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花旗:全球黃金生產商投入成本將全面上升



FX168財經報社(香港)訊 花旗銀行通在週三(3月29日)發佈的報告中稱,在過去四年中,由於疲弱的貨幣和緊縮措施使得金礦企業費用下降。然而,分析人士表示,這些好處將會不存在了,成本的下降在過去四到五個季度觸底後開始反彈。不過,截至去年12月底度,全部成本仍是下降1.7%。

花旗稱,在非美元計價公司,全費用同比上漲了5%。然而,對於那些以美元計價的公司,全部費用下降了10%。

花旗說:「過去四年來,貶值經營貨幣是大多數公司的順風。過去四年的貨幣順風似乎現在已經變成逆風;據Barrick,Newmont和Goldcorp公司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數據,在南非,南美和澳大利亞的公司的美元成本可能會不成比例地上漲。」「我們預期,情況可能會變得惡化,過去三至四年的緊縮措施,高分級,資本支出削減,勘探成本削減,現在都將有所改變了。這些變化將會使產能下降,反過來又使單位成本大幅上漲。」

花旗稱,「結果導致投資者不該再期望可持續的自由現金流了。「這些因素,連同我們近期對黃金的估價,預計在1225美元/盎司和1275美元/盎司之間,可以看到自由現金流的利潤相對於市場預期將大幅減少。」

同時分析師指出,四季度黃金價格同比上漲10%。這一點,隨著所有成本的下降,導致全球礦業公司的「現金消耗」下降。具體來說,截至12月份的季度,行業中約27%的公司會「消耗掉」所有現金,而這一比例在2015年12月為44%。

然而,花旗繼續說,現金消耗率則可能回升。「隨著黃金價格走勢穩定和我們對AICs上漲的預期,消耗現金行為的比例可能會大幅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