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黃金依然是世界第三大貨幣

管窺天下

  黃金的貨幣化不僅有利於保護中國的巨額外匯儲備,還給中國創建人民幣相關支付結算等金融體系增加了時間。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日前公布的數據,2014年全球發展中國家央行大 量增持黃金的勢頭不減,全年凈購買黃金477.2噸,較2013年增加了7%。全球央行持有的黃金儲備目前價值1.5萬億美元,在全球整體外匯儲備中的占 比高達12.5%,遠超日元和英鎊的占比總和。如果僅從央行外匯儲備的角度來講,黃金已經是僅次於美元和歐元的全球第三大儲備貨幣。

  黃金作為一種特殊的外匯形式,雖然早已退出了日常貿易支付及結算領域,但黃金作為金融資產的作用越來越受到新興經濟體的重視。黃金作為一種潛在 的貨幣形態,隨時都有可能成為國際支付貨幣。用黃金償還國際債務、主權融資當中把黃金作為抵押品、黃金跟美元一樣可以調節一國貨幣匯率。黃金每天的行情依然會出現在各國、各市場的外匯牌價中,沒有人能夠把黃金跟外匯分開。

  作為國際貨幣,首先應該具備足夠的流動性和交易量,這一點黃金超出了大多數人的想象。據全球知名貴金屬咨詢公司GFMS近日發布的報告顯 示,2014年全球黃金市場成為全球杠桿最大的交易市場之一,全年總交易量大約58.9萬噸,總價值220萬億美元。2014年以來,在其價格走勢相對低 迷的狀況下,能夠創出如此罕見的流動性和交易量,說明黃金相對美元匯率的走低,刺激了黃金本身的交易量,這就等同於日本央行壓低日元匯率會觸動日元成交量 大增一個道理。黃金價格實際上就是黃金相對於美元等的匯率走勢。

  跟美元、歐元、人民幣等主權信用貨幣相比,黃金有著穩定的貨幣自我管理能力,不需要央行人為調節,這種特性使得黃金在全球金融發展充滿不確定的 時下顯示出其非凡的金融價值。比如近十年來,黃金的礦產金新增產量年均穩定在3%左右,這跟全球GDP的平均增長率基本吻合,而這一現象並沒有受到黃金價 格走勢的影響。

  主權信用貨幣想要成為世界貨幣,從心理層面打消人們的顧慮至關重要。黃金跟主權信用貨幣相比,有其優勢和劣勢,但時至今日,主權信用貨幣市場從沒有真正離開過黃金。中國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打造的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國際性金融交易產品,依然是上海自貿區的“黃金國際板”。

  未來,中國央行甚至可以用出售和購買黃金的方式,調節金融機構以及市場的流動性,並在人民幣實現自由兌換的過程中,通過“黃金國際板”管控資本賬戶和人民幣匯率。

  市場需要明白的是,人民幣成為世界貨幣的路依然是漫長的,但由美元、歐元和黃金構築的全球貨幣體系可能會展示出特殊的三角穩定性,如果美元價值 下滑,黃金價格會迅速上升,黃金的貨幣化不僅有利於保護中國手上的巨額外匯儲備,還給中國增加黃金儲備、創建人民幣相關支付結算等金融體系增加了時間。站 在發展人民幣的角度,目前需要重視黃金世界貨幣的作用。
  肖磊(世元金行高級研究員)

一張圖解讀黃金正在失去魅力




投資者追求黃金,不僅僅是把它當做投資工具,還把它當做避險工具,在這點上黃金和國債的作用幾乎一模一樣。雖說兩者的替代屬性很高,但目前市場情緒卻青睞於國債,而摒棄黃金。

  以德國10年期國債為例,從下圖可以看到,德國基準10年期政府債券的收益率即將首次降為負值,這使得人們再度對歐洲央行裏程碑式的債券購買計劃的破壞性副作用表示擔憂。早在上周五,德國國收益率降為區區0.16%,而在今年初為0.54%。其實,就在歐洲央行進入量化寬松的第二個月之際,許多分析師就認為,德國10年期政府債券收益率降至負值只是個時間問題。

  一張圖解讀黃金正在失去魅力
  如果德國國債收益率變為負值,將對歐洲央行產生非常大的象征意義。匯豐銀行表示,如果收益率變為負值,將使得傳統的估值方法變得多余。“債券就像一桶一桶的石油那樣的大宗商品——沒有票息,你只是押註於它們的未來價格。這不是債券市場應當起到的作用……這一切都是瘋狂的。”
  如今的德國政府公債越來越像是一種貴金屬,而不再是傳統的固定收益投資工具。和黃金一樣,持有德國公債得要付出成本,只是黃金的持有成本是保管費,德債的成本則為負收益率。目前七年期以內的德國公債收益率均已成負值,指標顯示10年期公債可能不久後也會跟進。

  在黃金方面,礦場會確保供給穩定、甚至小幅增加,但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卻很少發行新債。德國計劃今年借款金額低於2,000億歐元,創2002年以來最低。然而有鑒於德國預算趨於平衡,上述借款金額大概只能涵蓋贖回及利息支出。金價偏高時通常會刺激供給擴張,然而德國債務管理機構恐怕不會做出相同回應。

  由於符合歐洲央行購債資格的德債數量日益減少,投資人將會持續搶進那些歐洲央行可以購入的部分。這將無可避免地導致更多德債收益率降為負值。但若供應稀少可能導致價格大漲,為了持有某項資產而付出成本也屬合情合理。

  如果真的有一種資產在避險和投資方面都與黃金不相上下的話,人們對黃金的喜愛程度勢必會降低,正如國債那樣,在某些方面能取代黃金的一些屬性,黃金的魅力在逐漸喪失。


 http://gold.hex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