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CPM集團《2013年長期金價前景》報告

10月31日,CPM集團發布了名為《2013年長期金價前景》的報告,對未來10年的金價走勢進行了預測,認為國際金價在短期有可能進一步回落,但在築底後會重新反彈,並將在未來10年內再創新高。

CPM集團指出,從2002年至2012年,金價連續上漲,黃金牛市已經持續了十多年,此輪黃金牛市背後的主要推手是強勁的黃金投資需求。

雖然投資者對黃金的投資熱情依然不減,但是與黃金牛市時相比,當前的黃金投資者對價格更加敏感,並不急於增持黃金,特別是在黃金價格上漲時,更多的投資者轉而選擇了觀望態度,而不再像2009年至2011 年間那樣,即使黃金價格走高,投資者也大舉買入。因此,CPM集團預計,投資者對金價的敏感性增強將使未來幾年的金價承壓。

然而,CPM集團也同時指出,雖然投資者對黃金價格變得更加敏感,但他們對黃金的投資熱情並沒有消退,一旦金價出現下滑,投資者就有可能會逢低吸納,這將限制金價的下行幅度,預計短期金價在降至今年6月創下的低位後,進一步下探的空間有限。

供應方面,受益於2002年至2012年金價的持續上漲,全球礦產金的供應連年增長,CPM預計中期來看礦產金的供應還將進一步走高。但是,受今年金價下跌以及未來金價預期不樂觀等因素影響,黃金企業的勘探費用和擴建費用均呈現縮減態勢,這勢必會波及到礦產金的長期供應。

在央行購金方面,CPM集團表示,在預測期內,央行成為黃金淨買家的情況將會持續下去,因為在各國央行繼續尋求多元化其外匯儲備的過程中,黃金無疑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選項。

在需求方面,CPM集團表示,在預測期內,黃金的加工需求將出現增長。由於珠寶用金約佔黃金加工需求的八成,且對金價變化十分敏感,因此前些年的黃金牛市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黃金的加工需求,近期金價走弱預計將會推動黃金的加工需求走高。

“今年以來金價的下跌幅度明顯,且反彈乏力,導致許多市場人士選擇了離場觀望,以觀察金價是否到底。一旦投資者認定金價已經到底,黃金買盤勢必會增加,屆時將推動金價上漲,長期金價勢必會再創新高。”CPM集團在報告中總結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