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兩個警號的效應立現

石林

敝欄上期就金銀市場提出兩個警號:一是金銀價格與商品價格呈現大背馳;二是金銀兩市的淨倉位數量達致頗極端水平,會導致市勢不穩定。

到上周初國際金銀市甫開市,上述警號效應就立即出現,其後市勢波動程度超出敝欄估計。上週一金市以1338.8元(美元.下同)開出,即出現龐大的沽售壓力,到次日最低跌至1292.2元,即共跌去46元。該期間發生過三次閃電崩盤衝擊,共約有相當於126噸黃金的期貨合約被沽售。而數據顯示,COMEX期金市場目前只申報有27噸實物黃金供交割,換言之該兩天接近相當於100噸黃金的紙合約屬於拋空。有能力進行如此操作者,顯然不是一般人,只能是中央銀行,他們的目的似非在於壓低金價,而在於支持美元匯價,因後者才對其有真正好處。

壓金價撐美元抑通脹

銀市亦有類似經歷,上週一以21.45元價甫開出即遭沽售,到週三最低跌至20.58元。惟銀市與金市略有異,下文再表。

金銀市勢不穩定還表現於,上週四馬航客機墜毀之地緣政治局勢再緊張,部分避險資金又流進金銀市場。金價曾回升到1324.7元,銀價亦重上至21.26元,然而到週末雙雙再回順,分別以1310.9元和20.89元收市,比前週各下跌2.02%和2.61%。與此同時,美元匯價回升了0.48%。

中央銀行財雄勢大,但不等於就可以為所欲為,上週一系列行動要有客觀條件才可奏效。早前金銀價格持續趨升,其實與商品價格的主流趨勢過分脫節了。雖然商品價格自今年初來呈趨升,通脹預期亦相應上揚,但至上月下旬已有變化,到本月中旬更有質的改變。以DJ-UBS商品指數為例,在圖表上跌破了為時四個多月的頭肩頂形的頸線,意味著中期市勢已逆轉。商品價格回跌,很大原因是穀物等農產品價格急挫,油價也從高位回落。金銀價格一度被炒高的主要根據是美國通脹預期呈上揚,通脹將重臨,但此點最近也跟隨商品價格實際回跌而發生改變,

請參看【圖】。




較早前金銀價格與商品價格表現脫節,乃對沖基金所為,他們太過著眼於美國通脹預期,惜其步伐滯後,慢於商品價格的實際轉變。

牛熊擬待懸崖決鬥

此情的實際表現於,對沖基金近個多月來大幅增持金銀市的淨好倉,由本來偏低甚至是負的水平,變成是極端的正水平。別以為對沖基金是常勝將軍,他們最近在穀物期貨市場就遭到嚴重損失,上週在金銀市場也有類似遭遇。截至上週二,對沖基金在期金市場持有的淨好倉量,從頗極端的13.76萬張合約,減少了1.16萬張。但他們在期銀市場的淨好倉量,竟再增加近2000張合約,達致4.59萬張的更極端水平。期貨市場的淨倉位量過高,即表示牛熊雙方均不肯屈服,定要到懸崖上決斗方休,這就是造成市勢不穩定的市場因素。

但無論如何,金銀價格現已回落到一個月來高位徘徊區的下沿,相信早前的反彈市已告終結。而其反彈高點均低於前一升浪的高點,意味著回復中性偏淡的市勢。簡言之,1345元已是金市反彈的高點,阻力現下移至1333元水平,短期阻力甚或在1325元;目前支持分別在1299元和1292元,下一支持帶為1283元至1285元。而銀市的21.57元諒亦是反彈高點,阻力現下移至21.3元水平;目前支持分別在20.6元和20.4元,下一較大支持帶為20元至20.3元。懸崖決斗場面是相當慘烈,往往超出估計,各位宜有心理準備。



全球戰爭對黃金的影響

目前軍事衝突區域:
 
  烏克蘭和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京打算吞並烏克蘭成為新蘇聯今年年初以來俄羅斯已經從政治和軍事上開始行動。

  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地對空導彈擊落馬航波音777客機,298名乘客全部遇難。基輔當局指責民間武裝組織是空難的罪魁禍首。而民間武裝則聲稱,手中沒有武器能夠擊落萬米高空飛行的飛機。美國國務卿克里堅稱,擊落馬航客機的導彈來自俄羅斯。

  中東

  •哈馬斯(一個伊斯蘭組織,穆斯林兄弟會的延伸)和其他巴勒斯坦派別與以色列交火。為了報復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發動進攻。

  •敘利亞的盟友通過戰爭不斷擴大,涉及黎巴嫩真主黨和其他什葉派武裝分子以遏制遜尼派叛亂分子。

  •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恐怖分子控制破壞整個中東,並曾報導甚至計劃與印度聖戰組織合作襲擊印度。

  •伊朗與美國繼續核談判。

  金銀具備避險功能,國際政治動盪是金銀走牛的最重要因素,金銀歷史上就是避險的最佳手段,所謂“大炮一響,黃金萬兩”,即是對金銀避險價值的完美注釋。任何一次戰爭或政治局勢的動盪往往都會促使金價上漲,而突發性的時間往往會讓金價短期內大幅飆升。

  黃金相對於戰爭圖表:


 一場真正的大規模戰爭或許來自奧巴馬和普京:

  
 黃金價格總結與預測:

  黃金是少有的全球各國都能接受和承認的金融資產,而且黃金價格不受任何一國政府的操控。這也是在地緣政治形勢緊張時金價總能上漲的原因。近幾個 月以來不斷持續、擴大、深化的武裝事件和地緣衝突,使黃金從中受益。但在這種情況下黃金價格不會以有序的方式上漲,而會成拋物線飆升。【龍訊財經】
  作者觀點不代表和訊網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