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追尋——熊貓金幣設計師訪談錄》

陳堅篇:熊貓金幣獲得國際大獎,為國家爭光

 
第一部分 熊貓金幣誕生記

    
如何完美而且精確地在金銀紀念幣上表現出熊貓黑白兩色的關係,探索的過程是很艱苦的。中國早期熊貓金幣的“凹刻法”,是國外的先進經驗和國內的傳統工藝共同促成的。

    
問:您是中國第一套熊貓金幣的設計者,當時是在什麼情況下接到這個設計任務的?

    
陳:那是1981年的時候,上海造幣廠(上海造幣有限公司的前身)接到造幣局的通知,準備要做熊貓金幣。當時廠裡覺得很突然,怎麼設計和鑄造熊貓金幣也沒有任何準備因為時間比較倉促,我們一線設計人員在沒有去過國外考察、也沒有去實地采風的情況下即創造性地開始了工作。

    
問:收藏者很感興趣,熊貓金幣到底是在一種什麼環境下誕生的?

    
陳:當時廠部組織了十位設計人員,大家開始埋頭畫,規定在一個時間段內每人交最滿意的一幅設計作品。然後送交廠部,初步議論後送到造幣局。熊貓的形象,人們是太熟悉了,反而使熊貓金幣的設計增加了難度。當時畫的時候也沒有任何要求,就完全按照設計師自己的風格,有的完全卡通化,有的像商品商標的風格,有的完全移植照片上的寫真形象,風格非常多樣。

    
我當時畫的設計稿,熊貓保持坐姿,頭略抬,手上拿著竹子,好像在跟觀眾問好,熊貓的視線跟觀眾的視線是迎合的,好像在跟人們親切地說,“你好”。怎麼安排表現手法呢?太寫實沒有美感,變形太過又缺乏真實性。如何在寫實的基礎上表現得生動一點,寫實和卡通風格相結合是最佳的選擇。可能因為這幅設計稿是在真實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集中表現出熊貓在人們心目中既定的審美形象,最後造幣局通過反复推敲,最後選定了這幅“熊貓吃竹圖”作為82版熊貓金幣的基本圖案(附圖)。





問:在82版熊貓金幣的工藝處理時,當時最大的難點是什麼?

    
陳:熊貓天賦的黑白兩色以及皮毛柔和的質感,是當時鑄幣工藝處理上的最大難點。如何用鑄幣工藝完美而且精確地在紀念幣上表現出熊貓黑白兩色的關係,當時設計人員進行了艱苦的探索過程。

    
一開始的設想是熊貓黑毛的部分完全粗化,白毛的部分完全細化,用粗細來區分黑與白,但是效果並不理想。我們就不斷的提出設想,然後再次推翻,然後再提出。偶然間,我們幾個設計人員在欣賞、研究國外的精製紀念幣,發現英國的幣,也就是所謂精製幣,底面是非常亮的鏡面,而浮雕部分是噴砂的,有一次突然發覺底面的鏡面在某一種光線下發黑了,突然間恍然大悟。


同時我們也想到,在中國最傳統的石窟造像裡,也有一種將形象的某些凸出部分進行凹雕的處理,由於光線的反差也有顏色更深沉而產生浮凸的效果。國外的先進經驗和國內的傳統工藝共同啟迪了我們。

    
但是落實到熊貓金幣上怎麼做,又是一個大問題。我們把熊貓的四肢、眼、耳等需要做成黑色的部分凹刻下去跟底面一樣平,然後進行特殊的拋光磨亮,造成鏡面效果,正面看是黃金或白銀的本色,側面光線下就呈現出黑色的效果。對熊貓的其餘部分進行浮雕噴砂處理,這部分無法吸光,就呈現出黃金的本色。總結地說,就是鏡面拋光與噴砂凝霜,兩種工藝結合,這樣既有強烈的黑白對比感,同時又產生了柔和的皮毛質感,使熊貓的形象飽滿生動。

    
考慮成熟了,我就搞了一個石膏模,拿吳作人的一幅畫做了一個大膽的試驗,車間的師傅按照這個處理來做,只實驗一次,效果就很成功。中國早期熊貓金幣的“以凹作凸”就這樣成形了。凹刻法定位其實是從工藝需要配合的獨特雕刻手法,我們在做熊貓金幣的設計時必須考慮工藝,再去想用什麼雕刻表現手法來表現。

    
問:83年版熊貓金幣在設計上,和82版熊貓金幣最大的不同在什麼地方?

    
陳:82年版熊貓金幣出來以後反響很大,所以就決定繼續做83年版熊貓金幣。構思83版熊貓金幣之前,我們就去了上海動物園現場采風,對熊貓反復觀察,寫生繪畫,掌握熊貓的生理、生活特性。設計的時候要特別表現熊貓文靜的外表、好動的性格、嬌憨的動作、溫順中略透野氣的形象,要很生動,彷彿生活在熊貓幣裡一樣。

    
83年版熊貓金幣圖案選擇了熊貓在竹林間行走的動態,在形象、結構上處理得更美更活潑。而且在底部增加了一個“灰面”,使熊貓的黑白關係顯得更加突出、明朗。我還特別在熊貓形體輪廓上加了一條線,用中國傳統木刻創造的刀法技巧加以處理,突出熊貓的整體輪廓,視覺上更精確。熊貓毛髮的雕刻也用更加細密的線來表現,突出毛髮部分的實體感覺,取得了比較滿意的效果。 83年版熊貓金幣裡的熊貓形像不僅具有立體感,而且生動,富於變化。


 
第二部分沒有面值的82版和“偷”加了星光的83版


    
82版熊貓金幣雖然是國家認可的法定貨幣,但它沒有面值,反而有收藏者認為沒有面值的熊貓金幣更有價值,而83年版熊貓金幣上“偷”加的星光圖案,東西方不同文化對它理解產生很大差異,這可能也是早期熊貓幣裡比較有意思的兩個現象吧。


問:1982年版熊貓金幣是試制幣,很多收藏者對於它為什麼沒有面值,一直有很大的疑問?

    
陳:這也是別人問我最多的問題。幣當然應該有面值,沒有面值就變成章了,中國的金銀幣是代表國家的法定貨幣啊。

    
根據我的回憶,82版熊貓金幣最早的初稿上其實標了面值,因為我們做過建國三十週年紀念金幣和國際兒童年紀念金銀幣,也都有面值,熊貓幣當然也應該有面值。當時82版金幣的四個品種(編者註:1盎司、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面值都已經刻在了石膏模型上,最後定稿的時候還是拿下了。

    
面值怎麼定,是一個最大的問題,建國30週年紀念金幣的面值定了400元,當時金價下跌,就出現收藏者把這套幣拿到銀行來兌現的問題。當時沒有經驗,也不知道面值的標準到底應該怎麼定。當時南非福格林金幣已經出現了,它最大的特點就是無面值,因為它是法償貨幣,在其正反面均沒有紀錄面值,這樣做是為了強調每一枚金幣的價值是與它們所含純金的價值緊密相連的。既然南非福格林金幣不標面值也是法定貨幣,總行領導就拍板按照南非的辦法做。

    
但是82版熊貓金幣還是國家認可的法定貨幣,反而後面有收藏者認為沒有面值的熊貓金幣更有價值,這也是熊貓幣收藏裡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因為後面的熊貓幣都有面值了,82版熊貓金幣反而“物以稀為貴”了。

    
問:設計83年版熊貓金幣時,有沒有特別讓您難忘的故事?

    
陳:有一個有意思的小故事可以告訴你們。如果你仔細觀察83年版熊貓金幣,你會發現上面有兩個小的星光圖案。最初圖稿上,幣面上方全是英文字母,後來設計圖稿畫完以後,審查環節覺得畫面太複雜,就放棄了英文字母,改用中文。但是我在做石膏模型的過程感覺畫面太空,就“偷”加了這兩個星光圖案。

    
當時審查環節也沒有現在也沒這麼嚴格,樣品已經出來了,送到了造幣局,審查的時候突然發覺和設計圖稿有了差異,但是因為當時著急要把樣幣送到美國熊貓公司,給海外經銷商看樣,所以就只能先把樣品帶去。沒想到海外經銷商覺得這個效果特別好,這個星光類似國外的十字架,有祈福、平安,與上帝同在的意思,結果海外市場銷售真的特別好。我的初衷是閃光的星星,結果被海外理解成十字架,這可能也是東西方不同文化差異反映在熊貓金幣上的一個特殊現象吧。


問:後來設計的熊貓金幣,還有沒有讓您記憶特別深刻的事情?

    
陳:後面設計87年版熊貓金幣的時候考慮到熊貓的坐姿也做過,走姿也做過,玩耍的姿態也做過了,就想設計出點新意,畫一個低頭飲水的姿態。但是想畫水紋就是畫不好,熊貓低頭飲水時它的頭怎麼一個傾斜角度,怎麼安排都不自然。所以86年去了四川臥龍基地和九寨溝進行現場實地采風,拍了很多照片,終於找到了靈感,才做出你們看到的那個姿態了,水紋也用更加裝飾風格的線條來處理, 效果比較理想。


 
第三部分熊貓金幣獲得國際大獎,為國家爭光


    
為國家爭光,為國家創外匯是一件特別光榮的事情。改革開放,中國開始在國際上展現出國家形像是83年版熊貓金幣獲獎的最大原因。不斷地求新求變,是熊貓幣最大的魅力。

    
問:1985年,在美國舉行的“國際年度硬幣比賽”中,您設計的83年版熊貓金幣榮膺“最佳金幣獎”,博得一片讚歎聲。美國《新聞周刊》載文稱讚83年版熊貓金幣“確實富有魅力,人們已經成了它的狂熱追求者”。在1986年的全國工藝美術品百花獎評比中,83年版熊貓金幣又獲得了百花獎中的“金盃獎”。作為它的設計者,感覺如何?

    
陳:為國家爭光,為國家創外匯是一件特別光榮的事情。改革開放,中國開始在國際上展現出國家形像是83年版熊貓金幣獲獎的最大原因。當時我們在上海造幣廠,除了給分幣改改年號,後來做毛澤東像章,基本就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做了。改革開放,經濟活躍了,我們也有了新的領域可以探索。熊貓金幣,改變了我們這一代設計師的命運。我還記得當年是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帶回了熊貓金幣獎狀,現在還留在檔案庫裡。

    
問:您覺得這套熊貓金幣獲得大獎的專業原因是什麼?

    
陳:我覺得獲獎的兩個原因,第一,熊貓象徵著友誼,和平,它的形象特別好,全世界都喜歡和歡迎熊貓的形象;第二,“凹刻法”是中國造幣人獨創的,這個工藝很新穎,讓世界造幣業眼前一亮。

    
熊貓金幣在世界上一露臉就受到巨大歡迎,不是無緣無故的。首先,它的圖案除了2001、2002年,每年的圖案都在變化;第二,國際上其他投資幣都是採用全噴砂,工藝相對比較簡單的普制幣,而我們用精製幣的工藝要求來做熊貓普制金幣,工藝處理上既有有鏡面拋光也有噴砂凝霜的,工藝處理非常繁瑣,視覺效果自然更精美;第三,不僅是圖案,我們的工藝也在不斷進步,早期是鏡面拋光,噴砂凝霜,而現在用反噴砂工藝,過去是鏡面拋光來表現熊貓的黑毛部分,現在是反噴砂來表現熊貓的黑毛效果,效果一樣,但是藝術上的呈現更加豐富多彩。不斷地求新求變,是熊貓金幣最大的魅力。


第四部分 影響我一生的熊貓情結

    
凡是參與過熊貓金幣發展歷程的人,都會對熊貓和熊貓金幣有一種特殊情結。

    
問:設計了這麼多的熊貓,您個人是不是特別喜愛熊貓?

    
陳:凡是參與過熊貓金幣發展歷程的人,都會對熊貓和熊貓金銀幣有一種特殊情結。我比較遺憾的是朱純德老師,他把一生的精力放在熊貓金幣這個事業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可惜他過早地離開了我們了。我們一定不能而且要永遠記得他為熊貓金幣所作出的一切。

    
對我本人來說,當然很喜愛熊貓,我是因為喜歡它,才能設計出這麼多熊貓金幣。設計的時候我很愉悅,每次創作都能保持很興奮的狀態。即使在過程中有過很多挫折和困難,但是因為真的愛熊貓和熊貓金幣,再多的困難都可以迎難而上,無所畏懼。

    
到現在,我已經參與錢幣設計五十年了。退休後有時間了,就徹底把熊貓情結展現了出來。把自己收藏的小規格熊貓金幣,不管品相好不好,當成拓片素材,放在自己閒暇時的畫作上,為自己的晚年生活創造了很多樂趣。

    
我還發現了一個特別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金幣圖錄上的熊貓金幣拍攝效果都不好,因為拍攝的人不了解熊貓金幣的特性,按照一般金幣的效果來拍,把熊貓的黑白部分或者沒有拍出來,或者拍反了,這真的是一個大大的遺憾。這是熊貓金幣最大的特點,如果了解它的人去拍,完全可以體現出來這種黑與白的效果。記得拍熊貓金幣時一定要用側光,把黑的部分表現出來。

    
問:作為設計熊貓金幣的先驅之一,您有什麼想對現在的設計師說的話麼?

    
陳:青出於藍勝於藍,長江後浪推前浪,現在新一代的設計師比我們要有想法、有作為。我有一個經驗可以提供給大家,要設計好熊貓金銀幣,一定要多去現場采風,對熊貓反復觀察,寫生繪畫,掌握熊貓的生理、生活特性,這樣設計出來的熊貓幣,既是真實的,也是生動的。
 
記者:遙石(文中僅為設計師個人觀點,並已經設計師本人確認)


 陳堅簡介




    
陳堅,字文龍,現任中國錢幣學會會員、上海錢幣學會理事、上海工藝美術學會大銅章藝術專委會顧問、徐悲鴻藝術研究協會畫師。 1941年出生於浙江紹興,1962年從上海市美術專科學校畢業,同年進入上海造幣廠(現改名為上海造幣有限公司),後被評為高級工藝美術師。
     

May Silver’s Precise Bounce Is Encouraging

Is the worst over for silver? From a technical standpoint, both the Comex futures and Silver Wheaton shares have done exactly what we might have expected of them if they were carving out a durable bottom. On Monday, the mining stock came with a single penny of a 27.97 correction target where we’d told subscribers to get long using an 8-cent stop-loss. Then, yesterday morning, May Silver futures trampolined from a low that lay just 1.5 cents from a correction target also identified using Hidden Pivot analysis. In both instances, powerful rallies began from within a hair of the targets, raising the odds that an important low is in. Our 29.940 price objective for the May Comex contract was flagged three weeks ago when the futures were trading above $31 an ounce. Yesterday’s explosive bounce from 29.925 carried them all the way to 30.740 — an 81-cent surge that would have been worth $4000 to any trader lucky enough to have caught the entire ride. 


As for Silver Wheaton, subscribers have been instructed to hold onto half of any shares they may have bought when the stock bottomed Monday at 27.96. Yesterday, tracking the ballistic move in bullion futures, Silver Wheaton traded for as much as 29.79. That represents a gain on paper of more than 8% in less than a week, since subscribers were told to take a partial profit near 28.61. With our cost basis effectively reduced to 27.47, we can afford to let our profits run. But will the move continue? It’s impossible to be sure. However, based on the energetic leap that these two silver vehicles have taken so far, we are encouraged to hold onto at least a small portion of our original position in Silver Wheaton for a potential four-bagger. We should note in the meantime that the stock is not yet out of the woods, technically speaking. By our Hidden Pivot runes, SLW will need to rally a further $2.44, topping a peak at $32.20 recorded on April 12, to turn the daily chart decisively bullish for the intermediate term. At that point, we’d say there’s at least a 40% chance that the correction begun almost exactly a year ago is over.

一名經人:五悶六悶七也悶 - 羅家聰



一名經人 - 羅家聰 2012年4月26日 看過加元與油價幾乎天衣無縫的關係,另一邊廂,傳統以為同屬商品貨幣的澳元,則受另一商品─金價所帶動。然而,自澳元浮動至今,走勢僅與金價「大致相似」,拼不成圖。 換而言之,金價雖可解釋過去十年的澳元升市,卻難解釋澳元的季度變化,更遑論是月內以至周內變動。

由此可見,知道甚麼因素重要,但了解怎用同樣重要。 觀圖亦見,澳元以季度計的周期變動,波幅比金價對數大。換句話說,炒中線者,宜選澳元多於金價。然則澳洲周初公佈的按年通脹由去年末季3.1%急跌至今年首季1.6%,減息憧憬似乎不利澳元。的確,金價亦在相似原因下轉弱。不過只要放長雙眼,環球央行狂放水而肥水不流負債地,無債務危機之地通脹易升難跌,金價澳元亦然。 甚麼歐債危機、中國硬着陸,講來講去美滙都無行單邊,來來去去都不出80±2。

但年初至今的上下對稱敏感三角下月將盡,怎看5月上至中旬要爆單邊,你道哪邊? 從經濟來看,應爆上邊;從Sell in May的迷信角度來看,也是爆上。但久經橫行、好淡皆疲,爆邊通常乏力,看來82還是穿與不穿之間。如是者,豈非五悶六悶七也悶?8月是傳統拆倉月,或來料矣。 


羅家聰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市場部

金銀以外

終於實現當年的誠諾....50次..... 人年紀大了,身體情況只會變差,未來日了不知能否繼續下去.... 隨緣吧! 我佛慈悲..


教育短片: 捐血過程及血液處理影片

9,000 Contracts Dumped in 10 Min as Smash Enters 2nd Wave, Silver Takes Out $30

Absolutely classic smash in silver, as the 2nd wave of the pre-FOMC statement take-down has driven silver under strong support at $30 to $29.87. If silver cannot regain $30 and hold above it through today’s close, we are looking at a retest of $28-$28.50. An absolutely massive volume spike on spot silver’s volume chart as 9,000 contracts were dumped in 10 minutes to induce the spike low to $29.87.



9,000 contracts (45 million ounces) were dumped on the market in 10 minutes from 12:20 to 12:30 pm inducing the spike low to $29.87:

Local Hero Wild Theme

又到月底結算期,睇來銀價 點都要穿下30.
 聽下
Mark Knopfler solo

Sinclair - Shorts Now Trapped & Gold Could Gap Up to $3,000

On the heels of of the disclosure that China will buy oil from Iran using gold, legendary trader and investor, Jim Sinclair, told King World News that the massive paper gold shorts are now trapped and may see gold gap up to $3,000 if a vacuum in the physical market develops.  Sinclair described this event as “historic.”  But first, here is what Sinclair had to say about the recent trading action in gold: “You have seen in the last month, a phenomena.  If you have eyes in your head, you have to know when the gold banks enter into the gold market, offering more for sale than would be mined in the next five years, they are not in there to sell anything.  They are in there to manipulate the price.”
</frame>
Jim Sinclair continues:

“Well, we’ve seen some V-bottoms during daily operations, where they (manipulators) have forced gold (down) and it just snapped right back.  There is no question, it is a matter of record, that multiple central banks around the world have been large buyers of a significant amount of gold in the last two months.

As the paper speculators attempt to manipulate the price lower, they have run into the physical buyer who won’t let the physical market follow the paper market.  Who is giving gold a chance here?  Who’s talking positively about gold, except a very few? 

(Listening to Martin) Armstrong and financial TV, you would imagine that gold didn’t have a chance.  Yet every time the manipulators come in to reduce the price they are running into significant physical buying.... 



“At the same time, gold will be upgraded by its use in settlement by China and Iran.  This is a very significant change.

The physical market is overcoming the paper market, and gold is being used in huge amounts by a giant (China) in international commerce, in commercial settlement.  That’s news.  This is something that will go down in the history of gold, that very few have properly analyzed or understood at the present time.

There is a possibility that the physical market for gold, on the sell-side, meaning the ability to buy the physical market to cover against a paper short, might actually evaporate.  The people who are buying gold in the physical market, are not buying it for selling it tomorrow.

If you have $100 million, you would want $50 million in gold.  If you have $1 trillion, like some of our over the counter derivative specialists that got their money through TARP and the other programs, you might not want to keep all of that $1 trillion in paper.  Being the perps of worthless paper, they should certainly know the foundation of fiat currency, for their personal wealth, is a very weak foundation sitting in sand.

The type of buyers that central banks have been, could actually create a situation where the only supply coming in for gold would be new mining supply.  You could then get into an exogenous event, Israel versus Iran, there are many possibilities on this planet right now for an event coming out of nowhere with significant political implications.

You might be trading somewhere around $1,650.  How do you know you couldn’t open at $3,000 the next day if there was no way for this enormous paper short to cover itself (because) the physical market went into a vacuum?  The physical market is constantly in off-take, it’s not in supply.

You move toward a position where the risk of being short the metals is so high, that it’s untenable.  You’ve got the possibility of an exogenous event simply by mistake.  Would you want an exogenous event to create a shortage in the physical market (for gold), against a huge paper short (position), at a time when currencies, thanks to the use of SWIFT as a weapon, don’t really look like they have universal acceptability?

That’s right, they don’t have universal acceptability if you can’t transfer them.  This is one heck of a mess.  This is a huge development.  It’s something that is historic in the evolution of gold to the reserve currency of ch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