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警惕大美元時代

(Mr. Tregunter)

美元指數突破101,已升穿去年末頂部,從技術走勢角度將要進入第二波升浪,非常大機會挑戰2001年120個頂。

過去三十年每當進入大美元時代都係摧枯拉朽嘅時代,近日埃及鎊貶值50%、印度廢除舊有大面額紙幣、墨西哥披索創歷史新低,連所謂沒有貶值基礎嘅人民幣亦不斷陰跌。歷史未必會簡單地重複,但借鑒過去嘅經驗做好準備則有必要。

歐洲方面,同樣從技術走勢角度而言,12月歐元應該會爆邊,急升或急貶,估計急貶機會較大。12月開始,意大利、奧地利、荷蘭、法國、德國等國都有各種公投及大選。12月4日意大利公投憲法改革,若結果否決改革,意味右傾勢力再下一城,一旦「五星運動」政黨上台,將會舉行意大利脫歐公投。同時間,法國總統大選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極右翼黨派國民陣線領導人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支持度遙遙領先,瑪琳‧勒龐主張脫歐不特止,重要放棄歐元用番法國法郎。

需知道歐盟兩大定海神針就係德國及法國,假如法國脫歐,震撼性比英國脫歐大得多。歐盟有解體之虞,貨幣走弱機會就大。美元指數內歐元佔約60%權重,歐元弱,美元必強。

亞洲方面,要留意印度近期嘅動作。印度一夜廢除面額500及1000盧比,暫現市場上只集中留意打擊洗黑錢部分。但留意印度同時間發行新大面額2000盧比紙幣,每當出現咁嘅情況,其實就係要搞通貨膨脹同貨幣貶值,以股票供股、合股去理解就明。早前人民幣亦發行咗新100蚊紙幣,假如,只係話假如,內地若規定舊紙幣某段期間內要換成新幣,貪官泳池底嗰幾十億拎去換就自首,唔拎去換就變廁紙。

右傾思潮講白啲即先顧掂自己,大美元時代所帶來嘅衝擊會加劇右傾思潮抬頭。當執政者唔知點處理時,就會更加收緊同打壓。接下來我哋要面對嘅,唔係單單經濟問題。

Mr. Tregunter 

習廣思 :美元萬劍歸宗 息魔橫掃千軍


地產大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環球金融市場實時變天,如果因為看到美股繼續上升而覺得無事,就好比只見樹木不見森林。過去幾日新興市場股匯齊挫,在拉美股匯市場、疲弱的印度尼西亞股匯市均見資金撤走。 「特朗普總統」令基建概念股炒到飛起,卻使債市變天,近日債市就有過萬億美元市值蒸發,「息魔」手影已經到臨。
美銀美林數據顯示,全球債券市值週四大幅減少4500億美元,為連續第4天下滑,本週市值總共跌去超過1萬億美元,為20年來第二次出現這種情況。對通脹預期比短期債券更敏感的美國30年期國債孳息率,自上週五起急漲近40個基點,邁向2009年1月以來最大單周升幅。
「大白象」谷就業贏掌聲
全球債券投資者損失逾1萬億美元,因為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政策,可能會增加政府開支,從而引發通脹加速上升。除了通脹,債息上升也因為美國政府要靠發行更多國債來應付急增的政府開支,在國債供應大增之下,債息自然飆升。
事實上,對於完全無政績的特朗普,民眾在選舉期間也沒認真留意他的政綱,當中增加政府開支大搞基建,似乎是最容易實時推高經濟增長的舉措,就算這些基建是「大白象」,又或經濟效益不大,但起碼可以快速刺激就業。特朗普甫上台就大搞利民就業,完全切合選民期望,也有利競逐連任。
目前美國失業率跌穿5%【圖1】,相當接近自然失業率,而不少新生代亦選擇自由職業,非固定時間、朝九晚五的正職,在如此低失業率之下仍大力催谷就業會有什麼後果?就是工資以近10年來最快速度上升,特別是建築行業的工種,升幅特別強勁。
明顯趨勢在前,交易員和對沖基金自然不會輕易放過這個大好的入市機會,不論是沽美債息期貨,抑或直接買美元沽歐羅及外幣,以至沽空新興市場股匯市,看來都是一條直路的好機會。
恐慌市似是長期趨勢
澳洲聯邦銀行債券研究主管Adam Donaldson稱,財政擴張和通脹政策的強烈傾向,與近年通脹萎靡不振形成強烈對比;因此,美國聯儲局12月加息大門已經開啟,2017年、2018年加息速度可能比先前預期更快。
涵蓋全世界逾2.4萬隻債券的美國銀行Global Broad Market指數,本週市值驟降1.14萬億美元,之前單週市值跌超過1萬億美元是在2013年6月,當時的聯儲局主席貝南奇預示要減少買債,Tapering一字傳出,造成債券市場大亂,引發一陣QE閂水喉恐慌潮。
今次恐怕不是一時三刻的恐慌市,而是一個長期趨勢,事後回望,美國10年期債息即使由周三的1.7厘升至2.15厘以上【圖2】,恐怕仍然是一個低位,因為2013年底「貝老」吹風收水,10年期債息已升至3厘以上。
美債息睇升,會引髮美元萬劍歸宗,全球資金湧入美元,不是單純為了避險,而是為了避開匯兌損失。一場英國脫歐公投,已令英鎊短短3個月內暴跌兩成,如果下月意大利修憲公投又出現令市場不利的發展,估計疲弱的歐羅會更加不穩,美匯指數更加易升難跌。
至於早年流入新興市場買股買彙的資金就不用說,將實時抽走流回美元,否則匯兌損失將十分驚人。週四墨西哥股市暴跌4%【圖3】,巴西股市下挫逾3%,其他匯率一向偏弱的國家如印度尼西亞將首當其衝。印度尼西亞央行高級副行長Mirza Adityaswara表明,央行已準備好購買政府債券和乾預外匯市場,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印度尼西亞央行承諾不會對外匯交易實施任何限制,重點確保市場平穩運行,又認為現時印度尼西亞盾匯率並未反映經濟基本面,相信印度尼西亞更易受到中國形勢的影響, 而不是美國云云。
建材價漲 鋼鐵股飛天
在強美元之下,新興市場難有運行,港元與美元掛鉤,港股也在劫難逃。當然,短期還有短炒投機的機會,特朗普概念股是其一,江西銅業(00358)連日急升,週五炒到馬鋼(00323)、鞍鋼(00347)等股份。中國鋼材價格已跌至「大白菜」價水平,全球鋼材價格上升,對低殘的鋼鐵股而言當然是一大利好。
市傳特朗普的內閣中,至少有一人是地產界鉅子,一人是鋼鐵業大亨,其餘都是共和黨資深黨員, 這個陣容,怎看都符合以上透過基建項目大灑金錢執政的預期,看來大局底定矣。
至於香港樓市會受美國加息困擾多一點,還是受惠人民幣加速貶值預期、北水南下多一點?似乎難以估計。不過,持有地產股、REITs的投資者宜減持或清倉,這回跌幅不是說笑,也突顯了港府無故「加辣」,出招時機是何等搞笑。




  

歐元兌美元已連跌9天


花旗:上次連跌9天後,雷曼兄弟倒閉


《Zerohedge》報導,全球最大外匯經紀商花旗 (Citi) 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警示,由於在美國聯準會 (Fed) 升息預期加溫的刺激之下,近期美元表現可謂是氣勢如虹,造成歐元兌美元在過去 9 個交易日 (不含週五 18 日) 已經連跌 9 日。

而上一次歐元兌美元連跌 9 天之後,市場發生了什麼事呢?答案是: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宣布倒閉。

花旗銀行外匯分析師 Brent Donnelly 表示,在過去 17 年的交易歷史上,歐元兌美元出現連跌 9 天的現象,史上僅僅發生過一次。

BIS:美元暴衝、銀根或急縮,恐釀全球金融危機



英國電訊報、路透社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IS)被稱為「央行中的央行」,發言具有一定份量。BIS 首席經濟學家 Hyun Song Shin 說,美元短缺的各種徵兆都已浮現,美元強彈會使得金融銀根急遽緊縮,將吞噬川普刺激方案的所有益處。對眾人來說,都不是好消息。


這是由於美國之前實施量化寬鬆(QE),瘋狂印鈔,導致全球美元計價債務大增,新興市場的美元債飆升至 3.3 兆美元,美元轉強將拉高償債成本。再來,強勢美元也衝擊歐洲和日本銀行的資產負債表,這些銀行進行複雜的換匯交易,借出大量美元,避險需求極強,美元狂升會帶來劇烈的負面效應。此外,BIS 指出,美元取代波動率指數(VIX),成了衡量市場風險胃納的氣壓計,美元轉強沒有贏家。

市場認為川普將舉債興建基礎設施,寬鬆財政政策,此舉會拉高預算赤字、提高通膨壓力,迫使聯準會(FED)升息,貨幣政策將轉為緊縮。政策轉變預期心理下,帶動全球資金轉向流入美國,引爆美元升勢。1990 年代末期柯林頓時期也曾實施寬鬆財政/緊縮貨幣政策,結果導致東亞金融風暴、巴西和阿根廷也爆發危機。Shin 表示,當前問題是,當前情況是否一如 1980 年代,或是會逐漸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