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4年多了 還是1054噸 中國黃金儲備數據不變之謎

核心提示:世界黃金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2月,美國黃金儲備為8133.5公噸,高居榜首,緊隨其後的是德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分別為3387.1公噸和2814公噸,中國以1054.1公噸排名第六位。

12月10日,世界黃金協會公佈了最新的世界官方黃金儲備數據,截至今年12月份,中國(不含台灣、香港、澳門地區,以下同)以1054.1公噸(即通常意義上的噸)排名第六,佔總儲備比例為1.2%。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從中國央行官方網站上獲悉,其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末,黃金儲備為3389萬盎司(約為1054.1公噸)。

據了解,早在2009年4月,我國黃金儲備已達1054​​公噸,這意味著這一數據已連續4年多未發生變化。

我國黃金儲備全球第六

世界黃金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2月,美國黃金儲備為8133.5公噸,高居榜首,緊隨其後的是德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分別為3387.1公噸和2814公噸,中國以1054.1公噸排名第六位。

成都商報記者獲悉,雖然央行的黃金儲備位居全球第六,但在整個儲備資產中的佔比卻非常低。數據顯示,中國僅為1.2%,遠遠低於美國的71.7%、​​德國的68.7%、意大利的67.2%、法國的66.1%,以及新西蘭的54%等。

報告顯示,在排名前100位的國家或地區中,歐美國家黃金儲備佔總儲備的比例相對較高,而亞洲國家這一佔比相對偏低。比如,日本的儲備為765.2公噸(排名第9位),佔比2.6%,新加坡儲備為127.4公噸(排名27位),佔比2%,韓國儲備為104.4公噸(排名34位),佔比1.3 %,印度儲備為557.7公噸,佔比8.4%。

昨日,央視財經評論員敬鬆在接受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歐美國家黃金儲備佔總儲備的比例普遍高於亞洲國家,這屬於歷史遺留問題,主要源於金本位制,也是一個長期存在的現象。不過,近年來,亞洲國家正在逐步增持黃金,同時也在調整儲備資產的結構,他預計未來黃金佔總儲備資產的比例會慢慢上升。

我國一年產金400噸左右

近日,有媒體報導認為,中國央行官方的黃金儲備遠不止這個數。據稱,來自中國香港地區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0月份從香港進口到內地的黃金就達148公噸,僅次於3月份的224公噸,如果從2011年9月份算起,進口黃金已超過2381公噸,他們猜測央行黃金儲備已接近2710公噸。

昨日,央視財經評論員敬鬆在接受采訪時也認為,我國央行一直在增持黃金,“官方為什麼沒更新,就不得而知了。”對於這個話題,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張炳南也不予置評,“關於黃金儲備的問題,你得去問央行。”

今年3月,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在參加“兩會”時的一段談話,或許能解釋其中端倪。在回答記者關於黃金儲備的提問時,易綱表示,中國基本上是全球第一大產金國,一年產金400公噸左右,除了自產的黃金,中國還是首屈一指的黃金進口國。

很多人建議中國現在應該多儲存一些黃金,不過這裡有一個問題稍微糾結,因為黃金市場非常小,即便是使勁投黃金,以現有3.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計算,能夠分散的也不過就是1 %~2%。另外一點,中國是主要的黃金進口大國,如果官方使勁投黃金,有可能會把黃金的價格抬得更高,中國國內的黃金價格完全與國際掛鉤,而國家又一直在鼓勵藏金於民,那麼許多老百姓買金首飾結婚,或者過年買小金條,可能就要支付更高的價格。

易綱指出,黃金儲備和黃金投資永遠是一個選項,央行永遠都會考慮,但是保持市場平穩,保持價格穩定,需要綜合考量。

沒有留言: