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貴金屬升浪持續可期?

http://mlcommoditie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010157

貴金屬是過去年10年表現最優秀的資產類別。金價與2010年4月相比上升了32%,與2001年相比,升幅達到470%。銀價 與2010年四月相比升了149%,與2001年4月相比,升幅更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911%。很多投資者都懷疑,以今天的價格水平看來,貴金屬價格的升 勢是否已接近尾聲。然而,這個升浪其實有很多理由再持續一段時間。
基本上,金價高企反映了外界情況是如何糟糕,或將會變得如何糟糕。任何為 貨幣、股票或債券等主要資產類別帶來不穩定或負面影響的力量,都會增加黃金的投資需求。因此,我們需要找出這些將要出現的負面力量,作為金價前景正面的理 據。以下將分別以短期、中期及長期的角度來探討。
短期(2-3年):
- 歐羅:
希 臘、愛爾蘭、葡萄牙──下一個會是誰?投資者擔心歐羅國家的援助需求將變成無底深潭,而這種憂慮沒有減退的跡象。熾熱的政治討論、範圍甚廣的可能解決方 案、成員國否決方案的可能性,以及歐洲央行難以預測的行動,全都帶來更多的不穩定因素。歐洲能否在歐羅區信譽受損前作出適當的政治決定?歐洲央行需要再投 入多少資金來購買受困國家的債務?歐羅將要面對一些困境。在缺乏可靠的貨幣選擇下,黃金的投資需求將上升。
- 美元:
情況一樣,甚至更糟。聯儲局一直印製新鈔購買未到期的美國債券,而且大幅加碼。美元被稀釋,兌大部分貨幣、商品和貴金屬持續下跌。看看過去10年的相關指數就一目瞭然。所有將要接受美元付款的商人都要求更高的價格。這是個自我推動的螺旋,而聯儲局對此一直袖手旁觀。
-中東和北非:
利 比亞的軍事衝突和中東地區(巴林、也門、阿爾及利亞、敘利亞、約旦)的局勢持續動盪,結局如何無法預知,事件對油價的長期影響也尚未明朗。高油價將損害經 濟增長,打擊本來已經脆弱的經濟復蘇,並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股市波動加上前景不樂觀,迫使投資者轉投安全資產,例如黃金。
-日本:
大 地震、海嘯和核災難將對日本經濟和日圓造成長期傷害。有人認為災後重建工作將可推動日本經濟,他們應該認識一下「破窗謬論」(Broken Window Fallacy,指災難、戰爭等造成的破壞其實不會刺激經濟)。更重要的是,作為美國三大債權人之一的日本,可能需要把外在財政資源轉回國內協助重建,這 將進一步損害美國經濟和美元,繼而增加黃金的吸引力。
中期(3-5年):
- 中央銀行:
由於擔心外匯儲備貶值,各地央行最近紛紛增持黃金,2010年成為黃金的淨買家,結束了21年淨沽售黃金的行動。
- 中國:
中國一直尋求方法,希望可以在不太損害美元儲備下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其中一個辦法是鼓勵儲蓄者投資黃金。中國人的儲蓄率達到收入的40%,而政府正積極鼓勵人們把5%的儲蓄投入黃金。
- 放棄美元:
投 資者和其他國家都明顯地開始遠離持續疲弱的美元。中國在2010年放棄在對俄貿易中使用美元,並正與巴西研究類似的協議。金磚四國(BRIC)現在把大部 分貿易用本土貨幣來結算,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會不會效法?有消息人士透露,油組正在進行這方面的討論。而且,部分知名投資者和機構也看淡美元:在 2007-08年的金融危機中,當其他人投資失利時,著名對沖基金經理保爾森(John Paulson)賺了大錢。今天,保爾森的投資組合中,有14.93%是黃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另外6.89%是大型金礦商AngloGold Ashanti。幾天前,得州大學基金花了10億美元(相當於其200億美元資產的5%)買入紐約金庫的金條。未來將有更多此類消息出現,因美元疲弱將迫 使各國政府、投資者和機構尋找其他投資選擇。
- 美國債務:
根據歷史標準,美國和很多歐洲國家的債務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 步,換言之,無論政客如何改變制度(稅務、刺激性措施、法例),債務也高得難以償清。根據過往的經驗,擁有這麼高債務的國家基本上無法在不損害貨幣或/及 經濟下復蘇的。這個具破壞性的過程已經展開──量化寬鬆措施、政府購買有毒資產、向經濟注資等等都不過是印鈔票的代名詞,也是政府孤注一擲的嘗試,利用將 變得毫無價值的新鈔來製造債務可還清的假像。
長期 (5-20年):
- 戰後一代:
由於大部分國家都沒有積蓄(相反是負債纍纍),為了應付向戰後一代承諾會支付的退休金(至少在字面上),政府沒有其他選擇,只有印製大量新鈔和貶值貨幣。黃金作為最接近貨幣的實體流動資產將可在這個環境下受惠。
- 軍事衝突:
從歷史角度看來,金價會在軍事活動頻繁時上升。在天然資源儲備不斷縮減的同時,世界人口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上升。一個國家的生活水平
直 接取決於能否得到廉價的天然資源,因此各國爭奪餘下資源並非神話,最近就發生過(中東,阿富汗),其他有天然資源儲備的地方也開始出現緊張氣氛:俄羅斯聲 稱有權開發尚未經採探但擁有大量天然資源的南極大陸,但丹麥、加拿大和美國也發出同樣的聲音;中國正在投入大量資金開發非洲的天然資源。
- 產油量見頂:
國 際能源組織(IEA)在2010年11月承認,石油產量在2006年便已經見頂(過去數十年,IEA一直否認產量見頂)。現有科技及可見未來的新科技都無 法令產量超越目前水平,這已經是個公認的事實。不過,石油需求預料會大升。石油產量將無法全面滿足需求,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的情況。因此,油價可能會 急升,而油價上升將刺激通脹,打擊經濟增長,損害稅收,並進一步擴大印鈔票的需要(然後通脹又會進一步上升),迫使人們尋找現金儲蓄之外的投資選擇──黃 金將是其中之一。
黃金和白銀的前景樂觀並不代表所有人都應該跳進去或把所有雞蛋放到一個籃子裏。短期而言,貴金屬市場可能會非常波動(白銀將比黃金更甚)。
當然,就目前的經濟前景來說,正如2000年至2010年一樣,在未來數年甚至數十年,黃金的表現將拋離通脹和股市。大量對金價走勢的正面預測反映了這些期望。
在未來數十年,黃金是個停泊資金的安全之地,特別是相對於西方貨幣、債券和很多退休基金而言。然而,我們無法預測一切,大自然、科學和政治都帶來很多令人始料不及的情況,並影響貴金屬價格的走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