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股神棄黃金散戶未必跟 - 黃元山

每次主講金融投資論壇,黃金的走勢都是一個眾人關注的問題。
今年的「給股東的信」,股神畢菲特就花了不少篇幅討論黃金投資。他的基本理論已經說了不少次,黃金是一些由地下挖出來、然後放到夾萬裡的東西,沒有任何生產力,所謂「十年黃金變爛銅」。希望中的升值,其實是找下一個「Bigger Fool」去接火棒,用一個更高的價格去接貨。跟他自己投資企業時,希望企業會透過實質業務創造出現金流,有明顯的不同。

巴菲特︰黃金沒生產力
他更打了一個形象化的比喻,假設有兩個投資選擇——A和B,現在有相同的市場價值。A是全世界的黃金,據他估計,大概價值10萬億美元,如果把全球黃金打造成為一塊金磚,可以剛剛擺放和填滿一個棒球場。B是全美國的農地(每年產值是2000億美元),再加上16間Exxon Mobils(全球最賺錢的企業,一間每年的盈利是400億美元)。

B的投資是有生產力,A沒有,所以,股神畢菲特不會買黃金。
我不反對股神的看法,因為「勝者為王」,股神自然有他的道理;不過,我認為,股神的投資方法,未必適合每一個投資者。股神曾說,他98%的資產在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極度集中;就算巴郡的投資,他也承認不是分散風險。股神不用分散投資風險,因為他是股神,那麼一般的常人呢?

從金融海嘯到現在,我認為黃金是資產分配中的一個好的選擇,建議在資產組合中,有5%至10%為黃金。就算是最近的跌市中,我的看法仍然沒有變,主張分階段的入市。雖然我不排除黃金會有繼續下跌的空間,但我認為黃金的基本因素沒有變。

我也不贊成把所有的資產,全都拿來買黃金,但我認為黃金有兩個功用:一個是「Catastrophic Hedge」(災難對冲);另一個就是貨幣。

貨幣危機黃金有價
買黃金以避險,是希望對冲全球貨幣體系的不穩定性。美債和歐債這兩座大債山,看不到出路,沒有長遠的解決方案。在歷史上,強國負債過多,不能還錢的事,今天不是頭一次,但每一次,也會發生所謂的「債務貨幣化」的情況,效果類似聯儲局的量化寬鬆(QE)和歐洲央行的長期再融資操作(LTRO)。

黃金能成為一個避險工具,因為歷史上,黃金是一個可靠的貨幣媒體。紙貨幣可以被印出來,但黃金貨幣是相對有限制供應。我認為,股神把「黃金」相對於其他資產類投資是不公平的。其實,黃金應該和其他貨幣比較。黃金,和其他所有貨幣現金一樣,本身是沒有生產力的。你把黃金,或是美元,或是港元,放進床下底,也不會長出新的財富。同樣地,黃金也和其他貨幣現金一樣,是講個「信」字。你願意拿我的現鈔,是因為你相信這張現鈔會被其他人(最後是央行)兌換。把部份現鈔變賣成黃金,是要分散現鈔不被兌換的風險;即是「債務貨幣化」過程中,拿捏不準,釀成的貨幣危機風險。當全球的貨幣利息貼近零的時候,持有黃金作為分散風險的機會成本便更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