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全球央行資產負債表擴張未來的三大特點



你應該不止一次聽人說過:一圖抵千言。這話懶人我還有一講:一圖可用千種場合。下面這幅圖源於“五大央行資產負債表大起底:又見中美對立”,當時我們將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與GDP之比同美聯儲、英國央行、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對比,發現中國央行近年來實際上還沒有後四大央行那麼擴張資產負債表。
 
現在我們來具體看一看吹氣球膨脹的四大家:




美國勞工部統計局公佈的9月美國失業率跌落8%,但9月中旬推出了開放式QE3的美聯儲仍可能繼續以購買長期債券替代今年底到期的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外匯策略負責人Marc Chandler預計,到2013年底,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將增加大約1萬億美元。如果其他一切情況維持不變,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與GDP之比將超過英國央行,仍低於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
 
但英國央行這期間延長購買債券的期限也是合理的推測,英國央行目前的購買項目11月就會截止。日本央行9月已經擴大了購買規模,如果今年沒有行動,可能明年再次擴大。
 
歐洲央行雖然公佈了新的購買主權債計劃OMT,但還要等待成員國正式的申請才能啟動OMT。
 
無論怎樣,這四大央行今後幾個月都將擴大資產負債表,它們將體現以下三大特點:
 
1、就像大蕭條以後政府的資產負債表擴張成為政治經濟領域永恆的現像那樣,預計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擴張也會成為後大衰退時期政治經濟的永久或者半永久特色。
 
2、多種力量可以影響匯率。數代人都討論過貨幣量化理論(凱恩斯和米塞斯兩派都有人提出批評)。在預計外匯動向時,貨幣的相對量化可能多次有幫助,但其他動因也會有作用。而且,動力是可以、也的確會隨著時間變化而改變的。
 
3、經濟優先原則拋開不談,僅觀察擴張負債表的央行,還很難說是QE導致了貨幣貶值或者通脹,因為日本央行的經歷就反映了這點。


 Original Sour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