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The cycle of invester emotions

做得金銀甲蟲.....要長時間坐貨....心理上唔多唔少都會有的變化....睇睇你地係邊一個階段..

2011 Beijing International Coin Exposition East Meets West 1/2oz Two-Coin Se

要買就快手啦

2011年11月14-17日金银市场评论 錢學深

钱学深

2011-11-19

 

目前人们对欧洲市场信心缺失,导致近来除德国外几乎所有欧元区国债均遭遇抛售,从荷兰到芬兰乃至奥地利,欧元区各国的国债收益率都在上升,这表明欧盟官员难以说服投资者相信他们有能力遏止始于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和确保欧元区能继续生存下去。市场更是担心危机会蔓延至法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而就是这种担心,使得欧元区国家经济数据一片惨淡、债券市场人心思变也铸就了全球金融市场风险资产的全线溃退。欧、镑等高息货币遭遇抛压,澳元、加元等增长联动型币种连带滑坡,黄金、白银和一些商品价格受到冲击。

欧债危机能否在各方政策扶植下改善甚至解决将继续主导市场后市方向,白银受支持31.00水平展开反弹,挡住了周四断崖式跳水的洪流,不过市场并没有展现强大的买盘力度,只是勉强的收在了32.20美元上方。

目前欧债危机仍处于人心惶惶的状态,“现金为王”让部分市场人士撤出贵金属投资,黄金白银又经历一次大跌,但总体来看这仍然属于年末的行情调整,贵金属的推涨因素一个也没少。现货银周五(11月18日)亚市早盘,银价窄幅震荡盘整,现持稳于31.50美元/盎司上方。全球最大的白银上市交易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表示,截止11月9日的持仓量维持在9783.71吨的水平不变。

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周四(17日)在其《中期银市市场观察》中指出,白银涨势可能会持续到下一年,并且白银在2012年的均价可能达到45美元。该公司全球金属分析主管Philip Klapwijk表示,预计2011年白银均价为35.66美元,同比上涨77%。白银价格的主要推动因素是投资需求,2011年白银投资需求消化了大量的市场供给盈余,预计2012的情况依然如此。但报告同时指出,白银下行风险依旧,因主权债务问题可能会令市场流动性枯竭并进而影响到实体经济。

由黃金供求報告說起

石林

世界黃金協會(WGC)剛發布了最新的環球黃金供應與需求報告【表】。其中令人注目的是,官方(包括國際金融機構和各國央行)在今年首三季續扮演淨買家的角色,共購入了348.7噸黃金,這至少為1970年來的最高水平。

然而,敝欄對此數字或統計方式有所存疑,因為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全球官方在去年12月的持金量為30562.5噸,而到今年9月增至30707.1噸,期內增幅為144.6噸,遠低於協會公布的數量。另外,到本月官方總持金量最新數字為30708.3噸,即今年至今亦只共增持了145.8噸而已。敝欄此存疑還望有關機構賜教指正!



供求報告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截至今年9月的四個季度,金條與金幣需求與早前四個季度相比,按年增長高達36%。這反映在當前環境下,投資性的實金是上佳的對抗風險工具,且日益受到歡迎。

不要擁抱英雄史觀

報告亦指出,黃金ETFs在最近四個季度的需求增長量按年大減77%,使筆者想起最近有一則新聞說John Paulson在今年第三季減持了三分之一黃金ETFs,不少人遂認為近日金價大幅回跌與之有關。

此情反映出港人喜歡擁抱着英雄史觀,崇拜什麼「股神」和「沽神」。其實Paulson減持黃金ETFs並非是新聞,一直追蹤着ETFs持金量變化的分析員(包括本欄作者)早就知道,五隻主要ETFs的持金量在今年7月至10月從高峯的1646.8噸減少了84.6噸,其中包括Paulson減持的34.8噸,全部減持量只佔原總量的5.1%而已。

此外,最近一個多月ETFs持金量已告回增,單是SPDR 的持金量就從10月中的1227.5噸,回增到上周末1293噸。因此可以說,近日的金價回跌是與Paulson減持無關,故奉勸各位莫崇拜偶像,勿迷信權威,多獨立思考。

金市或步銀市後塵

同樣有趣的是,最近金價卒止步於1802.8元(美元.下同),進而回挫至1710.2元,這是在主流意見多傾向樂觀,Goldman Sachs調高對金價的預測,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由邊緣地帶蔓延到核心國家等背景下出現的。

敝欄認為,歐洲債務危機持續惡化將對世界經濟帶來收縮壓力,美元將會回復中期強勢,美國聯儲局的扭曲操作持續使最近長短債息比率又再急挫,連續商品指數(CCI)再度下跌並指向今年低點,通脹在目前不是一個問題,上述這些才是令金價難以再升並回跌的較深層原因。

敝欄近來一直擔心金市走勢或會步銀市後塵,現在看來此擔心並非是多餘的。銀市自4月底至9月中在圖表上形成一個大型三角形,其後跌破直瀉至26.05元。到10月底向三角形底線回抽到35.65元,此期間又形成一個上升楔形。上周此楔形支持又再跌破,淡勢持續,並使29.9元成為關鍵支持,28.4元為最後支持,而短線回升阻力下移至33.4元和32.8元。

金市則終在1802.8元建立了第二高點,一個大型的三角形頂部形成,現正下試其底線,1680元成為關鍵支持,1603元則為最後支持。短期而言,1702元仍有短期支持作用,但1737元至1753元已成回升阻力帶,金市步伐或只是滯後於銀市四個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