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整體負債率創新高

宋鴻兵

整個歐元區和歐盟的公共債務/GDP都超過60%的紅線了(歐元區92%),債務危機不僅僅是希臘一國。債務堆積是全球經濟困境的核心,它綁架了貨幣政策,刺激財政擴張,導致更多負債。美歐中日全部陷在債務的沼澤里無助地掙扎,經濟復甦只是幻覺。不只是希臘整個歐元區負債率創新高整個歐元區


    

市場都在關注希臘債務的不可持續,也許很多投資者認為,債務/GDP高達238%的希臘是唯一一個有債務問題的國家,然而事實上,整個歐洲的債務水平也正在創下新高。


 

根據歐盟統計局的數據,2015年一季度,歐元區的債務上升從9.3萬億歐元至9.4萬億歐元,債務/GDP升至創記錄的92.9%,較上季度的92%有所上升。


不僅僅是歐元區的債務有所上升,歐盟28國的債務也大幅上升3000億歐元,從12.1萬億歐元升至12.4萬億歐元。


 

根據歐盟統計局數據:“2015年第一季度,​​政府債務/GDP最高的國家分別是希臘(168.8%)、意大利(135.1%)和葡萄牙(129.6%),最低的國家是愛沙尼亞(10.5%)、盧森堡(21.6%)和保加利亞(29.6%)。”


除了希臘之外,還有4個國家的債務/GDP高於100%,西班牙和法國也接近100%的邊緣。這些數字沒有包括政府的養老金和退休金債務。如果將這些債務算入總債務中,債務/GDP將進一步上升200%-300%。

歐元區籌劃建立獨立預算

這才是歐債危機要實現的目的,歐洲統一財政部


【歐元區籌劃建立獨立預算】德國財政部消息,德國財長在“通過德國稅收將一大筆財政資源轉移到貨幣聯盟一個獨立的預算”上持開放態度。一個選項是,歐元區19個成員國將各自收入和增值稅部分地轉撥到上述歐元區預算。歐元區財長還可能獲得對稅收收費的權利,相當於開闢歐元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