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QE3的金融肌理

 真看不懂

注意到有網友不認同QE3是美聯儲的量化寬鬆的觀點,並且用“沖銷版的量化寬鬆”來區別與之前的量化寬鬆的不同,並且以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的規模沒有增加作為依據來否定美聯儲做了量化寬鬆,我認為這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我想我們可能還要深入一些細節。

 由於本人沒有能力和精力去研究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結構,所以這裡只做一些拋磚引玉的簡單邏輯推理。首先,對於一個持有MBS債券的金融機構來說,如果能獲得美聯儲的“兜底保險”(海寧),其資產結構就會獲得優化。當美聯儲每向市場中投入一次400億規模的MBS債券購買時,市場中就會獲得400億美元的現金。這裡我們要理解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貨幣乘數金融機構從美聯儲置換到的400億現金屬於高能貨幣,會在市場中起到貨幣乘數的作用,從而放大市場交易頻度,從這個意義上講美聯儲的QE3就是完全的量化寬鬆。

 但是,正如很多網友注意到的,新的量化寬鬆並沒有引起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的擴大,所以他們認為這個釋放出來的貨幣又被美聯儲通過某種方式收回了。 

那這是用什麼樣的手段收回的呢?以下展開我的推理。理解資產負債表的網友,或者有財務知識的網友可能會容易理解一些,財務報表的原則是:“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如果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規模沒有增加,而還能每月有盈餘去購買MBS債券,那就一定是賣出了某種資產。

 或者可以簡單的說,美聯儲賣掉了其它資產而購買了MBS債券。這樣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就會從某種資產,比如說OT2中購入的美國長期國債置換到了MBS資產。

 用財務的語言來表示為:

 借:MBS債券 400億 (+資產)

 貸:十年期國債 400億 (-資產) 

這樣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就沒有擴張,但是資產內容改變了,或者說惡化了。我們看到美國最近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有所上升,就會明白美聯儲在做什麼。而為何會這樣做,我在前天的博文中已經解釋過了,美聯儲在有意推高長期利率走勢,壓低短期利率走勢,擴大了長短期利差。 

所以說,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的規模沒有擴大,並不能說美國沒有進行實質性的貨幣寬鬆,也就是我說的,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不變並不等於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的質量沒變,正是由於美聯儲資產質量的下降,美元被市場沽空,再次承受了壓力。


 在一文中,我做過解釋,摘抄其中的一段話:

QE3的金融肌理美債的邏輯起點

貨幣的價格被決定於資本和負債的風險比率。這裡增加一個公式:貨幣的價格=資本收益率/債務成本。資本收益率一定的情況下,債務成本越低,貨幣的價格越高;債務成本一定的情況下,資本收益率越高,貨幣的價格越高。以此來看我們就會很簡單的得出結論:如果美國資本市場短期內沒有明顯的增長,那麼加大"存量市場"債務風險將會導緻美元貨幣價格貶值。


 
美聯儲的QE3做了什麼?惡化了自身資產負債表的質量,也就增加了其自身的債務成本,結果是壓低了美元價格。但同時它也向市場中提供了高能貨幣,降低了美國短期利率的風險,擴大了長短期利差,引導美國經濟更進一步的走向擴張。這對於風險資產市場意味著什麼?我想沒有必要再解釋了吧。


 從1年多前開始寫《QE3:勾芡用的澱粉》那篇博文開始,本博客始終試圖拋開情緒化的分析方法,不以個人的好惡來看待這個世界,也承受了網友的壓力和不解,但我想我盡力了。

Orginial Sour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