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A picture worth a thousand words

Jewelry and silver and gold coins dating back to the Roman period that were recently discovered at an excavation site near kiryat Gat, in Jerusalem are displayed on June 4, 2012.
(Sharon Gal/AFP/GettyImages)
Link
 

Canon 在 2012 倫敦奧運為攝影師準備的軍火庫



F1ef6cc62e8dadf821bb93463e1c0d59 

4年一度的奧運,除了是體育選手、每個國家之間的競爭之外,也是 Canon、Nikon 兩大相機廠商的角力大戰。這回 2012 倫敦奧運中,Canon 特地提供一間器材室、我們姑且稱之為軍火庫吧,裡頭提供了 1D X,以及一整票 200mm、300mm、400mm、500mm 望遠巨砲給攝影記者使用。 

細數 CanonNikon 兩大相機廠商的歷史,可發現他們從70年代以來,就會在奧運前夕推出新的頂級相機,好趕上奧運熱潮、提供攝影師最頂級的選擇。例如 Nikon 在 1971 年推出機皇 Nikon F2,以便趕上 1972 年慕尼黑奧運,1978年更打造頂級 10FPS 連拍性能、限量501台 F2H,打算提供給 1980 年莫斯科奧運使用(但因為某些原因,最後改成公開出售)。

Canon 在 70 年代推出 F-1,以及 1984 年為洛彬機奧運推出當時機皇 New F-1 ,提供當時攝影師不同於 Nikon 的高階機身選擇。80年代後期拋棄 AE 接環、進入自動對焦 EOS 系統後,開始主宰運動攝影的地位,從 90 年代的 EOS-1、EOS-1n、到 2000 年為悉尼奧運出現的 EOS-1V ,幾乎成為運動場上的霸主。進入數位時代後依然如此,如 2004 年雅典奧運的 EOS 1Ds 、 EOS 1D Mark II,2008 年北京奧運的 1Ds Mark III、1D Mark III,或是今年的 1D X,幾乎在大型運動會都會有頂級機身的問世,也能發現運動場四周的攝影記者,大多都是用 Canon 頂級機身搭配著名的小白鏡頭。



▲奧運不僅是運動員、國家之間的競爭,也是相機廠商的競爭。

Canon 2012倫敦奧運軍火庫

 

Canon 為了本次 2012 倫敦奧運,特別在英國倫敦提供了一間 Canon Professional Services office 器材室(也稱為 Canon London 2012 Olympic office ),但我們認為稱作軍火庫應該更為恰當。裡頭提供 EOS 高階機身、各式頂級 EF 鏡頭給攝影記者使用。Getty Images 網路圖庫的資深攝影師 Gerard McGovern 特地拍下了幾張照片放在 Flickr 中,讓大家一起來流口水。
因為這位老兄是用手上的 RIM Blackberry 9700 黑莓機拍攝的,所以從原圖中無法清楚辨認機種和鏡頭,但是肯定是擁有優異對焦系統、超強連拍功能的 1D X 頂級機身,以及必備大三元鏡頭如 EF 24-70mm F2.8 L USM 、EF 70-200mm F2.8 L IS II USM,當然也少不瞭運動賽事常見的 200mm、300mm、400mm、500mm 等望遠距砲。猜測這間軍火庫有上百台的機身、數百支鏡頭可供攝影記者使用。


                           還未有街貨的 200-400 L,在大會中提供給CPS會員試用




 ▲左上標示了 5D Mark III,左中則標示為 1D Mark IV,但看來這些通通都是 1D X 啊!光是這張圖中的相機就超過百台。如果大家的 1D X 缺貨還沒到,應該都是被送去奧運會場了。

 ▲鏡頭群更是令人咋舌。左上為 EF 70-200mm F2.8 L IS II USM、左下為 EF 70-200 L F2.8 USM、右上為 EF 24-70mm F2.8 L USM、右中為 EF 24-105 F4.0 L USM,此外還有許多其他 EF 鏡頭(如 EF 15mm F4.2 L USM)、以及一整排的增倍鏡。



▲原圖無法辨識名條的字樣,小編認為左上應該是 EF 200mm F2.0 L IS USM(從鏡頭上的按鍵、腳架環判斷)、左下為 EF 300mm F2.8 L USM MK II(從鏡頭上的按鍵、金屬鉤環判斷),右側為 EF 500mm F4 L IS II  USM (從鏡頭造型判斷)。這些全都是單價20萬新台幣以上的鏡頭,每款鏡頭都有數十隻可供攝影記者使用。



 ▲右上、右中為EF 400mm F2.8 L IS II USM,左為 EF 500mm F4 L IS II  USM。上方還有一排箱子,猜測可能是 EF 600mm F4.0 L USM 的鋁箱。這些鏡頭加起來的身價,拿來買千萬超跑都沒問題了。

《追尋——熊貓金幣設計師訪談錄》

第一部分:熊貓金幣,越來越體現人文關懷色彩

    
熊貓幣,越來越體現人文關懷色彩。 2011版熊貓金幣,主要表現熊貓的親情關係,展現了動物之間的擬人化情感。

    
問:您是2011版熊貓金幣的設計師,您想傳達的設計意圖是什麼?

    
趙:熊貓金幣,越來越體現人文關懷色彩。早在中國金幣總公司徵集“中國珍稀動物”彩色紀念幣設計圖稿時,我就採用了動物母子造型進行創作,當時有設計師認為,表現動物猛獸應該著重於它的“獨”,時任中國金幣總公司副總經理兼評委的朱純德先生就說,動物也有孩子,有孩子就有溫馨的親情場面。一句話點醒了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人與動物母子間​​的親情關係將是永恆的主題。

    
2011版熊貓金幣,主要表現熊貓的親情關係,展現了動物之間的擬人化情感。你看2011版熊貓金幣的畫面,母熊貓走過來,子熊貓親暱地靠過去,像和媽媽在說著一些悄悄話,又像在和媽媽頑皮親吻,我想要傳達的就是這種溫暖的親情。

    
一位作家談到做人之境界,曾經這麼說過,才、情、趣合一者為最高。由於東方人的性格使然,雖不乏多情才子,但趣味甚少。

    
借熊貓母子相依相偎的場景,在表達情感之餘,也體現了自然的童趣。

    
問:收藏者感覺2011版熊貓金幣的視覺效果很新穎,作為設計師,作了哪些創新?

    
趙:歷版熊貓金幣上的熊貓姿態已經做到了極致,要在造型上再做變化難度非常大,所以需要另闢蹊徑從表現手法方面下功夫。特別是背景,用線條陰刻和浮雕相結合的方式來表現竹葉,使得畫面佈局更豐滿,更耐看。此外,我還用塊面來作畫面的區隔,你可以理解成天、地、人,這是一個很飽滿有層次的空間。採用裝飾和寫實結合的手法,空間縱深感更強,給予熊貓金幣更多元化的視點。
第二部分三十年,是歷史的輪迴,也是歷史的傳承

    
30年前,父輩們參與了熊貓金幣的事業。 30年後,通過設計中標,我的作品也成為了熊貓大家族的一員,這是一個歷史的輪迴。文化的傳統通過這樣一種方式延續了下來,前輩的探索和積澱,給後來者創造了好的局面,我們傳承了他們設計的靈魂,一步步積累並發展下來。

    
問:聽說您與熊貓金幣的淵源頗深?

    
趙:我父親趙啟明是上海印鈔廠的雕刻師,陳堅老師是他上海美專的老同學。很小的時候,陳堅老師就常來我家和父親探討一些工作和藝術方面的話題,因為都屬於一個系統,所以交流很頻繁。小學三年級時,得知陳堅老師設計的熊貓金幣獲得了國際大獎,倍感振奮。以前獲國際大獎,是一件很鼓舞國人士氣的大事,比如女排奪冠所引發的民眾愛國熱情。所以我進入這個行業,除了父輩的影響,或多或少和熊貓金幣有某種緣分。在介入這個行業之前,對熊貓幣的設計師、來源、鑄造單位等方面信息,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30年前,父輩們參與了熊貓金幣的事業,30年後通過設計中標,我的作品也成為了熊貓大家族的一員。生命充滿著傳奇色彩,文化的傳統通過這樣一種方式延續了下來。前輩的探索與積澱,給後來者創造了這麼好的局面,我們傳承了他們的設計靈魂、一步步積累並發展下來。這是歷史的輪迴,也是歷史的傳承。

    
問:作為新一代熊貓金幣的設計師,您覺得熊貓金幣這三十年的發展,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趙:曾經和一位被稱為“美國貓王”的熊貓金幣研究大家Peter Anthony有過交流,一位外國朋友能夠對熊貓金幣了解到如此透徹的地步,讓我嘆為觀止。翻看他編撰的一套中國熊貓金幣圖冊,從中可以清晰地看出熊貓金幣這三十年在設計、造型、工藝上的演變。但是演變並不意味著現在一定超越過去,每個時代有特定的工藝和歷史條件限制,未必就是今勝於昔。相信每個時代的造幣人都在盡最大的能力、動用各種資源把熊貓金幣做到最好。特別是熊貓金幣早期“以凹作凸”的特殊表現手法,在當時工藝條件限制下能夠做到這一點,真的非常聰明和了不起。

    
現在,我們在工藝上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熊貓的黑色部分可以用漸變刷亮的處理方式,既含有體積也區分了毛色的變化。底面噴砂的明度可以出現黑白灰三種不同的層次。現在只要有好的創意,工藝上基本都可以達到預想的效果。

    
歷史的輪迴還有一層意思,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理解和希望。我想要重新回歸到早期熊貓金幣浮雕創作過程中的手工傳統,條條大路通羅馬,不一定要用電腦,用手工做浮雕也可以達到非常好的效果,而且手工雕刻創作出來的熊貓金幣會充滿原始的生命靈性。有點像王國維的三重境界,從簡單到復雜再回歸到簡單,想要懷有一顆赤子之心,回歸到本初。目前正在追尋,期望可以體現在以後的熊貓金幣創作中。

    
問:您覺得,熊貓金幣未來還會有哪些變化?

    
趙:身處這個時代很幸運,我們的前輩缺乏一個和收藏者、媒體的溝通平台,有很多想法限於當時的歷史條件,也許無法實現。而在如今,我們有這樣的機會,通過畫筆、刻刀來訴說自己的思想和情懷。可能我們只做了一點點工作,就會被外界無限放大。所以自己一定要保持清醒和謙虛,認識到個人的局限性,在錢幣創作時,返樸到寧靜致遠的狀態。我們的內心要溫暖,要通過熊貓金幣,呼喚人們能夠暫時拋棄物慾橫流的浮華,回歸到人類最本真美好的狀態裡來。

    
未來的熊貓金幣,會更加和國際化主流思潮接軌,同時兼顧到廣大收藏者的審美取向。熊貓金幣是國際化的幣品,由於國家對外文化形象的特殊要求,熊貓金幣身上承載的也可能會越來越多。

    
從設計師角度來說,我們要通過熊貓金幣來呈現錢幣藝術的獨特美感和生命本真的狀態。今年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發行30週年”金銀紀念幣,畫面就採用了熊貓形象和文字符號相結合的表現手法,這可能也代表了熊貓金幣在表現手法上的一種趨勢。
第三部分 熊貓金幣,值得收藏

    
每枚熊貓金幣,都凝結了很多人的心血,值得你去收藏。熊貓金幣的美,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很質樸的東西,很本真原生態的東西,有耐人尋味、獨特的美。

    
問:設計熊貓金幣,是不是有很多收穫?

    
趙:我平時會做一些閱讀和素材的積累工作,還會通過練習書法,找到某種與設計中的共通之處,這樣不僅有效地提升了構圖佈局的能力和瞬間把握的敏銳度,對提升自我綜合素養也頗有益處。

    
這方面我特別想向我的老師陳堅,還有余敏老師(上海造幣有限公司主任工藝美術師)學習。余老師很愛看動物世界,他對於熊貓有一種特殊的“痴迷”。生活是最好的老師,我們有時創作熊貓金幣就是去純粹模仿,和他主動自覺的喜歡不一樣,所以他在熊貓金幣上可以駕輕就熟地表現熊貓的姿態、神韻,善於從自然和生活中取經,再加上藝術家的天賦,才能創作出經典的熊貓金幣。

    
問:對於全世界的“貓迷”,有沒有特別想說的話?

    
趙:2011年,我有機會去深圳,隨張​​耀群先生拜訪了熊貓金幣的收藏大家袁雄先生,他對國寶熊貓的癡情,對中國熊貓金幣的熱愛,對設計師的尊重讓我很受感動。如果我們不好好做,會對不起這麼多熱情的熊貓金幣收藏者,因為他們對於熊貓金幣的熱愛是發自內心的,是特別赤誠的。熊貓金幣有別於世界其它投資幣,熊貓是一種很祥和可愛的動物,它很擬人化,莫名就讓你瘋狂地喜歡上它。往大了說,熊貓金幣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全世界,熊貓是中國的符號,熊貓金幣是中國文化的載體。

    
熊貓金幣的美,美在它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很質樸的東西,那是一種原生態的,耐人尋味的,含蓄獨特的美,和西方紀念幣那種硬朗直敘的美截然不同。熊貓幣上的黑與白,如此簡單的色彩作出了這麼多豐富的變化,簡約的設計語言卻可衍生出非常豐富的變化,深刻體現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中國哲學思想。

    
每枚熊貓金幣的鑄造出品,都凝結了許許多多人,為之付出的才思和心血。我特別把自己設計的一套2011版熊貓金幣作為禮物,送給了十歲的小外甥陳藝漾,希望他可以由此愛上熊貓文化,愛上中國的熊貓金幣,或許再過30年,又是一個美妙的歷史輪迴……

    
記者:遙石(文中僅為設計師個人觀點,並已經設計師本人確認)
趙檣簡介

    
1973年出生於上海。現為上海造幣有限公司高級工藝美術師,藝術碩士。他從事中國紀念幣章設計工作近20年,曾赴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及意大利羅馬造幣廠研習。至2010年底,經由中國金銀紀念幣評審委員會評選,共有40件紀念幣設計和雕刻作品中標。

    
主要作品有:慶祝北京申辦2008奧運會成功紀念銀幣、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幣、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金銀紀念幣、2011版熊貓金銀紀念幣等。

US Mint Selling 191 Times More Silver Than Gold

We are only 1 week into the month of August, but the US Mint has updated their August sales totals for gold and silver to indicate the Mint has sold 4,000 ounces of gold, vs. 765,000 ounces of silver month-to-date.

This is a sales ratio of an unthinkable 191.25 to 1 for silver vs. gold!

Granted this data is merely for the first week of August, but this is an unprecedented and astronomical ratio of physical silver vs. gold for the Mint.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the ratio has typically hovered in the range of 50 to 1, which our friend Eric Sprott continually stresses is completely unsustainable!
August’s sales data is nearly 4 times the already astronomical 50:1 sales rates seen over the past 2 years!

We will continue to closely monitor the US Mint’s total silver vs. gold sales, as clearly selling 191 times as much physical silver vs. gold is unsustainable over the long term when the natural in-ground ratio is approximately 10 to 1!


2012 Gold Sales Totals
(in ounces / number of coins)
Month One
( oz. / #coins )
Half
( oz. / #coins )
Quarter
( oz. / #coins )
Tenth
( oz. / #coins )
Total
( oz. / #coins )
January 84,500
84,500
24,500
49,000
9,500
38,000
8,500
85,000
127,000
256,500
February 20,000
20,000
0
0
500
2,000
500
5,000
21,000
27,000
March 57,500
57,500
1,000
2,000
0
0
4,000
40,000
62,500
99,500
April 19,000
19,000
0
0
500
2,000
500
5,000
20,000
26,000
May 49,000
49,000
1,500
3,000
1,000
4,000
1,500
15,000
53,000
71,000
June 55,000
55,000
1,000
2,000
1,500
6,000
2,500
25,000
60,000
88,000
July 28,500
28,500
0
0
500
2,000
1,500
15,000
30,500
45,500
August 3,500
3,500
0
0
0
0
500
5,000
4,000
8,500
Total 317,000
317,000
28,000
56,000
13,500
54,000
19,500
195,000
378,000
622,000

2012 Silver Sales Totals
(in ounces / number of coins)
Month One
( oz. / #coins )
January 6,107,000
6,107,000
February 1,490,000
1,490,000
March 2,542,000
2,542,000
April 1,520,000
1,520,000
May 2,875,000
2,875,000
June 2,858,000
2,858,000
July 2,278,000
2,278,000
August 765,000
765,000
Total 20,435,000
20,435,000

西班牙緊縮扼殺文化 意大利人民賣金度日 養肥黑手黨

西班牙為應付經濟危機,大幅削支及增收稅項,當中文化產業成重災區,令業界怨聲四起。政府將文化表演銷售稅由目前的 8% 大增至 21% ,足球及鬥牛門券稅亦由 18% 升至 21% 。西國著名影星查維爾巴頓日前參與示威,認為政府無異是將西國文化產業推向死亡邊緣。

香港《文匯報》報導,導演科特爾斯稱,本土市場萎縮令製片商被逼轉攻外國市場,並指近來西國影片多以英語拍攝,長此下去將令本土文化流失。著名導演艾慕杜華上周與當地的導演、演員及文化界人士發表聯合聲明,警告政府將令文化產業萬劫不復。
馬德里自治區首長阿吉雷近日警告,國家再拖延整頓債務,或將重蹈阿根廷 2001 年經濟崩潰的命運。阿根廷前經濟部長拉瓦尼亞則反駁指,西國緊縮政策只會令經濟惡化,歐洲各國現急需刺激經濟措施,以促進經濟和社會復原。

西國前首相薩帕特羅較早前宣布放棄約滿酬金,獲社會黨前政府官員爭相仿傚。財政部前日表示,有 64 名合資格官員放棄領取酬金,共節省 476 萬歐元 (約 4539 萬港元) 開支。

意 大利經濟不景,不少民眾變賣金器首飾套現,街頭湧現大量收金店,以鋪天蓋地的電視廣告呼籲民眾賣金。收金店多由黑手黨經營,所收黃金多經阿爾卑斯山走私到 瑞士轉售,行業規模料達 140 億歐元 (約 1335 億港元) 。意國黃金工會指,差不多所有出口黃金都來自收金店,為黑手黨帶來龐大非法收入。

意國走私猖獗,海關充公的黃金數量急增 5 成,最近有一對父女圖將價值 200 萬歐元 (約 1907 萬港元) 的 50 公斤黃金偷運出境。意國防止洗黑錢的監察組織 AIRA 指,犯罪集團販賣的黃金遍及全球,收益會轉換成武器及毒品等。

黃金已成意國增長最快的出口項目,瑞士也視意國為日益重要的進口市場。意國合法出口至瑞典的黃金去年達 120 公噸,遠高於前年的 73 公噸及 2009 年的 64 公噸。

HOW TO RIDE KURATAS - Suidobashi heavy industry

日本制造實體機械人,控制員坐在機體內,可發射水樽火箭,面貌鎖定目標,用笑容控制發射每分鐘六千發 BB彈 (夠晒變態)

該下猛藥了!波士頓聯儲總裁:Fed應推「無上限QE」


波士頓Fed總裁Rosengren。(圖:Fed官網)

美國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Boston) 總裁 Eric Rosengren 周二 (7 日) 疾呼,聯準會 (Fed) 應該進行激烈的無限期、無限量收購債券措施,直到美國經濟成長再度加速,且失業率開始下降。

Rosengren 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指出,目前美國經濟只在原地踏步,失業率一整年都高居 8% 以上。他表示,雖然上個月就業人口增加,但其他許多反映就業市場活力的數據仍疲軟,例如就業人口比例便由 6 月份的 58.6% 降至 58.4%,比年初的水準還低。

Rosengren 說,這足以說服 Fed 應該採取勝過至今行動規模的措施。因為美國需要的是支持經濟成長的貨幣政策,光是原地踏步不夠。他抨擊 Fed 並未達成國會賦予的 2 項任務:即維繫最佳的持續性就業及物價穩定。目前美國失業率高漲,但通貨膨脹率卻低於 Fed 的 2% 目標。

Rosengren 認為,Fed 應該採取「無限制的」資產收購計畫,買更多不動產抵押證券 (MBS) 及可能買美國公債,「直到我們開始見到經濟成長及 (民眾) 收入出現一些顯著改善」。

Rosengren 屬於 Fed 當中,一群推動採取更激烈措施來回應疲軟經濟的鴿派政策官員之一。他今日作出的強硬表態,也意味 Fed 內部勢力衝突更加白熱化。不過,Rosengren 並不屬於 Fed 享有政策投票權的 7 名官員之一。

GATA’s Chris Powell: ‘CFTC Has Been Told the Silver Manipulation is a US Gov’t Operation’

GATA’s Co-Founder Chris Powell discussed the FT’s report that the CFTC is dropping it’s silver investigation on tonight’s Capital Account with Lauren Lyster.

Powell’s thoughts regarding the FT’s propaganda that JPMorgan has NOT been involved with silver manipulation:
If the silver market is not manipulated today then it’s the only market that is not manipulated, and I would have to congratulate silver traders for finding the market that’s not manipulated.   Of course we think differently.  There’s 2 issues about that Financial Times story. The first question is ‘is it disinformation- is it a plant by people who would like the silver shorts to be let out of their predicament a little easier by discouraging the longs in the market from thinking that the CFTC was ever going to set that market right?

When Lyster asked Powell about Bart Chilton’s denial of the FT report (which SD broke Sunday night here) Powell responded that
Bart Chilton as you mentioned said ‘there hasn’t been a decision yet’.   I don’t expect the CFTC to come up with anything here, they’ve been going on with this for almost 4 years, if they couldn’t find something by now they’re not going to find something.
I think they have been told, finally, candidly, the silver manipulation is a US Government operation.

Full MUST WATCH interview below:

 

 

資本支出及稅金走高拖累 AngloGold今年Q2獲利下滑

非洲最大黃金生產商AngloGold Ashanti Ltd.(AU-US)周一(6日)公布最新財報表現,其今(2012)年第2季獲利向下滑落,連2季走降,主要因為受到資本支出走高以及稅金向上走升影響。
該產金業者表示,今年第2季股東應佔盈利(profit attributable to equity shareholders)總計為2.87億美元,低於去(2011)年同季的4.70億美元。
AngloGold仍維持其全年產量預期於430-440萬盎司不變,總現金成本則介於每盎司780-805美元之間。
AngloGold在上(7)月時已公布今年第2季產量數據,較今年首季上升9%至107.3萬盎司,優於原本預期,現金成本則在每盎司840-845美元之間,但低於去年同季的108.6萬盎司。
該產金業者在今年首季時即預估今年第2季產量為104萬盎司。
AngloGold今年第2季調整後本業獲利(adjusted headline earnings)則自去年同季的3.42億美元下滑至2.53億美元。
AngloGold並指出今年第2季黃金價格跌幅為5%,價位為每盎司1607美元。
AngloGold今年第2季自營業活動所得之現金流自去年同季的6.35億美元下滑至4.62億美元。資本支出金額則從去年同季的3.46億美元上升至今年第2季的4.51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