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白銀價格蹦極式下跌業內質疑索羅斯出逃說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nmetal/20110505/10139795459.shtml

商報記者劉連英
紐約白銀期貨自歷史高位上演閃電蹦極,僅兩個交易日,白銀期貨價格就下跌接近14%。市場原本以為白銀是受到本拉丹被擊斃消息的影響而出現如此大幅度的暴跌,但是昨天有外媒報導稱索羅斯等主力近期在拋售黃金(1518.30,3.00,0.20%)和白銀。分析人士認為,如果傳言屬實,將意味著白銀今年以來的大規模暴漲事態由此將徹底告一段落
傳言主力出逃引發暴跌
4月28日試圖衝擊 50美元的紐約白銀經歷了連續兩個交易日的大幅暴跌,5月2日下跌5.18%,5月3日跌幅高達 7.59%,僅僅兩個交易日,白銀跌幅就高達 14 %。如果從歷史高位49.5美元計算的話,到5月2日盤中最低40.60美元,白銀跌幅甚至高達 18%。昨天白天,紐約白銀期貨價格仍在繼續下跌,最低探至41.1美元,跌幅最大時接近3.4%。
白銀的此次下跌顯然與以往完全不同,跌速和幅度都超過此前的上漲速度和幅度。“白銀的泡沫最大,之前累計的漲幅過大勢必要引發價格回調”,上海一貴金屬投資機構的分析師稱,白銀自身有調整需求,而拉丹之死的利空影響被空方放大,最終導致市場暴跌。
不過外媒昨天的一個報導稱,“據知情人士透露,索羅斯的大型對沖基金,知名投資人伯班克運營的一個公司和其他一些重要的投資機構在過去兩年瘋狂囤積貴金屬之後,最近一直在拋售黃金和白銀。“
“索羅斯的對沖基金和其他一些投資機構拋售黃金和白銀表明,長達 9個月的貴金屬價格快速上行趨勢可能進入更危險的區間。”上述外媒報導稱,在將近兩年中,索羅斯的對沖基金大舉買進黃金和白銀,成為規模最大的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SPDR黃金股份的第七大持有者。
傳聞遭到業內人士質疑
對於上述傳聞,外媒的整篇報導中都沒有明確說明拋售理由和大概數量,這令國內投資者對此傳聞表示懷疑。
“市場在這個時候需要這樣的傳聞來迎合目前的暴跌,至少我們不太相信這樣的傳聞。”高賽爾投資機構分析師王瑞雷說。而商報記者也注意到,紐約白銀期貨持倉量在近期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還出現了增倉。在4月28日創下 31年來新高的當天,紐約白銀持倉量為手76355,隨後持倉量增加到7.8萬手左右,5月2日暴跌當天持倉量增加到了8萬手以上,隨後有所減少,但是昨天持倉量再度增加,截至記者發稿前,紐約 7月份白銀期貨持倉量為 8.3萬手。
“也有可能是暴跌引發不少投資者大膽入場,也許入場散戶多了,而機構主力已經逃跑,最終持倉量未減反增。”有分析師說。不過,早在4月初就有分析指出,白銀的此番上行很大程度上是依賴普通投資者高漲的投資熱情,尤其是在國內出現紙白銀之後,國內龐大的炒銀隊伍也是引發銀價持續上漲的動力。
此外,上述傳聞中所提及的索羅斯賣出白銀的理由也十分牽強。報導稱,“儘管很多人買進黃金是為了防範未來的通貨膨脹,而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買進黃金卻恰恰相反,是為了防範通貨緊縮,也就是消費價格的持續下跌。不過,據知情人士透露,索羅斯公司眼下認為通貨緊縮的可能有所降低,沒有必要再大量持有黃金。“
“全球能源和資源價格都在持續上漲,通脹形勢相當嚴峻,購買白銀抵抗緊縮的說法實在令人難以理解。”王瑞雷表示,白銀長期依然看漲,短暫調整並不可怕,不應輕信外媒所言,但白銀短期的確存在調整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