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蒙代爾:不少國家視黃金為戰略儲備資產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 有「歐元之父」稱號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蒙代爾在杭州表示,當前的國際信用貨幣體系下,各國在金融危機爆發時常常無限制地制造龐大流動性,以通脹為代價刺激經濟復甦,降低了市場對貨幣的信心。金融市場動盪不安之時,不少國家將黃金視為戰略儲備資產。2010年,各國央行結束了連續20年的對黃金的淨賣出,當年淨購入黃金68噸。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央行的淨購入量急劇上升至129噸;第二季度,全球央行的黃金購入量與2010年同期相比翻了兩番。

但全球黃金儲備有限,加之部分國家反對,蒙代爾認為,難以恢復原先的金本位制度。與全球GDP總量相比,黃金的儲備、供應量實在太少。

 中國應與美國、歐洲分享全球權利,人民幣與美元、歐元應共同成為全球最重要的貨幣。

他支持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並且不斷提高人民幣在SDR的權重,達到與其他主要貨幣相同的水平。美元、歐元、人民幣三種貨幣應成為新的國際貨幣基石,並據此建立新的國際貨幣體系。但這需要包括美國在內的大國支持。

在杭州舉行的中國黃金高峰會議上,蒙代爾同樣支持將黃金納入特別提款權。黃金作為儲備,可以為通脹發出預警。即使再過100年,黃金仍會保留在貨幣金融體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