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夏季低迷及通縮心態

石林

也許事出湊巧,敝欄上期談到目前是金銀淡季期,文章見報當夜外圍金價即下跌1.1%,銀價更大跌4.2%,讀者對金銀「夏季低迷」現象更表關注。為此,石林今期列出當今黃金牛市各年季節表現的統計資料【表】,以供參考。

從【表】可以看到,在過去十年,每年全年金價都無一例外地報升,平均升幅達18.82%。

即使在今年上半年度快將結束的時候,金價亦有9.5%的升幅。

金價夏季跌多升少

過去十年每年由7月底至年底這段期間,只有2008年出現過3.07%的跌幅,其餘九年都是報升的。這就是分析者口中說的「秋冬回升」。

另一方面,過去十年每年由5月底至7月底這段期間,有六年是報跌的,只有四年是報升的,十年平均亦報跌1.03%,這就是我們最近討論的「夏季低迷」現象。

敝欄上期還提到金融市場會否重演2008年情況的問題。該問題愈來愈引起更多人關注,一位名叫Jeffrey Cooper的外國評論員,上周四就以Is the Market Set for a Replay of 2008?為題評論美國股市。

所謂2008年會否重演的問題,其實是通縮會否再現的問題,作為一個尊重事實的分析者不應否認這個問題的存在。就以金市為例,金甲蟲指數(HUI)對金價(Gold)的比率(Ratio)上周末跌到0.32的低水平,有向2008年10月低點邁進的姿勢,這是通縮心態的一種反映。

我們應密切注視事態的發展,分辨清楚目前與當年異同之處。就迄今所見,當年有一個最顯著的市場現象就是「美元獨揚、餘皆下跌」,現時有此現象但未致有壓倒性,上周美滙指數碰到一年多來的下降軌,卒不能升逾76.41阻力而回落至75.81收市。還有,自今年4月初至今,美國十年期債息與兩年期債息的比率從4.32急升到7.74,這不似是通縮的徵兆。

說到底,截至本月15日,美國貨幣基礎又增至26794.94億美元的新高,即是說在QE2期間美鈔多增了6959.43億美元,超出聯儲局聲稱的6000億美元規模,很難想像在此背景下會發生真正的通貨收縮。

具對抗債務危機功能

黃金還有對抗債務危機的功能,上周以歐羅計算的金價再次升近歷來高位,以英鎊計算的金價更創出952鎊的新高。假若美國朝野未能對國債上限達成協議,美國發生主權債務危機,屆時很難想像金價的表現。

目前金市以上落市的形式去等待上述各事態的發展,現時金價在1510元(美元.下同)至1551元之間波動,完全維持在一季平均線之上,本質依然屬偏好。估計市勢仍以此形式繼續整固,除非金價跌穿1470元水平,這便意味着通貨緊縮的心態發展到較佔上風。

然而,稍後若出現高於1564元的收市價,那麼經濟出現滯脹的可能大於發生通縮。銀市相對較弱,但最近在34.4元再獲支持,而37.8元仍是阻力,除非跌破33元水平再作別論。

簡言之,夏季低迷及通縮心態在影響着金銀兩市,但目前金市對有真正通縮似不予認同,更多的似是等待夏季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