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貸評山下:有沒有「終極一跌」? - 黃元山

歐洲的去槓桿化過程,可能會引爆日本的巨型信貸泡沫。路透社
某程度來說,歷史是不斷的重覆發生,不過,我認為現實不一定跟歷史所發生的模式一樣,現實是難以預測的。


從金融海嘯到現在,我一直認為,環球的大勢有了根本的變化,就是「已發展」國家會經歷「去槓桿化」,從美國樓市爆破開始,美國的個人、金融機構、政府等,一一面臨債務危機;然後,是歐洲的政府、金融機構和個人。最近,歐洲銀行相繼公佈業績,乏善足陳,而且還在全力賣資產,縮少資產負債表。


去槓桿化過程難看透
坦白說,這個「去槓桿化」的過程具體情況會如何,我相信沒有人會詳細知道,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已發展」國家以前「使大了」,未來必須為此而付上代價。我相信,這個過程還會繼續,衝擊歐洲的穩定性,也可能引爆日本的巨型信貸泡沫。


相對來說,我對新興市場,包括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比較樂觀。歐美和日本,過去的十多二十年,太過依賴由信貸牽引的經濟增長,真實的經濟生產力提升卻追不上;相反,雖然中國有不少經濟金融問題,但是,相對來說,真實的經濟生產力的提升有目共睹,而且整體經濟的槓桿化相對沒有「去得那麼盡」,有機會抗衡一下「已發展」國家「去槓桿化」的局面。


不過,歐美日等國家的「去槓桿化」,是否就等於2008年的歷史會重演?很多人都知道現在的經濟危機處處(連特首也用嚴厲的措辭去提醒老百姓),於是,很多人就在等2008年般的「終極一跌」,就可以「飛身」撲去「入貨」,再期望2009和2010年資產價格大幅飆升的情況再出現。


有人說,當利息上升,因為印銀紙的後果必然是通脹,通脹和利息上升是掛鈎的。記得幾年前,著名的經濟學家謝國忠已經預言,2012年美國利息會上升,全球資金會流向美元資產,國內的樓市泡沫爆破。不過,現在看來,2012年美國利息不會上升。


我同意印銀紙、通脹、利息的理論關係,問題是,甚麼時候發生和怎樣發生?而且,以上的關係,在日本過去的十多年,並不明顯。原因可能有兩個:一是「去槓桿化」抵銷了印銀紙的威力;二是資金流去其他回報較高的經濟體系(如中國等)。


市場價格繼續大波動
同樣地,歐美現在的極度寬鬆貨幣政策,是否大於「去槓桿化」的壓力,也是未知之數;特別是經歷了2009和2010年,看到過量「印銀紙」的副作用,明顯使央行三思而後行。


因此,有沒有「終極一跌」,是受不少人為因素(特別是央行)影響,所以難以預知。不過,我認為比較可能發生的是,市場價格會繼續非常波動,於過份樂觀和悲觀中不斷搖擺,製造不少機會(不要忘記股神也是在市場動盪的時候致富的);另外,「去槓桿化」和信貸減少,會造成整體市場的PE壓縮,所以,企業本身盈利增長能否長遠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