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黃金預言家》——白銀的出處和去處?

发布时间:201141日上午11:08(美国东部时间)
www.goldforecaster.com


贵金属咨询机构GFMS为世界白银协会编制了上周发布的这篇报告。我们在本文中以该报告为基础来探讨过去三年中白银的供应和需求情况。我们撰写本文的目的是为了让近代史证实我们关于白银前景的预期。

工业需求

第一件醒目的事是,白银的未来看起来相当光明,因为工业白银需求会从2010年的15,160.19公吨【4.874亿盎司】上升到2015年的20,712.29公吨【6.659亿盎司】。

全球工业白银总消耗量中的大部分增长将由若干既有用途的更大需求所驱动,包括电触头的生产以及白银在光伏产业中的应用。新的用途集中在白银的抗菌特质上,同时其它的一些新用途倾向于利用其导电性,包括固态照明和无线射频识别(RFID)标签。总的来说,请注意,白银在当今科技领域中的重要性是巨大的。无 论我们是处在繁荣期或是萧条期,白银的需求都将保持强劲势头。它目前在经济各方面的良好运行中是必要的因素,并且它的需求遍布在各个级别,甚至延伸到个人 需求级别。这保证了它的未来,并且也向我们保证了银价受到良好的支撑。以下的一份清单列明了白银在不同应用中的需求量。
1.  去年白银在手机中的使用量达到404.35公吨【1,300万盎司】。
2.  电脑业消耗了684.29公吨【2,200万盎司】的白银。
3.  2010年,厚膜光伏产业消耗了1,461.90公吨的白银【4,700万盎司】。
4.  汽车行业使用了1,119.75公吨【3,600万盎司】的白银。
5.  电气和电子行业对白银的需求触及了全新的高点,为7,555.21公吨【2.429亿盎司】。
6.  太阳能行业在2011年的白银需求预计会达到2,177.29公吨【7,000万盎司】,同比上升40%
7.  无线射频识别标签在2010年的白银使用量在31公吨至62公吨之间,在白银的应用得到普及前,该产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8.  水净化行业使用了62公吨【200万盎司】的白银,而这有望增长到74.65公吨【240万盎司】。
9.  2015年,白银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可能会有强劲增长,达到93.3公吨【300万盎司】。
10.在商品包装和卫生行业中纳米银的应用将会在未来5年中消耗124.4公吨【400万盎司】的白银。

白银被消耗掉

虽然摄影用的白银允许对其进行回收,但是就上述大部分的用途而言,回收再利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这从本质上确保了此类应用对白银的需求是持续不断或者是持续上升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亚洲的增长,我们在那里看到了大约世界一半的人口,而且那正以空前的基础水平发展着。至少就未来十年而言,这种增长将继续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黄 金很少被消耗掉,因为它被认为太过昂贵。在较高黄金价格的影响下,废料商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回收黄金。但就白银而言,回收活动本身的成本将会超过二手白银的 出售所得。不过,随着银价的进一步上涨,回收努力将会变得有利可图,并且更多的白银将被回收,可是,我们距离那一天的出现实际仍有很长一段距离。

投资需求
 
全球最大贵金属交易(黄金和白银)银行—-汇丰确认了白银作为货币金属的地位正在获得最强劲的动力,尤其在新兴经济体中。他们表示新兴经济体的宏观经济趋势对黄金和白银都是有利的。他们认为正在增长中的中国中产阶级【现在超过了4亿人口】是白银作为抵御快速上升通胀的对冲品需求的主要推动力。市值为全球最大的中国工商银行也同意这一看法。单是今年的1月份中国工商银行就向中国人民销售了13吨【418,000盎司】实物银,而去年一整年也才销售了32.97吨【106万盎司】。   

我们看到在过去3年中,中国已经从白银出口国转变成了巨大的进口国。而且这仅仅是个开始!去年中国净进口了3,110.42吨【1亿盎司】白银。

在通胀时期,中国人民购买白银作为新的价值储存的需求正在每年大幅的上涨。我们可以从2010年比2009年白银进口量增加了4倍中获知。  


供应

虽然我们还没有得到2010年白银供应量的数据,但是我们认为其不会比2009年多10%【从上表中得知】。我们一旦得到了这一信息,就会马上告知大家。

随着70%的白银开采作为基金属开采的意外收获,现在存在着需求超过供应的风险。现在这些意外收获的白银资源正在大量的投入生产中。诸如Silver Wheaton这类纯银生产商正在越来越多,诸如Coeur d’Alene这些矿产商 生产50%黄金以及50%白银,的确有客观生产力上升的空间,但是不太可能会填补这一缺口。不过随着投资和供应需求都再一次上升,供应将越来越难以满足需求。

另外一个供应的困难是由于白银极度依赖于开采,因此白银的灵活性还欠缺。我们的确可以预计发达国家的废旧银供应会上升,其中基于珠宝中的获利对个体来说还是相当有诱惑力的,但是我们并不认为2010年的增量会比2009年多10-20%。在新兴世界中,这一观念基本上是比较奇特的,因为那里白银和黄金对投资者来说都代表了金融保障。  
  
如果发达国家很稳定,并且如果新兴国家习惯了他们新发现的财富,那么新兴市场的投资者将可能不会像现在那么的信任黄金和白银了。我们认为【如果历史对我们有参考作用的话】至少还需要花费25年的时间,让新兴世界的国家转变态度。在此之前,新兴世界国家的废旧供应依然将处于低点。

白银价格的预期

2011年,我们看到价格远远超过3,4年前所想象的。不过,世界也同样面临了从未想象的不稳定和动荡。货币衡量价值能力的日趋减弱也造成了白银和黄金价格难以想象的上涨。事实上,白银价格的特征是其与黄金的走势相关,金价上涨时,银价涨幅更大,而金价跌时,银价跌幅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