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非洲仍然還是那個黃金鄉

鉅亨網

近日在南非一座鉑金礦附近發生了警察向礦工開火的血腥事件,礦工不滿工資收入太低示威抗議,警方在驅散示威者過程中開槍射擊,34名礦工殞命礦場。 政府聲稱是出於自衛,而目擊者稱警察先射擊。不管誰先發動的攻擊,對於這個上個世紀結束了數十年的種族隔離的國家來說,這次的礦井屠殺讓人們仿佛見到了曾 經的噩夢。

非洲大陸有著富饒的礦產,黃金鉆石等貴重金屬更是這里引以為豪的資源之一,14世紀馬里國王的出訪讓開羅黃金價格暴跌,而加納獨立之前的國名是“黃金海岸”。
僅在南非就約有100萬人從事采礦工作。但礦工們卻并未因此享受到經濟增長帶來的福利與榮耀,除了工作環境危險,酷熱難耐之外,礦工們的工資也極低,正式礦工們的月薪僅在400到600美元左右。

不過對於很多礦工而言,這樣的工資已經是高不可及的收入了。和正式礦工們相比,非法礦工們不僅沒有任何收入上的保障,還經常遭遇到生命危險。長期的 彎腰翻找損害了他們的背部健康,只能通過吸食大麻和飲用廉價酒緩解病痛。對於支付給非法礦工的工資,很多地方的習慣是,在礦工們工作一段時間之后,允許他 們背走一袋礦石,礦石里面可能會有寶石或者黃金,但更多的情況可能只是一堆石頭,全憑自己的運氣。另外兒童礦工的問題也被世界人權組織關注。

但是只要在哪個村子發現了黃金,人們還是會一擁而上。2008年在馬里發現一處金礦,許多周邊國家的淘金者也都聞訊趕來安營扎寨。而在有些小城里,一些年輕人則會去已廢棄的金礦里淘金。

古老的非洲大陸脫離不了黃金的影子,而現在非洲仍然還是那個黃金鄉。(高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