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星期一

全球第五大黃金生產國秘魯今年黃金產量恐降20%


Guest 2014年09月08日 12:28:03 來源:FX168

摘要:

秘魯礦業部副部長Guillermo Shinno表示,因礦山老化導致黃金產量下降,且政府打擊限制非正規生產,今年該國黃金產量可能將下降20%,且跌勢將持續至2016年底。


秘魯礦業部副部長Guillermo Shinno上週五(9月5日)表示,因礦山老化導致黃金產量下降,且政府打擊限制非正規生產,今年該國黃金產量可能將下降20%,且跌勢將持續至2016年底。

秘魯是全球第三大銅出口國且是第五大黃金生產國。秘魯警方今年打擊非正規和非法採礦,已使今年前七個月的黃金產量同比下降17%。

Shinno表示,今年銅產量料增長9%至約150萬噸,低於政府此前預估的增長10%-14%。 2015年新礦山將至少為秘魯再增加40至45萬噸銅,增幅約為30%。

但他指出,黃金產量將持續下滑至2017年,屆時幾個小礦山將支持產量回升。他拒絕預測未來幾年黃金產量將下降多少,也不願預估2017年的產量情況。

黃金產量下降和銅產量低於預期已使秘魯幾次下修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當前秘魯政府預計今年經濟增速為4.2%,為2009年以來最低。

紐蒙特礦業(Newmont Mining)旗下Yanacocha及Barrick Gold Corp旗下Pierina礦山老化導致儲備下降,令秘魯黃金產量受創。目前Pierina礦山即將關閉。

Shinno聲稱,中鋁旗下新礦山Toromocho仍在提升產能,幫助抵消了安塔米納礦(Antamina)因礦石品位較低,產量意外下降的影響。

金市今年升軌失守

石林
對於金銀價來說,「勞動節」似乎是其剋星。記得3年前的國際勞動節期間,白銀價格從最近一次牛市高峰大幅滾落。上週一美國勞動節過後,金市又掀起近期的續跌潮,價格跌穿自去年除夕至今的上升軌。不過,這其實是與金銀兩市的基本因素有關,不過「有心人」通常喜歡借長假期乘機發難。
經此一役,加上歐洲央行上週四宣布減息0.1厘,指標利率減至0.05厘,令歐美的息差進一步擴大,本已強勢的美元更為強勁,金銀價格更加受壓。上週後段的金價只能在低於1280元(美元.下同)水平下沉浮;銀價亦只在低於19.4元低檔徘徊。
如今兩市均有再試今年6月最低位的傾向,而9月份通常表現強勁的統計,今年或不適用了。
第二個利淡訊號出現
敝欄上月曾說金銀兩市在兩三個月內好淡會見分曉。按最近的市勢演變模式和取態來看,進一步向淡發展的傾向愈來愈明顯。
金市自2013年4月跌破以1520元為底的大型高位徘徊區,挫落至另一個以1180元為底的大型徘徊區內發展。此低檔區至今已維持了16個月多一點的時間,期內金價​​曾一度反彈回至1433元水平,惟其後兩次大反彈的高位都是遞降,分別為1388元和1345元。另一方面,期內金價​​兩次曾低試1180元低位,均可守。到今年6月下試1240元時獲支持,出現一個有較高的低點之局面,為金市牛方帶來鼓舞。
上述的市況發展,使金價圖表在1180元至1433元的大型徘徊區內,形成兩個規模大小不同的三角形。這兩個三角形,向哪一個方向突破,無疑會為整個大型徘徊區的最終取向帶來啟示。
但對金市牛方來說有點不幸,上述較小的三角形出現向下突破,即今年6月所建的上升軌告失守,市勢發出第一個不良訊號。到上週,上述較大的三角形跟隨發生向下突破,即今年以來的上升軌亦棄守,第二個更不良的訊號出現。以中短期角度來看,金市的1240元水平,是日後一個關鍵支持水平,假如連此水平也失陷,則是第三個更差訊號,金價難免要再考驗大型徘徊區的最低水平1180元了。
銀市整體走勢與金市類似,但表現更弱。銀價自2013年4月跌穿26元重要支持後,亦挫落到另一個低檔大型徘徊區內發展,期內先後數次曾低試18.2元至18.7元水平均獲可守,惟4次反彈高位呈遞降。到上週,銀價最低曾見19元水平,距離該大型徘徊區最低位並不遠。
近3年來金銀價格從高位反復回跌下滑,其深層原因敝欄已持續討論了,期內一些刺激消息儘管催生過多次價格反彈,但都扭轉不了中長線回淡的趨勢。例如最近有關烏克蘭政局的消息,最終都抵消不了諸如美國貨幣流動性仍下滑、歐洲經濟仍趨收縮、息差擴大使美元呈強,以及商品價格又趨回落等不利金銀價格的基本因素。金銀的投資需求熱潮冷卻並非無理。
對沖基金的淨好倉量上週進一步削減,在期金市剩下的只為7月時的47%,在期銀市更只剩16%。 SPRD的持金量在上週末只為785.73噸。
正如上文分析,1240元是金市中短期的關鍵支持防線,短期則在1257元暫有支持;惟在1274元、尤在1283元會有回升阻力。類似地銀市的18.6元是中短期支持防線,短期則在19元暫有支持;惟在19.4元、尤在19.7元會有回升阻力。敝欄一向提倡「勢比位更重要」,多年來的事實說明掌握好大勢才是根本,短期價位是次要的。

全球黃金戰爭秘密打響 中國俄羅斯集體搶購



和訊網訊息 據世界黃金協會(wgc)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俄羅斯已累計增持54公噸黃金儲備,而同期哈薩克斯坦也增持了12公噸。俄羅斯目前是全球第六大黃金儲備國。關鍵是,在2009年二季度俄羅斯的黃金儲備僅為550公噸,意味著在5年的時間里幾乎翻了一倍。

目前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以及白俄羅斯已組成歐亞關稅同盟。歐亞關稅同盟可以被視作為歐亞經濟聯盟的雛形,這三個國家都希望能在2015年完成歐亞經 濟聯盟的建立。鑒於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及白俄羅斯之間密切的合作,這三個國家可能會為建立歐亞經濟同盟而協調國家貨幣政策,包括同步積累官方黃金儲備。

俄羅斯央行持續積累黃金儲備可能被視作是分散儲備,即“去美元化”的戰術規則。

同時一個國家的外匯儲備包括黃金、美元、歐元以及imf特別提款權(sdrs)。

一些俄羅斯分析師指出,由於西方的制裁對俄羅斯造成一定威脅,該國增持黃金儲備以減少歐元及美元在外匯儲備中的比例是一種戰術規則,或許也是為“去美元化”做準備。目前黃金占俄羅斯總儲備比重超過12%,以這樣的步伐來計算,到2014年底比重可能觸及15%。

不過有評論指出,未來俄羅斯和其它歐亞國家成員可能會選擇模仿中國的規則,即掩飾真實的黃金儲備數量。在前幾年中國政府曾公開報告其黃金儲備金 額:2001年底,500噸;2002年底,600噸;2009年4月,1054噸。但自此之后的五年時間里,中國政府再未報告自己的黃金儲量,外界都在 猜測,其實中國的黃金儲備已經有了大幅的增加。

北京黃金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山恩曾透露,2013年我國黃金產量已經連續7年,突破2000噸,世界第一。與此同時,2013年中國的黃金進 口量也突破了1500噸,成為世界上的第一大黃金進口商。這其中,2013年中國的黃金消費量突破了1000噸,達到了1176.4噸,比2012年增長 了107.51%,為全球總消費量的30.63%,同樣為世界第一。2013年我國黃金首飾制造用金761.5噸,比2012年增長了42.4噸,為全球 總量的29.31%,中國的實物黃金出貨量達到了2198噸,世界第一,意味著全球57.2%的交易量是在中國發生的。

因此,有猜測認為,中國的黃金儲備很可能已經從上次報告的1054噸增加到估計的4500噸(基於進口數據的合理數字),中國將比其他所有國家擁有更多的黃金,除美國之外。

總體來看,中國人對待黃金在看法上與歐美人截然不同。中國人對黃金有種特別的情感,這可以從歷史上找到相關證據。而不是像西方經濟學家傲慢地宣稱它是過時的遺跡。

截止到今天,美國的官方黃金儲備仍然為世界最高,為8133.5噸,占其全部外匯儲備中的比重71.9%。事實上,在1952年,美國的黃金儲備曾 高達驚人的20663噸,創下歷史最高記錄。1968年,該國黃金儲備首次跌破10000噸。為了遏制其他國家不斷用其美元儲備換取黃金,黃金儲備不斷下 降的做法,1973年,美國退出了布雷頓森林體系,宣告美元與黃金掛鉤的政策取消。

http://news.cnyes.com 

金礦關閉 Goldcorp或損失6-7萬盎司產量

MoneyDJ新聞 2014-09-05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路透社報導,全球市值最大金礦商加拿大黃金公司(Goldcorp Inc.)執行長詹尼斯(Chuck Jeannes)9月4日表示,受到此前該公司位於墨西哥的埃爾紹薩爾(El Sauzal)金礦而暫停開採的影響,該公司今年黃金產量或只能達到此前預期區間295-310萬盎司的下緣。該公司去年的黃金產量為267萬盎司。

詹尼斯表示,已經進入開採年限最後一年的埃爾紹薩爾金礦可能要花費數週或甚至數個月的時間才能夠重新恢復開採;而在最壞的情況下,該礦可能將不能再度開啟,畢竟該礦也只剩一年的開採年限。因此,該公司有可能損失該礦原先預定今年剩下時間將要生產的6-7萬盎司黃金產量。

此外,由於在今年稍早,加拿大黃金公司也因為與地主之間的糾紛而關閉了Los Filos礦,故今年的黃金產量有可能只能達到原先預估區間的下緣。

Goldcorp今年稍早對加拿大同業奧西斯科礦業公司(Osisko Mining 
Corporation)的敵意收購以失敗告終。Goldcorp最初對Osisko開出26億美元的收購報價,但遭到Osisko拒絕。今年4月初,加 拿大亞馬納黃金公司(Yamana Gold Inc)開出34億美元的競標價,隨後Goldcorp也將競標價提高至36億美元。最終,亞馬納與Agnico Eagle礦業公司共同開出39億美元的報價贏得此次收購。

http://news.cnyes.com/ 

就業數據以外


石鏡泉 2014年9月8日 








上周五美國8月非農業職位增長只得14萬多個,大大少於市場預期的逾20萬個職位。 

市場有多種反應,有認為美儲局會再寬鬆,亦有認為美儲局會按兵不動,但是否就業數據就是美儲局的唯一關注點,應不是,美儲局關注的,一定是經濟增長,怎增長? 

打破困局才可出生天 
聖路易斯美儲局的高級經濟分析師出了份研究,提出美儲局可能會回歸本位,再度重視三個之前不大為市場所關注,但就是十分經濟的經濟指標:個人產出、個人消費和人均資本財投資額,這三個指標之所以重要是:沒有足夠的個人消費,廠家不會作出資本財投資,就不會帶動出持續性的職位增長,個人產出亦不高,亦即無人工加,工人收入少,又會消費少,這是個惡性循環,要打破,美國經濟才可出生天。 

有謂一圖勝千言,看三張圖就明白了。圖一是個人產出,自1955年以來,個人產出與GDP增長率是相若的(以正函數比例Natural Logarithms計),即長期以來年增長率約2.2%,但在2008和2009年縮2.5%,在2010年後,年增長率仍只為1.6%,較之前的2.2%弱,如果美國個人產出率不回升至長期平均2.2%的增長率,基於較剪差效應,再過5至10年,美國的GDP增長必跌,今年第二季的4.2%增長定成歷史。在2014年,個人產出是低於歷史水平15%之多。 

任何經濟官員,看到圖一定要頭擰擰,因為就算你全民就業,如果個人產出跌,即是量升價跌,可以是笑住蝕,叉燒飯一盒賣1元,就算全港人買你的叉飯,收埋都唔夠發泡膠盒和餐具價,不是苦笑地蝕是甚麼? 

美國是個消費型社會,消費支撐了逾70%的美國經濟,消費濟不濟,要看工人收入,如工人產出減少即工人的賺錢能力有限,老闆怎會加你人工,無人工加,消費自然不增。圖二是美國個人消費與個人產出對比,一直以來兩者是相關的,一直到2008年間,便甩?。所以工資低,增不來,一直是美儲局耶倫的另個頭大問題。 

今時工業,是要靠投入大量資本財,才可以保持個人產出力,無他,我們是科技社會嘛,以前搬運靠膊頭,今時搬運靠鏟車,無鏟車,光有膊頭,產出必低。 

圖三有喜有悲,喜者是自2010年以來,美國人均資本財的投入,以增長速度計,其爬升值是快於平均值,維持這爬升速度,期以四、五年,會回到歷史的平均增長水平。但悲的是,今時人均資本財的投入是較平均水平低逾27%。 

儲局加息要看三大指標 
如果這三張圖不能回到平均增長水平,就算失業率跌至0%,就業職位月增30萬個,美國工人都是日日夜夜做唔停,做到咳,出?一斤力,連八?都搵唔番,那時耶倫敢加息嗎? 

筆者今天且提出,看美儲局何時加息,不要再看就業數據,要改看:個人產出、個人消費,和人均資本財投資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