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人均GDP超1萬美元你拖了多少後腿你真的很富有嗎?

核心提示: 繼京、津、滬、浙江、江蘇、內蒙古之後,2014年廣東和福建兩省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至此,全國已經有8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





人均GDP跨越1萬美元,聽上去的確很“高大上”。然而,對老百姓意味著什麼?你是否真的很富有了?個別指標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專家認為,人均GDP即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是經濟學中衡量經濟發展狀況的重要指標,也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一個重要標準。

統計顯示,2014年廣東實現GDP6.78萬億元,按平均匯率折算的人均GD​​P為10330美元。同年,福建省人均GDP也達到10376美元。

此前,京、津、滬、浙江、江蘇、內蒙古六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人均GD​​P均超過1萬美元。

廣州市社科院研究員彭澎表示,從經濟學概念上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標誌著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按照世界銀行不同階段的收入標準,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後,標誌著一國或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開始進入“發達狀態”。


據分析,如果把廣東作為一個經濟體參與排位,目前廣東人均GDP大約排在世界各經濟體第65位。 “這表明廣東經濟社會發展個別指標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彭澎說。

綜合指標仍有不少差距

專家表示,從經濟指標上看,我國在2013年人均GDP已達到6800美元,步入中等偏上國家的行列,但綜合教育、醫療、社保、文化等各項社會發展指標看,與發達國家的水平仍有不少差距。

“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固然是好事,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比如受教育程度、醫療和社會保障等方面,我們的人均指標仍然較低。”福州大學社會學系主任甘滿堂說。

在廈門工作的林先生告訴記者,他的年收入雖然逐年增長,已經達到了1萬美元以上,但過高的生活成本讓他感覺喘不過氣來,房租等各項基本生活開支巨大,日子過得有些捉襟見肘。


而談到教育問題,在北京打拼了10多年的劉先生心情更為複雜。 “雖說北京經濟很發達,但教育資源有限且分配並不公平,能不能上學要看有沒有北京戶口。”出於無奈,許多和他一樣的外地人只能將小孩暫時送回外地老家上學。

在他看來,我國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重遠低於發達國家的平均水平。目前世界平均水平為7%左右,其中發達國家達到9%左右,而我國2013年才達到4.30%。

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胡剛認為,2014年廣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佔人均GDP的比重僅為40%,福建為37%左右,距離發達國家55%左右的平均水平仍有不小的距離。


“我國GDP來源於投資驅動佔比較大,社會財富和資源分配不均,老百姓在上學、就業、養老等方面還存在不少難題。”胡剛說。

更加註重居民生活質量和福利水平

人們對GDP增長“感覺不明顯”,說明政府在社會民生等方面還有許多功課要做。今後應更加註重提高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費能力,進一步做好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工作,避免社會分配不均等問題擴大。


“經濟發展的最終目的是提高生活質量和水平。”甘滿堂說,“政府應建立新的綜合性指標,並切實採取措施,讓廣大群眾享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成果。”

“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人們對教育、醫療、旅遊、娛樂等消費需求越來越高。”胡剛表示。

從國外經驗看,邁入1萬美元門檻後,國家和社會的發展重心一般由經濟發展為主轉向社會發展為主。 “政府應當進一步解決居民在健康、養老、社保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問題,放棄唯GDP增長的發展理念,更加註重民生。”彭澎說,此外,政府還應該注意化解收入差距擴大等社會風險。

http://sh.xinhu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