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黃金真的可對沖風險?

馮觀榮、林建

上星期本欄以近代尋金熱為題,誰知文章見報之後,金價大幅下挫,從每盎斯1800美元狂插至1530美元,然後又大幅反彈至1660美元。跌幅/波幅之大,近期罕見。幸好文章的主旨只是指出黃金與美元兩者間存在着負相關,令其走勢有背馳的傾向,而現代的尋金熱是由弱勢美元催生出來的。

近期「元升金跌」的走勢,卻正好是上文的最佳註腳。原來當金價升至近1900美元時(2011年8月22日),美滙指數(dollar index)大概處於74.5的水平,當金價跌至1620美元,美滙指數升至79.0,兩者背馳的走勢至為明顯。如果說尋金熱是由弱勢美元催生出來的話,那麽尋金熱會否從此退潮,就要視乎美元能否繼續維持強勢了。

金價與股價有何關係

另外,很值得探討的就是要找出金價與股價之間存在着一個什麽樣的關係。【圖】是金價與美股(以道瓊斯指數為代表)近十年的走勢圖。以肉眼觀察兩者的走勢,看不出一個明顯的同步/背馳關係。當然,肉眼觀察不能作準,一切還應看仔細的統計分析。我們首先計算投資於黃金/美股的n天回報率(n由1天至22天),然後計算兩者之間的相關系數,結果見【表1】的首列。

【表1】可見股價與金價之間,存在着一個相當微弱的負相關(大概為-0.05左右,p-value相當大,可視作零相關),而相關度又不太受持有期的長度(n天)所影響。另外,我們又把數據分為前段(2000年1月至2005年12月)及後段(2006年1月至2011年9月),並計算兩段的相關系數,見【表1】的二、三列。計算結果顯示,持有期稍大時,前/後時段的相關系數沒有很大分別。統計數字的共識是:金、股的走勢並沒有什麼顯著的統計關係。

着眼於股市的讀者,可能會對以上的結論感到有點失望:「我的興趣是股價,如果金價跟股價無關,那我為啥要留意金價呢?」這個看法可說是「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投資組合風險較低

原來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之道,正好是要尋找相關系數不高(包括零相關或負相關)的資產類別(asset classes)。根據組合理論(portfolio theory):如果兩種資產的相關系數不高的話,其投資組合(portfolio)的風險比起單一資產的風險要低得多。與股市無關的金市,應該是對沖股票市場風險的上佳工具!

所謂資產配置之道,對基金投資稍有認識的讀者應該不會感到陌生。事實上,很多基金都把資金配置於股票與債券兩種資產之上;其深層的原理,其實就在於股、債之間存在着一個不高的相關系數。既然股、債可以並舉,為什麽金、股不應該齊鳴呢?

金、股應不應該齊鳴,當然不能單從風險的角度去考慮。比起債券,黃金的回報率很不穩定。在「十年黃金變爛銅」的年代(指的是八十、九十年代,見上星期四本欄),黃金處於熊市,投資黃金只能得到負回報;金股齊鳴雖可降低風險,但也同時大幅地拖低回報,可說是得不償失。但如果由2000年開始,我們採用金股齊鳴的策略,其表現又會如何呢?

我們比較以下五個組合的投資表現。這五個組合分別為(A)100%股票,0%黃金;(B)75%股票,25%黃金;(C)50%股票,50%黃金;(D)25%股票,75%黃金;及(E)0%股票,100%黃金。

【表2】給出這五個組合的年回報率及年風險。在這十一多年中,美股表現非常差勁,其年回報率(不包括股息)只有約2%,但投資黃金的年回報率卻有18%之多。所以任何加入黃金的投資組合都比純股票組合有較高的回報。以(C)組合(50%股票,50%黃金)為例,其年回報率為10%。

金股齊鳴旨在對沖

當然,過往的表現不等於將來的表現。以上的回報數字其實是一個很牛的金市與一個沒有升幅的股市所合成的產物;如果牛/熊易位,增加黃金的投資比例只會拖低回報,金股齊鳴便不值得推薦。

其實金股齊鳴的真正功用,不是利用來增加回報,而是在於對沖風險。由【表2】可見:股市風險為21%,金市風險為19%,但金股各半的組合(C),其風險可壓縮至13.5%。如果投資者看好金市前景的話,那麼在投資股票之餘,加進少許黃金的投資,可不失為一個對沖風險的方法。但如果投資者認為黃金牛市已死,那就當然要滴金不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