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中印黃金需求下降

石林

世界黃金協會(WGC)剛發表了今年第二季環球黃金供求報告,該季總需求降至2010年首季以來的最低水平,與去年同季相比則下降7%,其中金飾需求更下降14%【表】。

主要原因是全球最大兩個黃金消費國──印度和中國的需求俱減少,前者下降38%、後者下降7%。盧比大幅貶值導致印度金價高企,以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都是負面因素。

然而,該季金價的同比仍報升7%,其中的一些原因是廢金回流減少12%,官方購入則大幅增加138%,使整體供求問題未致出現失衡現象。截至今年6月底的四個季度,與前四個季度的年比,黃金供應上升3%,需求上升5%,中長期表現依然是良好的。

說到四個季度變動的年比,本港在這方面表現不錯。最近四個季度金飾、金條和金幣的需求共29.4噸,年比增長達14%。

央行持金量與金價

黃金協會表示,上述黃金表現是反映當前具挑戰性的經濟氣候,但對官方增購黃金一事頗感鼓舞。

不過,敝欄想一提,早就有分析人士半認真、半開玩笑地說:央行大購黃金反而是金價接近頂部的訊號!

誠然我們不宜與央行相抗衡,輕率地以其持金數量作為測市的相反指標。然而,央行在這方面的表現確實並不是那麼正確和那麼聰明。回顧一下歷史,官方在1980年間總持金量達到一個高峰,接近3.58萬噸,但金價其後從當時的歷史高價850元(美元.下同)回落。

到1999年間,瑞士和英國等歐洲國家央行決定大幅減持黃金儲備,結果英倫銀行沽金的平均價僅為280元,事後證明是當時熊市的底部區域。於是世人將該熊市底部,以時任財相後任首相的名字命名之,稱之為「白高敦底部」!

全球官方持金量到2007年間減至約3萬噸低位,到最近回升至3.13萬噸水平。換言之,自2008年至今回增了4.3%,但仍低於1980年高峰12.7%。從以上事實,我們把官方持金量與金價兩者變化簡單地掛鈎,無論是正或反,都是不適宜的。

新黃金供求報告並無對目前仍處低迷的金市帶來多大反應,但南非礦工罷工導致該國發生自種族隔離結束以來最大的流血衝突,使鉑金價在五個交易天內從1385.9元急升到1475.5元,這倒是貴金屬市場引人關注的事件。

事件間接使同具工業用途的白銀在低價區相對地持穩。上周銀價在27.5元至28.34元之間窄幅徘徊,收報28.09元,比前周微跌0.04元。雖然如此,期銀形勢有別於期金,未平倉合約量(O.I.)現處於一年來的高水平,截至上周二的大投機者淨好倉(Net Long)也回增到1.55萬張的近期稍高水平。此外,最遠期的2016年12月合約比現貨月的貼水價進一步縮窄到0.308元。

故此銀價若不再低於26.95元,將不會轉弱,短期支持在27.5元,關鍵阻力仍在28.5元,其後為29.1元,但29.9元是一個大阻力。

擺脫低迷仍須條件

金市上周在1589.8元至1625.5元之間再呈反覆,收報1615.8元,比前周微跌4.7元。期金的O.I.仍處於38.64萬張合約的低水平,截至上周二的Net Long亦為11.43萬張合約的偏低水平。支持金價的主要是投資者對有新寬鬆政策的期望,本周披露的公開市場委員會7月會議紀錄對此或提供某些啟示。

暫估計金價若不再低於1583元將不致轉弱,短期支持在1589元,而1630元仍是阻力,更關鍵阻力在1641元,重大阻力在1671元。美元進一步取向和金市內部動能可否增強,是金市能否擺脫低迷的重要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