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星期一

2016,小心提防

王冠一 2016年1月4日  


十二月升市傳統被打破,美股三大指數於最後一個交易日均報跌。全年埋單計,只得納指跑出,錄得近6%的升幅;標普及道指均要跌,前者三年升之走勢止步,後者的表現更是金融海嘯後最差。 

成績表差強人意,也可說是意料之內。皆因2015,從年頭到年尾,油價大

跌、商品疲弱、中國經濟放緩、美元強勢影響企業盈利等,一大堆負面因素此起彼落,股市想獨善其身,一個字:「難」。 

2016年能否扭轉劣勢,實在是未知之數,但幾大「黑天鵝」可能出現: 

1. iPhone 7 發布無期 
美國科網股過去一年一枝獨秀,但蘋果公司光環似是逐步褪色,2015 全年累跌 4.6%,終止六連升的記錄。其主要增長引擎來自手機,因此公司每年均須推出新款帶動「換機潮」,推動銷售增長。蘋果公司原本預期,iPhone 7 及 7 Plus 將於九月推出,或因設計問題、或因生產延遲,令其未能如期推出,蘋果股價首當其衝。 

龍頭大哥蘋果被洗倉,連帶其他科技股亦可能備受牽連,特別是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被稱為「獨角獸」的新創企業,如 Airbnb、Uber 等。類似的「獨角獸」約有近 150 間,估計總值達 5000 億美元。一旦某些龍頭公司出現問題,於市場信心如此脆弱的情況下,新的初創企業集資不成,舊有的,分分鐘面臨破產危機。 

2.主權基金拋售潮 
隨著油價大跌,更多關於產油國主權基金,將外地投資撤回本國等新聞,不絕於耳。近日最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又指,預計 2015 年的財政赤字,為有記錄以來最高,要減補貼削開支等「填數」。 

要削開支、減福利等阻力重重,相比之下,直接動用主權基金維持開支,容易得多。也就是說,若 2016 年油價繼續下瀉,不排除這些主權基金會從世界各地撤回投資,變賣資產,把錢收回本國。目前全球主權財富基金的總規模約為 4.3 萬億美元,當中不乏於負債高、流動性差之房地產市場的投資。若主權基金拋售潮開始,房地產市場將可能成為全球金融系統當中,最容易被引爆的炸彈之一。 

3.德拉吉辭職 
歐洲央行以「印錢」,拯救債務纏身之歐元區國家,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可說是具功至偉。他的任期直至 2019 年才屆滿,但歐洲央行於對上一次,就是否擴大「放水」力度,意見分歧,部分局內委員更出面,與德拉吉「唱反調」,未知德拉吉會否因此心灰,提早卸任? 碰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的任期,將於年中屆滿,IMF 總裁一職,難保也是德拉吉,心中覬覦已久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