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貨幣大戰襲亞!新加坡央行意外寬鬆 星元創3年最大貶幅

新加坡央行週三 (28 日) 意外宣布放寬貨幣政策,加入近期全球主要國家央行一連串的寬鬆救經濟行動,因油價大跌使得通貨膨脹降溫。消息傳出後,星元兌美元重貶,創 3 年來單日最大跌幅,並摔至 4 年半來新低價位。

以匯率為主要貨幣政策工具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MAS),週三無預警發布新政策,將星元兌一籃子貨幣的允許交易坡度縮減,意味引導星元升值速度放緩,但允許的交易區間及中點則維持不變。

新加坡 12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增幅已連續第 2 個月下滑。MAS 今日同時將新加坡今年通膨率預估由去年 10 月的 0.5%-1.5% 調降至 –0.5%-0.5%,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也下調至 2%-4%。星元兌美元應聲重挫 1.4% 報 1.3570 星元,創 2010 年以來單日最大貶幅。

新加坡成為本月至少第 9 個放寬貨幣政策的國家,稍早歐洲央行 (ECB) 已宣布推出新一波大規模量化寬鬆 (QE) 措施,加拿大、丹麥及印度的央行則接連宣布降息;《彭博社》報導,日本及泰國央行也可能接著採取寬鬆行動。星元兌美元過去 3 個月已貶值近 6%,在 11 種亞洲交易最熱絡的貨幣中貶幅高居第三。

MAS 在聲明中表示,自去年 10 月發布上回貨幣政策聲明以來,全球及新加坡通膨環境的發展已大幅改變星今年 CPI 展望,因此為了持續支持國內經濟,有必要調整貨幣政策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