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路透:中國考慮在自貿區 實行國際法推動人民幣參與全球貿易


路透獲悉,中國領導人正在商議是否在國內自由貿易區實行國際法,以此吸引外企,提高人民幣在全球貿易中的使用率。這將是中國首次對自貿區啟用這類法律,香港強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可能進一步受到長期挑戰。

一位知情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官員稱:

    政府認識到,提供穩健的法律體系結構和相關基礎設施將吸引全球企業。但在這方面要達成一致還差得遠。

該官員稱,考慮到這將是一項重大舉措,還有些決策者表示反對,

    允許讓一些自貿區適用國際法實質上就是放棄對這些地區的控制。

這位官員提到了引入國際法的意義:

    承認至少官方在考慮多種法律模式就意味著,他們希望利用自貿區作為下一階段改革的催化劑。

    在行政改革方面,法制改革的實施難度大得多。

迄今為止,香港是中國推行人民幣自由貿易最成功的範例。

作為特別行政區,香港擁有派生的個別國際法主體資格,也歷來是中國主推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

目前約18%的中國國際貿易採用人民幣,遠高於2009年1%的比例,大部分這類人民幣貿易都以香港為中轉地。

一些銀行家認為,自貿區如引入國際法,對香港而言意味著增加了長期的競爭對手,日後一些自貿區都會威脅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交易地位。

美國老牌私人金融機構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外匯策略全球負責人Marc Chandler指出:

    把香港設為人民幣中心是一項實驗。

    決策層的想法是,如果實驗成功了,就帶回內地,如果不成功,就放棄它。

有銀行家和政府官員認為,允許自貿區適用國際法會對吸引外企入駐產生極大影響。

一些國際化的銀行與企業私下透露,如果中國允許上海自貿區擁有像台北、新加坡和迪拜那類貿易中心的特別法律權利,他們也會進駐自貿區。

一家歐洲銀行駐香港的跨國交易服務主管稱:

    如果中國在這些貿易區採取類似的法律結構,我們預計企業和銀行都會蜂擁而至。

    否則,全球企業可能只是像徵性地在那裡露個臉。

今年9月的國際清算銀行(BIS)報告顯示,人民幣首次成為日均交易額前十名的貨幣,從2010年4月的第17位躍升至第9位,將瑞典克朗、新西蘭元和港幣甩在身後。





渣打銀行近日研報預計,到2020年,人民幣結算貿易將佔中國國際貿易的30%,金額將達3萬億美元。這將對美元貨幣體系產生影響,該體系支撐美元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