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銀的抗氧化

常昭看世界

 

圖:「金代承安寶貨銀錠」是金朝(女真族)所使用白銀貨幣,是中國史上首先發行的官方銀錠。

 我來分享怎麼讓銀抗氧化:



首先,銀的氧化要注意三件事情,第一:氧氣,第二:酸,第三:硫化物。



第一:要注重隔絕氧氣:



因為在貴金屬(黃金、銀、鉑、鈀)中,銀的抗氧化能力是最低的,雖然是最低,但是還是比一般的重金屬與賤金屬好太多了。



銀與空氣中的氧結合,會形成氧化銀的薄膜,其顏色是灰色或灰黑色,一般來說這層氧化銀的薄膜會阻止後續的銀繼續氧化,所以其變灰或灰黑的狀況不會很嚴重。



第二:要注意與酸隔絕:



如果日常生活中,會有酸性物質出現,銀則會視其酸的程度而有輕微的氧化,所以平常盡量不要將銀與鹽酸、硝酸、硫酸等物質接觸。



第三:要注意與硫化物隔絕:



如果銀遇到硫化物,就不是像氧化銀那樣輕微的狀況而已,而是產生硫化銀,其顏色是黑色、深黑色的。最常見的就是去泡有含硫的溫泉,那樣很快就會變黑。



處理方法:



方法主要的原理很簡單,可以簡單的分為三種:




第一:平常如果是有收藏價值的銀幣、銀條,如果包裝完整的,請不要拆開包裝,如果包裝已拆,可以用保鮮膜將其包覆住,其用意是隔絕氧氣。



如果要更仔細,可以用夾鍊袋將包裝起來的銀幣、銀條裝進去,並盡量擠壓空氣出來,市面上有一種類似吸真空的夾鍊袋,可以將大部分的空氣吸出,這樣不僅是可以隔絕氧氣,也可以防止空氣中的酸、硫化物的干擾。





第二:物理的擦拭,例如使用牙膏,將表面的氧化銀刷乾淨,這個是適用輕微氧化的銀幣與銀條。




第三:已經氧化算嚴重的氧化銀幣與銀條,可以用市面上售的洗銀水來洗滌。但是請注意,洗銀水的原理是用酸,將氧化銀除去,所以用完洗銀水洗完後,請再用乾淨的水再反覆的清洗,再使其乾燥。否則現在的殘留的洗銀水,會變成往後銀氧化的酸性來源。



第四:大量的氧化面積與質量,可以利用氧化還原反應,來清除氧化銀。例如,在一盆水裏面,加上食鹽,然後放上錫箔紙,然後將銀幣與銀條放進去加熱。裏面的錫因為比銀容易氧化,所以會變成氧化錫,而氧化銀則被還原成銀。然後將銀幣與銀條取出,用清水洗乾淨,用乾淨的布擦拭,就很容易回覆原狀。

 

http://blog.xuite.net 

肖磊:黃金未來依然是世界貨幣

主權信用貨幣已發展了好幾百年,如果是在科技領域,幾百年的時間其技術的突飛猛進會將一個產品推升到接近完美的地步。比如火車、飛機、汽車、電話等等,與剛剛發明時相比,早已脫胎換骨。然而,關於主權信用貨幣的發展,幾百年來幾乎無創新和升級可言,甚至有出現倒退的嫌疑。

“交子”是一千年前(1023年),北宋時期的“紙幣”,曾作為官方法定的貨幣流通(稱官交子),比美國(1692年)、法國(1716年)等西方國家發行紙幣要早六七百年。政府設交子務(相當於央行),以本錢36萬貫為準備金,首屆發行“官交子”126萬貫,準備金率為28%。請注意,這裡的“準備金”不是交子本身,而是真正的真金白銀。

然而,後來當官府發現“交子”是一個很好的“斂財”工具之後,每每財政需要巨大的開支時,就不再遵守最起碼的“準備金”限制。 1107年,交子務改為錢引務,這年的發行數“較天聖一界逾二十倍,而價愈損。”也就是說發行量由一百二十萬緡增加到二千多萬緡。而且沒有準備金,“不蓄本錢而增造無藝,至引一緡當錢十數。”價值一千錢的緡只能當錢十多個錢,貶值幅度超過90%。

到了近代,無論是德國馬克,還是民國金圓券,都沒有逃脫跟“交子”一樣的命運,論其製度的合理性和約束性,似乎“交子”比德國馬克和民國金圓券更要可信,至少其真金白銀的“準備金”制度至今看都是非常有效的。更值得注意的是,“交子”從誕生到繁榮,維持了超過一百年的時間,這是近代諸多紙幣沒有做到的。

但“交子”從誕生到失敗早已告訴世人一個道理,沒有了可靠的“錨”,紙幣就永遠解決不了一個問題,即生產紙幣的成本遠遠低於實際票面價值,如何規避因此帶來的“破壞力”。這就注定紙幣需要“主權”和“信用”來維持,紙幣的價值可以說是基於主權的“強制”,而非基於金銀、交換、契約等。問題是,這種強制並不是一個可靠的“錨”。

戰爭對“主權”是一種直接的挑戰,所以一旦爆發戰爭,市場就會立刻做出反應,這種反應往往以“拋售”紙幣“買入”戰略物資為標誌。如果主權國家發生通貨膨脹、違約等,民眾的第一反應也是“拋售”本幣而持有實物或其他貨幣。

在避險戰略物資當中,黃金首當其衝。從歷史來看,在大部分人眼裡,對沖紙幣風險的最好品種就是黃金,因為只有黃金是超越“主權”的貨幣,隨時可以跟任何紙幣兌換,不受“主權信用”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地緣政治風險”和“信用危機”往往導致金價上漲的根本原因。

美元目前被定義為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世界貨幣,但如果把同樣價值(以本幣計)的美元和黃金放在全世界所有人面前作為長線投資的選擇,很難說人們會選擇哪一個。事實上黃金作為世界貨幣的時代遠沒有結束,美元放棄“捆綁黃金”僅僅也只有不到50年的時間(1972年美元金匯兌本位解體),但美元跟黃金購買力相比,在這五十年裡,已下降到不可思議的程度(五十年前35美元買1盎司黃金,現在35美元只能買0.027盎司黃金)。美元跟一千年前的“交子”相比,其維持信用的能力似乎還不及“交子”。

我們相信,終有一天,會誕生一種超越黃金的紙幣,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世界貨幣,並且是一種可持續性的“信用”作為保障,但這樣的前提似乎離我們依然遙不可及。

全世界在百年之內統一為一個國家的可能性不大,就算像歐洲一樣統一為一種貨幣,也依然存在主權被挑戰,以及內部分裂、信用崩盤的風險。再拿美元來說,目前全球90%以上的國家不允許在國內直接使用美元,美聯儲也並沒有變成一個可以代表各國利益的全球央行,美元對於很多國家來說是不公平的,也就是說讓其他國家放棄本國貨幣完全使用美元幾乎不太可能。

如果不啟用黃金作為全球第一世界貨幣,世界貨幣市場最多是美元、歐元、人民幣等達到一種跟貿易和影響力相匹配的均衡狀態,沒有其他的選擇性和可能性。

黃金的商品化並不是近年來才有的,歷史以來,黃金就充當著商品和貨幣的雙重角色,一方面人們將其當做貨幣資產(財富),發明了各種方法來使用及儲藏;另一方面又成為一種超越國家、民族、信仰的裝飾品牌,風流於全世界。黃金的魅力,於全球主權信用貨幣市場來說,就相當於一部製衡和監督他們的法律,處於弱勢的所有群體,隨時都可以拿起黃金這個武器,來保衛和鑑別“紙幣”。

世界貨幣不一定是黃金,但黃金一定是世界貨幣,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更是。


http://news.fx168.com/

未來兩三月好淡自分曉

石林




金市牛派和熊派分析者的意見一直爭論不休,有時牛派佔上風,有時熊派佔優勢,可是,實際市勢至今仍按大型上落市的模式行進。

回顧2011年9月,金市從歷史高峰迴落,直至2013年4月,收市價一直維持在1900至1550元(美元.下同)之間行走,為時共19個月。期內出現過三次較大的反彈,惟高點均止步於1800元水平,最後1550元的低點終告失守,金價明顯地跌至另一個較低水平的區間。

此較低水平的區間即為1550至1200元的範圍。金收市價自2013年4月至今,就一直維持在該區間上落,已為時共15個月。期內亦曾出現過三次較大的反彈,惟反彈高點卻遞降,這一表現與在上一個較高區間時有所不同。另有一點不同的是,金價收市最近的一個低點是高於1200元。

撇除這兩點差異,金價在上述兩個大區間作上落行走的模式是頗相似,每個區間的最大範圍也同為350元。若按照此節奏,未來兩、三個月,市勢將有決定性的取向。

兩派意見未有定論

牛派與熊派分析者的意見分歧,主要是稍後金市是向上還是向下。牛派過去15個月的上落區間,已構建成一個大型底部。熊派則認為,金市按過去3年的節奏,很大機會再滑落到一個較低的水平。

至今為止,兩派的意見都沒有壓倒對方,市勢本身暫無偏幫任何一方,也沒有給出明確的指示。牛熊兩派分析者儘管都有多種論據,但可歸結為對未來全球經濟的看法存在本質差異。究竟是持續擴張,還是再度收縮?是通脹重來,還是通縮再現?

面對目前混亂甚至是相矛盾的多項經濟數據,暫無法得出較明確的結論,無怪牛熊兩派意見仍爭持不下,市勢亦只繼續反复上落。可是我們見到股市、債市、匯市和商品市場正在發生頗大變化,假如這些變化是短暫的,那麼金市牛派意見將獲得勝利。但假如目前變化持續下去,股市大調整、美元獨強和商品價格續跌,那麼便證明金市熊派意見正確。

此外,假如稍後金收市價能重返1400元之上,或再跌至1240元之下,市勢便給予我們預先啟示。

逞勇之銀轉為偏淡

金市短期市勢繼續上落,亦正是反映上述的爭持。烏克蘭及中東局勢又再趨緊,使金價從上月19日大升的起步點1277元水平上又再升,但高點低於相鄰的前高點1325元,上週末以1309元收市。

較早前一度逞勇的銀市,上週竟然跌低於上述大升日的起步點,最低迴落至19.74元,而回彈高位止步於20.18元,收報19.915元。

金銀期貨市場的未平倉合約曾出現不同程度的回增,兩者價格也相應不同程度的回升。

但與此同時,市場兩大對手即對沖基金與生產商(以及掉期交易​​商)進行頗大規模的平倉,造成價格升幅有限,最終仍呈上落市勢。

地緣政治影響金銀價格畢竟有個時限,經濟因素影響才較深遠。目前股市、債市、匯市和商品市場對日前動作有所修正,但稍後是否前勢再續便很重要了。現在估計金價暫在1295至1325元之間上落,若能升越1334元便示意向好,但若低於1277元則維持向下試。

銀市相對偏淡,料暫在19.8至20.2元之間上落,20.3元已成阻力,且難重上20.6元,若低於19.46元,維持向下試的傾向更為明顯。簡言之,美元是否真正轉強,是其他市場的關鍵,因這意味著情勢確有改變。

美國入不敷支 將車毀人亡


投機智慧 - 許沂光 2014年8月11日 

 


美國經濟陷入困境,無以為繼,理由如下:第一,根據www.usdebtclock.org於2014年7月30日公布的數字,美國政府帳面負債17.6萬億美元,未撥備負債119.7萬億美元,合共137.3萬億美元。以美國一年GDP17萬億美元計算,美國全國不消費也需要8年才可以還清債務,技術上已經破產;第二,美國監獄內的監犯超過二百四十萬人,由1980年起計暴升4倍,是世界冠軍;第三,全國七千七百萬人欠債過期,被追數佬(debt collector)追債,相信也是全球第一;第四,2013年美國依賴糧票過活的平均人數為47,636,000人,創歷史新高。 

美國政府及國民長期以來入不敷支,債台高築,已到了車毀人亡的階段。1971年之後,美國家庭負債佔收入的比率大幅度上升,直至2009年金融海嘯之後才回落,見附圖。 

總結:現時美國家庭負債比率仍然高企,由現在至2030年,美國每日都有10,000個嬰兒潮誕生的人退休,今後將會減低負債,美國及環球經濟難免陷入衰退。 


避險資產 小心取捨

王冠一

2014年8月11日 
【明報專訊】恐慌指數VIX(又稱波動指數)上升至三個月高位,投資者如果此刻能成功掌握資金的最新流向,隨時大有斬獲。財經評論員紛紛掛在嘴邊的所謂「資金避險」,又到底該往何處避呢? 

美債避險地位無可取替 
先講黃金。地緣政治因素成為了國際金價欲跌還休的最主要原因:除了俄烏邊境可能引發更大軍事衝突之外,美國忽然決定空襲伊拉克北部的武裝分子,成為了股票投資者一個絕佳的套利機會之餘,還讓國際金價重返每盎司1300美元以上水平。不過,此番黃金作為避險工具的角色並不堅實,因為此類地緣政治事件現階段尚不足以搖撼股市的信心,一切皆藉口矣。當市場焦點忽然回歸到對美國利率及通脹走向的興趣時,當心黃金會被深深地扯後腿。 

另一款熱門避險資產乃美國國債。自從聯儲局啟動退市以來,應否酌量減持美債投資,成為許多專業投資者的難題(尤其是退休基金)。隨?美國第二季經濟數據初步向好,甚至通脹數據有升溫?[象,「棄債投股」本無可厚非,但原來只要見到地緣政治的刀光劍影,便令美國十年期債息跌穿2.4厘,反映美債的避險地位依然無可取替。 

另外,原油曾是對?地緣政治事件的理想避險工具,尤其是中東有事,投資者擔心原油供應不穩,趕緊囤油。但時移世易,隨?美國本土產油能力大幅提升,現在任何有可能影響地區原油供應的地緣政治事件,對油價產生的影響已大不如前。?且,美軍空襲伊拉克,反被視為確保伊拉克原油出產與供應的積極舉措,因此,油價作為對?工具的光環亦正在褪色。 

外匯市場方面,至今似乎只有日圓能擔當避險資產的角色(近日美元兌日圓匯價一度跌穿102);但另一隻傳統避險貨幣瑞郎,由於瑞士央行決心設下瑞郎強方上限(歐元兌瑞郎匯價下限1.2),加上近年狙擊利用瑞士逃稅避稅的行為,瑞士作為傳統資金避風港的角色暫不復見。再者,歐美加強對俄羅斯制裁,估計迫使不少俄羅斯、親俄的個人與企業資金,開始棄守歐元,連累瑞郎匯價亦一併走勢向下。 

美元避險地位 視乎加息理據 
至於美元,則由於影響美元匯價變動的因素太多,包括歐元強弱變化、聯儲局何時加息、美國通脹升溫?[象等,遊資對持有美元抱持相當戒心。早前筆者曾提出,聯儲局今後加息的兩大理由,將直接影響到資產市場的表現:假如加息是因為美國就業市場完全復元,那麼加息將支持美元匯價轉強之外,資產市場亦有繼續暢旺的條件;然而,假如加息是因為通脹升溫的話,那麼伴隨美元匯價轉強的,將會是資產市場的大調整(即美元有機會重新成為避險貨幣)。所以在聯儲局加息理據變得明朗化以前,美元尚未能夠重拾昔日的主要避險貨幣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