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陽光華夏﹕釣島風雲再起 戰爭一觸即發 - 即時新聞

日本聲稱將釣魚島「國有化」一周年之際,中日公務船在釣魚島海域短兵相接,雙方劍拔弩張,隨時有擦槍走火的危機。實際上,照目前這種局勢發展下去,中日發生戰爭的可能性絕對不能排除,中方準備好了嗎?

中國四艘海警船接連多天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示威,期間曾與日本巡邏船僅相距數百米,雙方一對一緊盯對峙,氣氛空前緊張。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釣魚島「國有化」一周年的敏感時刻,高調前往防衞省視察訓話,指國家面臨的領土主權挑戰湧現,安全環境愈趨嚴峻,有必要提升自衞能力,重申會積極尋求解禁集體自衞權,並制訂國家安全戰略應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更是口出狂言,稱派公務員常駐釣魚島,是加強控制的「選項之一」。

種種迹象顯示,日本依仗美國在背後撐腰,氣燄愈來愈囂張,在釣魚島問題上不僅沒有絲毫退讓的意圖,甚至企圖以硬碰方式試探中國底線,可見中日首腦日前在G20峰會期間的短暫會談毫無意義。在日本咄咄逼人之下,中方只要有任何示弱的迹象,對方便會得寸進尺,到時不僅派人登島,隨時還會搞突然襲擊,發動新一輪侵華戰爭。

針鋒相對 以戰止戰

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在日本「國有化」釣魚島一周年發表評論稱,中國在這場主權之爭中「得大於失」,海上執法力量大規模挺進釣魚島海域,已經動搖了日本的「有效控制」。評論又稱,中國要盡量避免圍繞釣魚島發生戰爭,應該「增加日本對與中國發生衝突的潛在成本和它對此的畏懼」,由於日本獲得二○二○年奧運會主辦權,中國未來七年將會更加輕鬆云云。

這顯然是太過樂觀了。日本的野心非常清楚,就是修改和平憲法,復辟軍國主義,向外擴張拓展生存空間,為了達到這個終極目的,任何事情都可以放棄,任何手段都不惜使用。一九三八年,日本忙於擴張軍國主義和侵華戰爭,不惜放棄當年的奧運會主辦權,如今日本右翼勢力愈來愈猖狂,為了對付中國,放棄二○二○年奧運會主辦權一點也不奇怪。

天下雖安,忘戰必危。日本磨刀霍霍,釣魚島戰雲密布,中日一戰已不是打不打的問題,而是早打還是晚打、小打還是大打的問題。明年是木馬年,本來就容易招災惹火,加上又是甲午戰爭一百二十周年,歷史悲劇會不會重演,端視中國政府有沒有以戰止戰的決心和勇氣。狹路相逢勇者勝,如今的中國畢竟不是當年任人宰割的中國,只要北京當局敢於針鋒相對,即使日本有美國主子撐腰,也未必敢輕舉妄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