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星期一

從廣角度看黃金供求數據


 石林


世界黃金協會(WGC)上週發布了最新的環球黃金供求數據。有鑑於該協會偏重於每季與去年同季比較,角度稍嫌狹窄,尤其是上半年金價累積升幅比較大,故敝欄根據該協會的原始資料,特別整理出一份上半年與去年同期直接比較的表列【表】,供讀者參考。



 




首先就倫敦金下午定盤平均價而言,上半年的變動按年升了1.18%,即是說去年和今年的兩個上半年,黃金平均價相差並不大。這或與各位印像似有不同,須知道金價的低潮是發生在去年底,而今年升幅乃建基於該低谷之上。
其次是黃金供應情況。金礦生產量微增,而廢金回流增幅更大,更重要的是金礦商由去年上半年的贖回對沖合約,在上半年變回正常的沽出操作,綜合起來使供應增加8.41%
最後是黃金需求狀況,上半年較去年同期增加15.21%。最令人矚目的是ETFs類的需求劇增221倍,由過去數年的淨贖回,變成頗大的淨購入。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主要反映今年西方投資者對黃金態度有變,是支持今年金價從低谷顯著回升的重要因素。
飾金反跌恐欠支持
然而,可惜在實物黃金需求方面未能與之相呼應。金條與金幣的需求僅微增,央行等官方淨購入反挫逾二成,技術應用亦呈微跌。更為關鍵是金飾需求竟減近二成,令人擔心今年金價的漲升會否欠缺堅實的支持基礎。數據顯示,上半年印度黃金消費需求為247.5噸,比去年同期的351.5噸大降29.58%。中國內地上半年在這方面需求為444噸,較去年同期的486噸,亦下降了8.64%。至於本港需求,上半年為19.6噸,較去年同期的24.8噸,也告減少20.96%。
上文的闡述與WGC的官方批註也許有差異,敝欄只是以全然客觀態度陳述事實,使讀者有一個較為廣角的概念。
回到討論近日金銀兩市行情。上週兩市均呈窄幅波動,金價收報1335.97美元,銀價收報19.64美元,均續較前週輕微回軟。
金銀價處整固期
值得注意上周美國一系列經濟數據頗欠理想,令美債孳息及美元匯價皆偏軟,但金銀價每逢回揚到偏高位時均遇一些沽售壓力。從倉位數據可知,兩市是處於平倉階段,首先是未平倉合約量繼續減少,其次淨倉量也在遞減。還有,上文提到很大程度影響到今年金價表現的ETFs需求,近日也呈回降,其中SPDR持金量上週末縮至960.45噸。
故此,估計金銀兩市目前仍處於消化整固期,金價續在圖表中由1310至1368美元的長方形內上落,短期反复範圍則為1330至1358美元,下一支持在1320美元。銀價乃在19.2至20.8美元之間上落,短期反复範圍則為19.5至20.5美元,而19.2美元仍是支持,惟萬一失守乃不良訊號,銀價將退守至18.8美元。
目前金銀兩市略呈偏淡,惟低息環境仍是一個支持因素,請留意本周公布的聯儲局會議紀錄,以窺探美國利率的可能取向及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