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牛市押重註

石林
上週五公佈的美國就業數據令人吃驚地疲軟,新增的非農業職位僅得3.8萬份,遠遜預期,為5年半最差者,而此情景是發生在本月中聯儲局議息會議不到半個月的時間。


消息一出,市場對美國加息的預期急劇降溫,美債價格漲升,孳息率下降,美元匯價大跌1.6%。金價則從接近早前調整市的低谷,猛回漲至1247.4元(美元.下同)水平,最後以1243.5元價結束一周交易,終止了連跌四周的走勢。銀市行情類似,上週五銀價曾急漲回至16.47元,收市報16.39元,亦扭轉之前四周的跌勢。


事情令人對聯儲局就經濟評估的問題引起懷疑,大多數認為本月中美國不可能加息。有聯儲局理事亦表示,在數據證實經濟反彈及國際風險消除之前,暫不加息會有好處。


儘管美國利率對金銀價格並非純然的簡單和絕對,但最近數月關於美國利率動向問題,確實是金銀等市場的炒作焦點,投資者情緒也隨著消息發生很大改變和波動。


中短期市勢扭轉


就金市而言,近數週隨著聯儲局的言論漸趨鷹派化,掀起了一個較大的平倉潮。金價從回升的高峰迴落,期金市的未平倉合約量亦從頗極端水平迅速下降。不過,過程中成交量是遞增,反映不但存在大量的平倉交易活動,還有不少新的購入合約入市。


金市牛方一直對聯儲局口頭說的加息時間表抱懷疑態度,除了因為目前全球經濟復甦的堅實程度不牢固外,還有美國非農業新職位的增長數量,自去年1月起就呈回降的趨勢。因此,他們敢於與聯儲局的公開言論對抗,在繼續看漲金價方面下了很大賭注。


牛方這一觀點也許沒有錯,正因為他們的行動和努力,使得近數周金價從高位反複調整幅度,少於前累積升幅的一半,其調整市的最低價只回順到1200元水平,比可能性的較大支持水平1192元且略高,這只能算是一個不太強烈的調整市。上週五牛方又趁消息重新入市,使當日的成交量大增,未平倉合約總量也止跌回升。簡言之,上週五的行情很可能是中短期走勢的一個扭轉。


當然,金市牛方的觀點未必全對,他們還認為未來通脹會回升,有利於金銀價格續升。不過近日美國抗通脹債券息率,與20年期債券孳息率的比率下降,不表示通脹會回升。此外,美國個人收入水平增長的速度,遠低於就業增長,在此環境下難有較高的通脹率產生。因此,估計金市中短期走勢雖然止跌回升,但並不意味一個急升市即將到來。


美國利率下一步走向,起碼要等到本月中議息會議才明朗,也許太久了。本週一聯儲局主席耶倫將向費城世界事務理事會發表演說,從中將可得悉她面對剛公佈疲弱就業數據的態度,以及未來政策的可能取向,宜注意之。


目前金價在周線對數圖表,乃向上回試近2年多的下降軌,走勢未算馬上復強。不過,1200元已是中短期低點,短期支持分別上移至1224元及1235元。日內看有否新消息刺激升越1248元,而一試1252元,但暫難升破1257至1260元的較大阻力地帶。


銀市中短期低點是15.8元,短期支持現上移至16.1元,日內要看能否升越16.5元而一試16.6元,只是暫難升破16.9至17元的較大阻力地帶。金銀市雖呈止跌回升,但需要若干時間的消化整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