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追尋——熊貓金幣設計師訪談錄》

第一部分:熊貓金幣,越來越體現人文關懷色彩

    
熊貓幣,越來越體現人文關懷色彩。 2011版熊貓金幣,主要表現熊貓的親情關係,展現了動物之間的擬人化情感。

    
問:您是2011版熊貓金幣的設計師,您想傳達的設計意圖是什麼?

    
趙:熊貓金幣,越來越體現人文關懷色彩。早在中國金幣總公司徵集“中國珍稀動物”彩色紀念幣設計圖稿時,我就採用了動物母子造型進行創作,當時有設計師認為,表現動物猛獸應該著重於它的“獨”,時任中國金幣總公司副總經理兼評委的朱純德先生就說,動物也有孩子,有孩子就有溫馨的親情場面。一句話點醒了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人與動物母子間​​的親情關係將是永恆的主題。

    
2011版熊貓金幣,主要表現熊貓的親情關係,展現了動物之間的擬人化情感。你看2011版熊貓金幣的畫面,母熊貓走過來,子熊貓親暱地靠過去,像和媽媽在說著一些悄悄話,又像在和媽媽頑皮親吻,我想要傳達的就是這種溫暖的親情。

    
一位作家談到做人之境界,曾經這麼說過,才、情、趣合一者為最高。由於東方人的性格使然,雖不乏多情才子,但趣味甚少。

    
借熊貓母子相依相偎的場景,在表達情感之餘,也體現了自然的童趣。

    
問:收藏者感覺2011版熊貓金幣的視覺效果很新穎,作為設計師,作了哪些創新?

    
趙:歷版熊貓金幣上的熊貓姿態已經做到了極致,要在造型上再做變化難度非常大,所以需要另闢蹊徑從表現手法方面下功夫。特別是背景,用線條陰刻和浮雕相結合的方式來表現竹葉,使得畫面佈局更豐滿,更耐看。此外,我還用塊面來作畫面的區隔,你可以理解成天、地、人,這是一個很飽滿有層次的空間。採用裝飾和寫實結合的手法,空間縱深感更強,給予熊貓金幣更多元化的視點。
第二部分三十年,是歷史的輪迴,也是歷史的傳承

    
30年前,父輩們參與了熊貓金幣的事業。 30年後,通過設計中標,我的作品也成為了熊貓大家族的一員,這是一個歷史的輪迴。文化的傳統通過這樣一種方式延續了下來,前輩的探索和積澱,給後來者創造了好的局面,我們傳承了他們設計的靈魂,一步步積累並發展下來。

    
問:聽說您與熊貓金幣的淵源頗深?

    
趙:我父親趙啟明是上海印鈔廠的雕刻師,陳堅老師是他上海美專的老同學。很小的時候,陳堅老師就常來我家和父親探討一些工作和藝術方面的話題,因為都屬於一個系統,所以交流很頻繁。小學三年級時,得知陳堅老師設計的熊貓金幣獲得了國際大獎,倍感振奮。以前獲國際大獎,是一件很鼓舞國人士氣的大事,比如女排奪冠所引發的民眾愛國熱情。所以我進入這個行業,除了父輩的影響,或多或少和熊貓金幣有某種緣分。在介入這個行業之前,對熊貓幣的設計師、來源、鑄造單位等方面信息,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30年前,父輩們參與了熊貓金幣的事業,30年後通過設計中標,我的作品也成為了熊貓大家族的一員。生命充滿著傳奇色彩,文化的傳統通過這樣一種方式延續了下來。前輩的探索與積澱,給後來者創造了這麼好的局面,我們傳承了他們的設計靈魂、一步步積累並發展下來。這是歷史的輪迴,也是歷史的傳承。

    
問:作為新一代熊貓金幣的設計師,您覺得熊貓金幣這三十年的發展,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趙:曾經和一位被稱為“美國貓王”的熊貓金幣研究大家Peter Anthony有過交流,一位外國朋友能夠對熊貓金幣了解到如此透徹的地步,讓我嘆為觀止。翻看他編撰的一套中國熊貓金幣圖冊,從中可以清晰地看出熊貓金幣這三十年在設計、造型、工藝上的演變。但是演變並不意味著現在一定超越過去,每個時代有特定的工藝和歷史條件限制,未必就是今勝於昔。相信每個時代的造幣人都在盡最大的能力、動用各種資源把熊貓金幣做到最好。特別是熊貓金幣早期“以凹作凸”的特殊表現手法,在當時工藝條件限制下能夠做到這一點,真的非常聰明和了不起。

    
現在,我們在工藝上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熊貓的黑色部分可以用漸變刷亮的處理方式,既含有體積也區分了毛色的變化。底面噴砂的明度可以出現黑白灰三種不同的層次。現在只要有好的創意,工藝上基本都可以達到預想的效果。

    
歷史的輪迴還有一層意思,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理解和希望。我想要重新回歸到早期熊貓金幣浮雕創作過程中的手工傳統,條條大路通羅馬,不一定要用電腦,用手工做浮雕也可以達到非常好的效果,而且手工雕刻創作出來的熊貓金幣會充滿原始的生命靈性。有點像王國維的三重境界,從簡單到復雜再回歸到簡單,想要懷有一顆赤子之心,回歸到本初。目前正在追尋,期望可以體現在以後的熊貓金幣創作中。

    
問:您覺得,熊貓金幣未來還會有哪些變化?

    
趙:身處這個時代很幸運,我們的前輩缺乏一個和收藏者、媒體的溝通平台,有很多想法限於當時的歷史條件,也許無法實現。而在如今,我們有這樣的機會,通過畫筆、刻刀來訴說自己的思想和情懷。可能我們只做了一點點工作,就會被外界無限放大。所以自己一定要保持清醒和謙虛,認識到個人的局限性,在錢幣創作時,返樸到寧靜致遠的狀態。我們的內心要溫暖,要通過熊貓金幣,呼喚人們能夠暫時拋棄物慾橫流的浮華,回歸到人類最本真美好的狀態裡來。

    
未來的熊貓金幣,會更加和國際化主流思潮接軌,同時兼顧到廣大收藏者的審美取向。熊貓金幣是國際化的幣品,由於國家對外文化形象的特殊要求,熊貓金幣身上承載的也可能會越來越多。

    
從設計師角度來說,我們要通過熊貓金幣來呈現錢幣藝術的獨特美感和生命本真的狀態。今年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發行30週年”金銀紀念幣,畫面就採用了熊貓形象和文字符號相結合的表現手法,這可能也代表了熊貓金幣在表現手法上的一種趨勢。
第三部分 熊貓金幣,值得收藏

    
每枚熊貓金幣,都凝結了很多人的心血,值得你去收藏。熊貓金幣的美,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很質樸的東西,很本真原生態的東西,有耐人尋味、獨特的美。

    
問:設計熊貓金幣,是不是有很多收穫?

    
趙:我平時會做一些閱讀和素材的積累工作,還會通過練習書法,找到某種與設計中的共通之處,這樣不僅有效地提升了構圖佈局的能力和瞬間把握的敏銳度,對提升自我綜合素養也頗有益處。

    
這方面我特別想向我的老師陳堅,還有余敏老師(上海造幣有限公司主任工藝美術師)學習。余老師很愛看動物世界,他對於熊貓有一種特殊的“痴迷”。生活是最好的老師,我們有時創作熊貓金幣就是去純粹模仿,和他主動自覺的喜歡不一樣,所以他在熊貓金幣上可以駕輕就熟地表現熊貓的姿態、神韻,善於從自然和生活中取經,再加上藝術家的天賦,才能創作出經典的熊貓金幣。

    
問:對於全世界的“貓迷”,有沒有特別想說的話?

    
趙:2011年,我有機會去深圳,隨張​​耀群先生拜訪了熊貓金幣的收藏大家袁雄先生,他對國寶熊貓的癡情,對中國熊貓金幣的熱愛,對設計師的尊重讓我很受感動。如果我們不好好做,會對不起這麼多熱情的熊貓金幣收藏者,因為他們對於熊貓金幣的熱愛是發自內心的,是特別赤誠的。熊貓金幣有別於世界其它投資幣,熊貓是一種很祥和可愛的動物,它很擬人化,莫名就讓你瘋狂地喜歡上它。往大了說,熊貓金幣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全世界,熊貓是中國的符號,熊貓金幣是中國文化的載體。

    
熊貓金幣的美,美在它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很質樸的東西,那是一種原生態的,耐人尋味的,含蓄獨特的美,和西方紀念幣那種硬朗直敘的美截然不同。熊貓幣上的黑與白,如此簡單的色彩作出了這麼多豐富的變化,簡約的設計語言卻可衍生出非常豐富的變化,深刻體現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中國哲學思想。

    
每枚熊貓金幣的鑄造出品,都凝結了許許多多人,為之付出的才思和心血。我特別把自己設計的一套2011版熊貓金幣作為禮物,送給了十歲的小外甥陳藝漾,希望他可以由此愛上熊貓文化,愛上中國的熊貓金幣,或許再過30年,又是一個美妙的歷史輪迴……

    
記者:遙石(文中僅為設計師個人觀點,並已經設計師本人確認)
趙檣簡介

    
1973年出生於上海。現為上海造幣有限公司高級工藝美術師,藝術碩士。他從事中國紀念幣章設計工作近20年,曾赴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及意大利羅馬造幣廠研習。至2010年底,經由中國金銀紀念幣評審委員會評選,共有40件紀念幣設計和雕刻作品中標。

    
主要作品有:慶祝北京申辦2008奧運會成功紀念銀幣、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幣、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金銀紀念幣、2011版熊貓金銀紀念幣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