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哈佛專家﹕美元長期貶值 詳列4大因素

【明報專訊】美國哈佛(新聞 - 網站 - 圖片)大學著名經濟學者、總統奧巴馬的經濟復蘇顧問委員會成員費爾德斯坦(Martin S. Feldstein)近日發表論文,指過去1年美元對世界主要貨幣下跌了11%,過去10年更累計下跌了31%,未來數年還會繼續下跌。

費爾德斯坦列舉了四大結構性因素,論證美元兌歐元、人民幣及其他主要貨幣在未來數年將持續下跌,包括﹕

(1)有貿易盈餘的國家已持有過多美元資產,須為分散風險減持美元資產;

(2)美國的經常帳目持續錄得巨額赤字;

(3)中國致力擴大內需減少淨出口;

(4)美元超低利率令資金流向較高息貨幣區。

現年71歲的費氏指出,歷屆美國政府雖聲稱強美元對美國有利,但實際上美國政府和聯邦儲備局都沒有採取措施去阻止美元匯價下跌,若要較準確地描述美國對美元幣值的政策,應該說在美國本土保持強美元,意指嚴控通脹,保持美國民眾手上美鈔的購買力,但在海外則容讓美元相對於主要貿易伙伴的貨幣下跌,藉此增加美國商品出口競爭力及削弱外國產品對美國購買者的吸引力。

他指出,美元相對於聯儲局的世界主要貨幣指數,其貿易加權真實匯價,從去年6月至今年5月下跌了10.6%,以過去10年計,更累積下跌了31%。

美元近10年 下跌31%

費氏指出,擁有巨額外匯儲備的中國和石油出口國家,以致亞洲區內有貿易盈餘的南韓、新加坡(新聞 - 網站 - 圖片)等國,已意識到持有小量美元資產,已足以應付貿易波動的不時之需,紛紛轉向持有其他貨幣的資產,主要為歐元,也包括瑞士(新聞 - 網站 - 圖片)法郎、澳洲(新聞 - 網站 - 圖片)元、挪威克朗等。歐債危機一度令這種分散風險策略被叫停,但其後各主權基金看到只需避免個別高風險歐洲國家的債券,不用迴避歐元資產,例如中國據報道在今年便把四分三的貿易盈餘投到了歐元資產上,以降低其外匯儲備的美元資產比例。

過去一年,美國的貿易赤字高達6800億美元,經常帳赤字則為4700億美元,這令美元匯價持續受壓。此外,中國減少倚賴出口帶動增長,以及積極投資於海外天然資源和農地,也會減少對美元的需求。人民幣的匯價雖然被控制,但中國政府已容許人民幣對美元恢復緩慢升值。最後,美聯儲決心令美元短期利率接近零,這會維持相當一段時期,長期利率因此也很低,歐洲央行則在工會壓力下要加息對抗通脹,歐美的息差會令法國和德國的債券較美債吸引。這些都是美元匯價繼續下跌的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