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巴菲特投資失誤:20億美元或血本無歸

新浪財經訊北京時間2月28日凌晨消息,億萬富翁投資者、“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稱,他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RK)所購買的大約20億美元的電力公司Energy Future Holdings Corp(TXU)債券可能血本無歸,這項投資正面臨著喪失全部價值的風險,原因是受到天然氣價格下跌的影響。
巴菲特在此前於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網站上發布的年度股東信中稱,該公司在2010年將這筆債券的價值減記了10億美元,去年又再度減記了3.9億美元。他表示,截至去年12月底為止,這筆債券的市場價值為8.73億美元。
身為伯克希爾哈撒韋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的巴菲特在信中寫道:“如果天然氣價格仍舊維持在當前水平,那麼我們將很可能面臨進一步的損失,其數額有可能會在實際上將我們當前的賬面結存價值一掃而空。相反的,如果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那麼可能會讓我們追回部分甚至全部的減記價值。”
現年81歲的巴菲特在2007年買入了Energy Future的債券,這家當時名為TXU Corp的公司在巴菲特進行投資以前被私募股權投資公司KKR(KKR)和德克薩斯太平洋( 7.50,-0.01,-0.13%)集團(TPG Capital)收購,創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槓桿收購案。這兩家私募股權投資公司當時押注於天然氣價格將會上漲,從而推升批發電力的價格。但在美國鑽探活動擴張的形勢下,天然氣價格大幅下跌,從而導致在不受監管的市場上運營的電力提供商承壓,原因是在這一市場上,政府不會擔保公用事業(1865.824,- 4.42,-0.24%)公司能獲得特定水平的利潤。
所謂槓桿收購(LBO),是企業兼併的一種特殊形式,其實質在於舉債收購,即以債務資本為主要融資工具,通過目標公司的大量舉債來向股東買公司股權,而這些債務資本大多以被併購企業的資產為擔保而獲得的。它主要是運用財務槓桿加大負債比例,以較少的股本投入融得數倍的資金,對企業進行收購、重組,使其產生較高盈利能力後,以俟機出售的或進行經營的一種資本運作方式。
據 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下屬的債券價格報告體系Trace稱,Energy Future旗下部門Texas Competitive發行的票面利率為10.25%、定於2015年11月份到期的18.7億美元債券的價格已大幅下跌,從去年同期的每美元62美分降至2月24日的每美元29美分。
市場研究公司CreditSights駐紐約的分析師安迪-德福瑞斯(Andy DeVries)稱,天然氣價格需要達到每百萬英國熱量單位6.15美元,才能給Energy Future帶來足夠高的利潤率,從而使其有能力承擔自身的利息和運營支出。而在今年1月23日,天然氣期貨價格觸及每百萬英國熱量單位2.23美元的低點,遠遠低於2008年的超過13美元。 (金良/編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