三角形X浪的(d)浪剛完結,黃金將會以(e)浪反彈。」

2014年10月6日黃金下跌至1,182美元,是近期的低位,但沒有跌破2013年6月及12月兩個低位,上述兩個數浪方式仍然可能成立。以日?圖分析,黃金在2014年10月6日以「曙光初現」形態回升,見附圖(二)。

總結:黃金短期見底,究竟是新的升浪,還是以(e)浪回升,有待觀察。

免責聲明:以上分析,只供參考,投資買賣,必須審慎。

俄羅斯金融危機即將爆發



時寒冰

在《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中,我用了兩個章節詳細分析俄羅斯即將遭致的兩場打擊:石油戰和金融戰,並講明了石油戰開打的信號,如果對照一下,正是在信號出來以後,國際油價步入了跌勢。盧布也隨之踏上了飛速貶值之路。

俄羅斯人為了化解風險,努力地把禍水引向“其他大國”。首選的措施就是與“其他大國”提前簽訂長期油氣大單,成功在油價處於高位的時候如願以償,簽了單,把風險轉嫁出去一部分。其實,在這步棋之後,還隱藏著另外一步棋。與俄羅斯高價簽訂大單的國家,很容易被美國視為敵人,因為明擺著的,簽大單是幫助俄羅斯化解制裁,是拆美國的台。而這一點正是俄羅斯需要的。一旦美國把俄羅斯與“其他大國”捆綁在一起,作為一個套餐來打擊,俄羅斯不僅能減輕部分壓力,還能從“其他國家”獲取更多好處。

很多人幻想與俄羅斯結盟,別忘了,正是這個國家,侵略了最多的中國土地。俄羅斯不是一個能夠與人結盟的國家。它首先考慮的,是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當然,也許有人會抨擊這樣看問題太狹隘,好吧。姑且認為俄羅斯已經從良了吧。

隨著制裁的加劇和油價的下跌,俄羅斯的經濟狀況明顯惡化。

打 油價並非唯一的手段。正如我在《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中所做的分析,盧布最近一直在大幅度貶值。俄羅斯在十天內投入60億美元救市,但未能止住盧布跌勢——也不可能阻止得了,盧布了創造一年多來最長連跌記錄。如下圖所示。下圖為最近三​​個月的美元對俄羅斯盧布匯率走勢圖。可以看出,最近三個月來,盧布一直在快速貶值。

俄羅斯為了轉嫁風險,採取了三個措施。其一,在與“其他大國”做貿易時,用盧布或RMB結算,而不是用美元結算,這樣可以轉嫁部分風險。其二,俄與“其他大國”簽署貨幣互換協議[1],與比較強勢的RMB捆綁,增強抵御風險的能力。其三,盡可能把RMB推到前面,讓美國人認識到是RMB而不是盧布,才是美元真正的威脅。這正是俄羅斯處處打“其他大國”牌的根本原因。 (RMB=人民幣)

那麼,“其他大國”是怎麼想的呢? “其他大國”認為,縱觀天下,日元疲軟,澳元半殘,歐元垂死掙扎,盧布奄奄一息……風景這邊獨好,只有RMB很牛B地聳立著。這不正好給“其他大國”的貨幣提供了一次千載難逢的取代美元的良機嗎?於是,“其他大國”開始下一盤很大很大的棋。

其一,加緊與其他國家進行貨幣互換。其二,保持貨幣繼續牛B沖天地升值,給其他國家信心,由於是下一盤很大很大的棋,對貿易的傷害就可以忽略了。其三,抓緊與所有跟美元有過節的國家聯手,走去美元化或廢美元之路。其四,尋求散落在全球各地的丐幫弟子國家儲備RMB。於是,“其他國家”的行長嫵媚地說,部分國家已秘而不宣地用RMB[2],然後,把手指含在嘴裡,直勾勾、火辣辣地對美帝行挑逗之事。別人情未動,自己已嬌喘吁籲。金融戰進入肉搏階段了嗎?或者,金融戰變成體力活 了嗎?老時這次真的沒有看懂。


必須解釋一下,老時是一個愛國主義者,希望這盤很大很大的棋能夠下好,並取得成效,並樂見該行長能把美聯儲、華爾街等一干人等玩暈,不,玩死都行。老時這樣調侃,只是用輕鬆的方式,給他鼓鼓氣。老時一定要讓自己的文章中充滿正能量,不能再悲觀。必須的。

俄羅斯拉著“其他大國”一起去美元化,但俄羅斯政府去美元化的過程中,俄羅斯民眾卻在後面拆台。 “在俄羅斯央行大手筆買入盧布力挺處於歷史新低的匯率之際, 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將手中的盧布兌換成歐元和美元。”[3]我一直沒有想明白,俄羅斯國內經常發生強拆,國民都這樣,如果換成“其他大國”會怎樣呢?

最近,沙特表現得似乎跟石油有仇似的,拼命打壓油價,沙特石油政策戰略研究中心利雅得分區的總裁Rashid Abanmy稱,“為了敦促伊朗限制核項目、促使俄羅斯改變對敘利亞的立場,沙特將在亞洲和北美市場上以每桶50至60美元的低價拋售石油。”[4]


這老哥顯然不把油當油,跟一位熱情好客的農民老大爺似的,反正都是咱自家地裡產的,給錢就賣,不就是一點石油嗎?咱家地下都是。問題是,高價位簽了長期大單的“其他國家”是什麼感受呢?

沙特這架勢是要幹嘛呢?我在《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中分析得夠細的了(老時這種處處給自家書做廣告的無恥嘴臉相信大家已經習慣了哈),在這裡也就不囉嗦了。

對俄羅斯的打擊正在穩步進行中。俄羅斯爆發金融危機的條件日益成熟。我們現在必須要思考的一個問題是,一旦俄羅斯爆發債務危機,“戰略新移”的套餐就全面開花了,而“其他大國”恰恰是近水樓台先得月的那個幸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